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 12 年,受廣大車迷喜愛的新一代 Saab 9-5,近期國外陸續有廠照流出。

在國內擁有一定愛好者的 Saab,因為母集團 GM 聲請破產重整的關係,使得原本預計上市的新一代 9-5 計畫也遭到中斷,經過向法院申請重整,以及超跑品牌 Koenigsegg 入主, Saab 經營權轉移的戲碼也告一段落,原本新車上市的排程也可望繼續進行。最受矚目的,莫過於與現行 9-5 於 1997 年首演之後,相隔 12 年之久的新一代 9-5 會在何時發表,雖然目前原廠還未有發佈任何關於新車的消息,不過近期國外便已經陸續流出了新一代 Saab 9-5 廠照,從照片中可以一窺其樣貌。

廣  告

類機鼻設計,延續家族「X」樣貌

由車頭看去,向前突出的水箱罩,搭配線條內收的前保桿,讓車頭擁有類似飛機機鼻的曲線,氣壩也延續 Aero X 概念車設計元素,與水箱罩交叉出「X」字樣,展現了一貫的家族樣貌。往兩側更為延伸的頭燈組,也讓車頭看起來更為銳利有神。Saab 設計師也在水箱罩及燈框周圍,使用金屬飾條修飾出 9-5 的典雅質感。

向前突出的水箱罩及內收的氣壩,設計出類似飛機機鼻的線條,後視鏡鑽帶指示燈提供良好的指示效果,而後實的後保桿及造型獨特的鋁圈,讓車身顯出運動風格。

車側部份,取消上一代由頭燈經由葉子板穿過車身的剛硬折線,改由類似 9-3 平整的板金表面,營造出更圓滑流暢的身形,側裙前端獨特的「J」字型金屬徽飾,適時的在圓滑曲線中,增加立體感。左右後視鏡也增加了 LED 鑽帶方向指示燈,在切換車道時,能擁有更良好的指示功能。特殊葉片式造型的五幅式鋁圈,為車側裝點更顯著的運動風格。

橫越車尾的 LED 長條型煞車燈,不僅視覺一流,在警示上也有一定水準,搭配 LED 後尾燈組,擁有極佳的辯視效果。

轉到車尾,橫越左右的長條形 LED 煞車尾燈頓時映入眼簾,不管在視覺上或是警示上,都有極佳的辨識效果。與頭燈造型呼應的 LED 尾燈組,也將車頭充滿飛機曲線的速度感順勢帶入車尾。一體成形的後保桿,不僅造型厚實,也讓車尾顯得更為穩重。緊貼著長條型煞車燈的金屬飾條也讓車尾增添高貴氣質。值得注意的是,在車尾右上角有一個 TTiD4 的銘牌,依據 U-CAR 向總代理商富汽車詢問的結果,代表的是雙渦輪噴射柴油四缸引擎,可以推定為新一代 9-5 可能的動力配置。

車尾右上角有一個 TTiD4 的銘牌,代表的是雙渦輪噴射柴油四缸引擎,可以推定為新一代 9-5 可能的動力配置。

傳承飛機儀表設計概念

進入車內,飛機儀錶式的中控台設計依舊,不過與排檔座之間的曲線更顯圓滑,較以往高隆的排檔座及中央扶手,讓車內更增高級車質感。Saab 特殊的三幅式方向盤也透過按鍵邊框和下緣的金屬飾板修改的更具科技感。儀表、門把和按鍵等處的淡綠色燈光,中控台表面的顆粒紋路,讓北歐風格的簡約設計,在黑色的座艙內一覽無遺。上一代特別的 NightPanel 夜用儀表設計,也保留在新一代的 9-5 之中。

一貫的飛機座艙概念,配上淡綠色的燈光和顆粒紋路,讓北歐的簡約設計風格在黑色車室內一覽無遺。

打開行李廂,通常出現在 Wagen 車款中的行李隔間設計,新一代 9-5 也貼心的配備其中,滑軌和伸縮的金屬橫桿,讓車主在行李裝載上能有更多便利性。

在 Wagen 車中常見的行李廂間隔設計,也列在新一代 9-5 中。

國內預計明年六月上市

關於 9-5 新車上市的安排,U-CAR 向總代理詢問的結果,新一代 9-5 預計今年九月在法蘭克福車展時會正式發表,明年四月份在歐洲開賣,而國內部份,如果車輛交接及認證過程順利,最快在明年六月時,國內車迷就可一睹新一代 9-5 的風采。總代理也表示,明年年底也預計導入新一代 9-5 的五門 Sport Combi 車型,2011 年更有機會引進 9-4 休旅車款。屆時喜愛 Saab 的車迷將會有更多的產品可以選擇,U-CAR 也將持續的為讀者們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