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開始逐步以短片、設計繪圖與網站活動開始,BMW 逐步醞釀入門 SAV 運動休旅 (Sports Activity Vehicle) 新車計劃-X1,讓各界持續將焦點放在這款 X 系列最新作品。現在,BMW 正式對外公佈 X1 車系量產版首批資料,包括原廠圖、車型編成、傳動設定與重點配備等,讓各界對 X1 有更完整的認識。

BMW 正式對外公佈 X1 車系量產版首批資料,包括原廠圖、車型編成、傳動設定與重點配備等,讓各界對 X1 有更完整的認識。

3.0 直六汽油與 2.0 直四柴油,支援四驅與後驅設定

首先在車型編成方面,BMW X1 車系旗艦版本是 3.0 直列六缸汽油動力的 xDrive28i,其餘車型均是 2.0 直列四缸柴油動力,依照不同動力調校為 xDrive23d、xDrive20d、sDrive20d、xDrive18d 與 sDrive18d 等柴油車型,另外,BMW 也以 xDrive 與 sDrive 區隔四輪驅動與後輪驅動的設定,以支援 X1 車系更多元的傳動選項。

BMW X1 車系直列四缸柴油旗艦版本則是這款廠圖預告 xDrive23d。
BMW 此次以 xDrive 與 sDrive 區隔四輪驅動與後輪驅動的設定,以支援 X1 車系更多元的傳動選項。
X1 車系引擎性能諸元

xDrive28i
xDrive23d
xDrive20d
引擎 鋁合金直列六缸 鋁合金直列四缸 鋁合金直列四缸
技術 VALVETRONIC
+Dual-VANOS
TwinPower Turbo
+共軌直噴
可變幾何渦輪
+共軌直噴
馬力 258 hp/6,600 rpm 204 hp/4,400 rpm 177 hp/4,000 rpm
扭力 31.6kgm/2,600-
3,000 rpm
40.8kgm/2,000-
2,250 rpm
35.7kgm/1,750-
3,000 rpm
0–100 km/h
6.8 秒
7.3 秒
8.4
EU 油耗(km/l)
10.6
15.9
17.2
CO2
219 g/km
167 g/km
153 g/km

sDrive20d
xDrive18d
sDrive18d
引擎 鋁合金直列四缸 鋁合金直列四缸 鋁合金直列四缸
技術 可變幾何渦輪
+共軌直噴
可變幾何渦輪
+共軌直噴
可變幾何渦輪
+共軌直噴
馬力 177 hp/4,000 rpm 143 hp/4,000 rpm 143 hp/4,000 rpm
扭力 35.7kgm/1,750-
3,000 rpm
32.6kgm/1,750-
3,000 rpm
32.6kgm/1,750-3,000 rpm
0–100 km/h
8.1
10.1
9.6
EU 油耗(km/l)
18.9
17.5
19.2
CO2
139 g/km
150 g/km
136 g/km
3.0 直列六缸汽油動力的 xDrive28i,擁有 258 hp/6,600 rpm 與 31.6kgm/2,600-3,000 rpm 的性能數據。
xDrive23d、xDrive20d、sDrive20d、xDrive18d 與 sDrive18d 均以這顆 2.0 直列四缸鋁合金柴油引擎進行差異化調校。

在外觀造型部分,其實 X1 量產版實車跟 Concept X1 概念車相同,並沒有施以特別明顯的修改。包括 BMW 新世代大雙腎水箱罩與頭燈、X 系列前霧燈特徵、大開口進氣壩與 L 型後 LED 尾燈等設計,都獲得原汁原味的保留,另外,X1 車系較 X3 與 X5 車系更降低的車高,結合神似 1 系列車側線條,都讓整體流露目前車壇當紅的 Crossover 掀背跑格氛圍。

BMW 新款 L 型後 LED 尾燈設計,在邁入量產實車階段都獲得原汁原味的保留。
廣  告

5 人座設定,全景天窗可選配

雖然尚未有完整的上市資料,但是在 BMW 首批公佈的資料中,仍可大致知悉 X1 車系的配備重點。首先就乘載機能方面,X1 車系擁有 5 座設定,原廠強調後座椅採訴求舒適乘坐的座椅款式,搭配 40/20/20 的分離可傾倒收折設計,創造 420 升至最大 1,350 升的行李容積,同時,全景式玻璃天窗也能支援 X1 選配。

新一代 iDrive 系統搭配深色調座艙設計,為 X1 車系爭取到不少的好感,這款 xDrive23d 座椅採用不織布材質。
由座艙可以看到為因應 X1 車系較低的車頂高度,後座椅刻意設計較後傾的角度,以爭取更多的頭部空間。
廠圖顯示的全景式玻璃天窗,將在上市後支援 X1 車系作為選配。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能科技加持

除了多元的汽柴油動力選項、 四驅與後驅等不同傳動設定外,BMW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能科技也是 X1 的重點優勢,包括煞車動能回收、 Auto Start Stop 怠速自動熄火與最佳檔位指示等節能設計都會出現。對於 X1 車系在 EfficientDynamics 技術的亮眼成果,BMW 原廠特別介紹 最節能的 X1 sDrive18d 為例,在 EU 歐盟測試模式下擁有 19.2km/l 與僅 136g/km 的低 CO2 排放汙染,全面展現新車型在節能環保的貢獻。

BMW X1 車系旗艦版本是這款廠圖預告的 3.0 直列六缸汽油動力 xDrive28i。

底盤與主被動安全設計也是 X1 的訴求重點,包括前懸吊採用 BMW 輕量化鋁合金雙接頭彈簧柱,結合輕量鋼材打造的後多連桿懸吊系統,搭配高精準電子轉向輔助系統、高效能煞車與整合 DTC 動態循跡系統的 DSC 動態穩定系統,都是 X1 車系營造駕馭樂趣的關鍵。被動安全方面,全車五座將三點式安全帶列為標配,氣囊組則涵蓋雙前座氣囊、雙前座車側氣囊與側邊頭部氣囊等,另外,主動煞車警示、日間行車燈、雙氙氣頭燈、主動轉向頭燈與 High-Beam Assistant 遠近光燈自動感應切換也會支援作選配項目。

在 X1 配備清單中,包括雙氙氣頭燈、主動轉向頭燈與 High-Beam Assistant 遠近光燈自動感應切換也會支援作選配項目。
同樣擁有 iDrive 系統與高解析度螢幕,不過,BMW X1 車系旗艦版本 xDrive28i 更透過真皮座椅來呈現豪華質感。
座艙多媒體科技方面,整合多元行車資訊、音響與空調等資訊的第二代 iDrive 控制介面,以及高解析度中控螢幕等配備,是產品科技化的訴求重點。

座艙多媒體科技方面,整合多元行車資訊、音響與空調等資訊的第二代 iDrive 控制介面,以及高解析度中控螢幕等配備,理所當然成為 X1 座艙的設計主軸,同時, AUX-In 與 USB 數位音源接頭,以及 BMW ConnectedDrive 無線上網、駕駛協助功能與商務專業級導航系統,原廠也一併下放給 X1 車系作為選配項目,以支援更多客層的高階需求。

台灣最快年底車展發表上市

對於國內車迷最關新的 X1 車系導入進程,BMW 總代理汎德公司表示,目前已經與原廠展開導入協商,如果一切順利的話,X1 車系最快將以年底台北車展 BMW 品牌主角車款之姿,同時進行大手比的發表與上市活動,至於汽柴油車型與後驅 sDrive 與四驅 xDrive 版本目前均一併納入規劃評估清單,細節將待與原廠後續協商後才有明確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