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日裕隆日產特別舉辦「車藝品質維新」體驗活動,規劃安全、動力、舒適、寧靜等四大體驗主題,讓媒體先期瞭解國產第二代 Teana 的革新重點。

2008 年 Nissan 藉由北京車展的時機,為旗下中型房車 Teana 發表第二代大改款車型。而同年 5 月,U-CAR 也在裕隆日產的邀請下,前往葡萄牙搶先體驗新一代 Teana 的產品革新。隨著國產第二代 Teana 在台上市的腳步逼近,12 日裕隆日產特別舉辦「車藝品質維新」體驗活動,規劃安全、動力、舒適、寧靜等四大體驗主題,讓媒體先期瞭解國產第二代 Teana 的革新重點;同時國產第二代 Teana 也首度在本地公開亮相。

「車藝品質維新」體驗活動也是國產第二代 Teana 首度在台亮相。

安全

裕隆日產表示,原廠在開發新一代 Teana 時,特別著重技術層面突破及創新材質的運用。在安全防護上,Teana 車體結構導入同級車首見的 980MPa 高剛性鋼材。以往見於核子潛艇使用的 980MPa 高剛性鋼材,搭配其餘比例達 33%的鋼材運用,建構出 Nissan 招牌的 Zone Body 防護結構。

新一代 Teana 首度導入 980MPa 高剛性鋼材,並運用六大樑安全防護設計,提供更完善的安全防護效果;其中在門板鋼樑處 (綠色位置) ,更採用強度達 1,470MPa 的超高剛性鋼材。
為了讓媒體更瞭解 980MPa 高剛性鋼材與一般鋼材的區別,現場裕隆日產也準備兩塊大小、厚薄相同的鋼板,讓媒體親自以雙手折抝,感受 980MPa 高剛性鋼材的堅韌強度。

為了將撞擊時的衝擊力道平均分散,新一代 Teana 底盤結構採用六大樑安全防護設計。現場將 Teana 頂高後發現,與一般車款採用的四大樑設計,Teana 的六大樑設計採用兩條 980MPa 高剛性鋼材與四條 780MPa 鋼材,可有效將衝擊力道透過六組大樑分散壓力,以確保座艙完整,達到保護車內乘員安全的目的。

動力

在動力體驗區部份,第二代 Teana 將提供 2.0 升、2.5 升和 3.5 升三種動力系統。其中 2.5 升和 3.5 升車款將採用第三代 VQ 系列引擎,並導入可變進氣控制系統以達到改善全轉速域動力輸出的表現。此外新一代 Teana 在引擎內部機件上,除了顯微鏡面加工曲軸和鍍鉬活塞外,在汽門頂桿處亦採用了先進的「脫氫鑽石鍍膜」技術,可有效降低 40%的摩擦,提升燃油效率。

新一代 Teana 採用第三代 VQ 系列引擎搭配 3.5 代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在訴求降低內部摩擦、提升效能的目標下,除了顯微鏡面加工曲軸和鍍鉬活塞外,在汽門頂桿處亦採用了先進的「脫氫鑽石鍍膜」技術。

現場總代理擺置兩組汽門頂桿,分別顯示經過長時間測試後,「脫氫鑽石鍍膜」技術處理的汽門頂桿與一般汽門頂桿的耐摩差別;而媒體實際以粗糙表面測試兩組汽門頂桿,也能立即瞭解「脫氫鑽石鍍膜」技術的確有低摩擦及耐摩的特性。

現場測試,經過脫氫鑽石鍍膜」技術處理的汽門頂桿 (右) 表面明顯較傳統汽門頂桿光滑。

變速箱方面,新一代 Teana 採用 3.5 代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原廠就 X-CVT 變速系統進行小幅修改,在原本換檔平順的優點外,X-CVT 變速系統擁有較寬的扭力轉換器鎖定區 域,可減少內部的滑差耗損;同時原廠也改善變速箱內部的整體摩擦力,來達到提升效能、油耗的目標。

舒適

舒適度方面,總代理直接點名 Mercedes-Benz E-Class 與 BMW 5 系列最為評比對手,並以獨特的 Blind Test 盲測方式,讓體驗人員在矇眼的情況下,實際坐進車室、以客觀的方式感受車室座椅的舒適程度;此一項目新一代 Teana 也獲得最高的舒適評分。

新一代 Teana 座椅 (左) 採用軟質泡棉/紓壓泡棉/PU 泡棉的三層結構,可吸收由路面傳導而來的震動感,底部則採用杜邦專利的 PU 泡綿,在乘座時提供良好的支撐性。

總代理表示,新一代 Teana 之所以擁有突出的舒適性,乃由於原廠為其採用三層式座椅填充材質。與傳統座椅軟質泡棉/PU 泡棉的雙層結構相較,新一代 Teana 採用軟質泡棉/紓壓泡棉/PU 泡棉的三層結構,可吸收由路面傳導而來的震動感,底部則採用杜邦專利的 PU 泡綿,在乘座時提供良好的支撐性。

寧靜

過往 Cefiro 曾以挑戰 Rolls-Royce 的車室寧靜表現,在國內消費者心中留下深刻印象。而新一代 Teana 上,原廠則採用 3D 靜音工程,從細膩的孔道封閉技術、後視鏡設計、引擎室共鳴到隔音用料選用及舖設面積提升,完全阻隔任何不必要的噪音。

原廠則採用 3D 靜音工程,從細膩的孔道封閉技術、後視鏡設計、引擎室共鳴到隔音用料選用及舖設面積提升,完全阻隔任何不必要的噪音。

現場總代理也就 Teana、E-Class 與 5 系列三款車型,分別在車外以大聲公喊叫或是模擬實際行駛時的噪音分貝值,並以分貝計測量傳入車內的噪音;結果新一代 Teana 在靜肅性的表現也同樣勝出。

廣  告

預計 4 月 22 日正式發表

裕隆日產表示,新一代 Teana 除了設計層面上的明顯改變外,許多新穎材質和技術層面的突破,則是在於一般消費者所看不到的地方;希望藉由此次「車藝品質維新」體驗活動,能夠讓消費者更深入瞭解新一代 Teana,在安全、動力、舒適、寧靜等面向上的全面革新。第二代大改款國產 Teana 預計在 4 月 22 日正式發表,屆時 U-CAR 將帶來更完整的產品報導,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