享譽國際車壇與攝影界的倍耐力月曆,在 2009 年又有令人驚豔的創意,Pirelli 倍耐力公司先前於柏林發表的 2009 年倍耐力月曆時,對外界闡述新一年月曆的創作發想與傳達的美學概念。

倍耐力表示,第三十六版的主要背景是 Botswana,去年五月由著名攝影家 Peter Beard,費時十天將七位國際知名模特兒化為不朽的作品。Beard 在肯亞生活了三十年,是世界上最有辦法揭開非洲神秘面紗與吸引力的攝影師之一。在去年的中國版中,Patrick Demarchelier 巧妙地合併出現代大都市與古老茶屋的氛圍。本年度倍耐力月曆的背景移到非洲數個未開發、尚未受到戰爭破壞且具有多數野生動物聚集的地點進行拍攝。

圖片由台灣倍耐力提供,因礙於尺度,圖片經 U-CAR 馬賽克處理,原圖可至倍耐力月曆官網欣賞 http://www.pirellical.com/thecal/home.html

Peter Beard 選擇了一個渾然天成的地方,介於現實與古老世界的交接之處:Okavango 河三角洲之綠洲以及 Kalahari 沙漠中不毛之地。這塊土地因為倖免於開發,加上天然資源的貧乏,而成為攝影者表現純粹原始自然的經典代表地點。變化莫測、無盡創造力之來源,萬物之生死有其旋律與法則。

大自然顯得強而有力卻也同時傷痕累累,和諧的環境景觀融合了 19 世紀美國自然主義的精神。透過 Beard 的鏡頭,大自然發出了怒吼,抗議人類無法在進步與發展的同時花點心思尊重大自然的多元化。本年度月曆照片主角為大象,正如同過去他們被放逐到不毛之地一般,現在也奮力的生存著。大象象徵人類,而非洲則象徵不毛之地,兩者必須重新尋回遺失已久的和諧。

圖片由台灣倍耐力提供,因礙於尺度,圖片經 U-CAR 馬賽克處理,原圖可至倍耐力月曆官網欣賞 http://www.pirellical.com/thecal/home.html

Beard 認為人類並沒有特權,他相信我們人類也是動物,都必須尊重自然界的平衡。他想像人類未來的悲慘命運,生活在因短視近利與過度開發而日漸嚴峻的環境中,生活品質持續惡化,必須屈就憤怒反撲的大自然。

唯一的希望就是美。Beard 相信人類唯一的救贖就是要不斷追尋美和真理。Beard 將女性描述成生命的源頭,像是萬物的起點,表現出自然界純淨的優雅。她們是象徵大地之母的生物,英勇且充滿力量,具有果決的特質與有力的行為。其形象象徵大自然的創造力與孕育能力。因此,新版倍耐力月曆的主旨就是要符合 Fyodor Dostoevsky 的精神:「唯有美才能拯救這個世界」。

圖片由台灣倍耐力,因礙於尺度,圖片經 U-CAR 馬賽克處理,原圖可至倍耐力月曆官網欣賞 http://www.pirellical.com/thecal/home.html

這七個美麗的模特兒為:加拿大的 Daria Werbowy、巴西的 Emanuela de Paula 與 Isabeli Fontana(首次登場為 2005 年 Demarchelier 所拍攝的月曆)、荷蘭的 Lara Stone 與 Rianne Ten Haken、波蘭的 Malgosia Bela 與義大利 Mariacarla Boscono(首次露面於 2003 年 Bruce Weber 所拍攝的月曆以及為 2004 年 Nick Knight 拍攝的月曆)

由 Peter Beard 拍攝完成的月曆以及記事本 ,作品稱為「生命的雕塑」。新版的印刷月曆 56 張照片中,充滿了大師針對環境、氣候改變、全球暖化、人口過剩及自然資源耗盡所創作的意象、引述、與觀察。攝影者提到:「我真正關心的是全球性的大自然浩劫,我們完全悖離了進化原則,也遺忘了大自然多元化的重要性. 這個概念卻是物競天擇的基礎。」

圖片由台灣倍耐力,因礙於尺度,圖片經 U-CAR 馬賽克處理,原圖可至倍耐力月曆官網欣賞 http://www.pirellical.com/thecal/home.html

本月曆的拍攝以及產品製造中,採用了許多措施將自然環境的衝擊降到最低。為延續 Peter Beard 的信念,2009 年倍耐力月曆及慶祝活動將以自然破壞零衝擊為目標。倍耐力與 LifeGate 印刷合作,致力於繁衍與保護哥斯大黎加森林區,可以吸收和印製月曆以及慶祝活動儀式所產生等量的二氧化碳。此外,此月曆將採用自然無鉛的紙張印製。

2009 年倍耐力月曆官方網站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