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日本各大車廠都在的為即將到來的車界盛會-東京車展-大展拳腳的同時,日本汽車品牌第一大廠 Toyota,亦於 10 月 6 日大舉公布了旗下 4 款參展車輛。2 款世界首彈分別為,新款後驅小跑車 FT-86 Concept 五人座 coupe;第二,專為短程行走設計之 FT-EV II 電動車概念車。與 Prius plug-in hybrid concept 和 F1 賽車 TF109,都將進入此次 2009 年第 41 屆東京車展與車迷們相見歡。

然而此次 Toyota 參展主題定調將與上屆東京車展一致,以「Harmonious Drive—A New Tomorrow for People and the Planet」和諧駕馭你我的新未來,訴求 Toyota 一直以來的一致努力,不僅是定焦在駕駛人身上、更包括了行人、大眾、社會甚至我們所棲息的土地之上。然而貼心的 Toyota 也將會在 10 月 21 日起開放一個專為車展而設計的網路專區 「Toyota Metapolis」,不能親身前往東京參與車展的車迷朋友們,可以利用http://metapolis.toyota.co.jp進行線上虛擬賞車活動。

為了迎接 10 月 24 四即將上場的東京車展,Toyota 公布了旗下兩款世界首彈。第一,號稱 Celica 接班人的 FT-86 Concept 五人座 coupe 跑車;第二,專為短程行走設計之 FT-EV II 電動車概念車。

世界首發 FT-86 Concept

此次全球首發的 FT-86 Concept 來頭與淵源其實不小。自 2008 年 6 月底時,Subaru 汽車母企業富士重工拋售 6100 萬股股權予 Toyota 之後,Toyota 對富士重工由持股比例 9.5%上升至 16.61%,保持其為富士重工最大股東,當然彼此之間已存的合作結盟關係也因之更為強化,為節省成本,各取長才的車輛共同打造計畫亦日趨緊密,而當時雙方也已承諾將合作打造搭載水平對臥引擎的後驅小跑車,以此為前提下,我們再來看這台 Totyota 世界首發的 FT-86 Concept 概念跑車。

在 Toyota 小型跑車呈現空窗期之時,Toyota 與 Subaru 的合作案,勢必重燃 Toyota 性能車迷的熱情,看來 FT-86 Concept 會是一個解答。

在 Celica、MR2、MRS 等經典跑車停產後,Toyota 在小型跑車篇成一直呈現空窗期,現在 FT-86 Concept 的出現,似乎又燃起了日式性能車迷的熱情。全車以結實底盤、低重心設定為基礎打造,後輪驅動呈現,在動力引擎上,納入一顆 Subaru 2.0 升水平對臥四缸引擎,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箱,運動氣息濃厚。

從前輪拱後的鈑金刻線陰影可以明顯看見 FT-86 Concept 刻意外張的前輪拱。

5 人座 Coupe 車型跨界現身的 FT-86 Concept,在車頭造型上,以下口大型進氣壩,鑲入蜂巢狀柵欄,搭配細長利刃型車燈與刻意外張的前輪拱,看似貪婪霸道的噬路小霸王;飽滿的肩腰隨著流利的 B、C 柱收入車尾,再利用上翹的擴散板與左右雙出式排氣尾段完整包覆,尾部造型簡短有力,但想必也犧牲不少後座乘客頭部空間。Toyota 特別讓 FT-86 Concept 穿上熱情大膽的亮紅色在東京車展與車迷們見面。

菱形狀的中控台,利用液晶顯示幕展現無比的科技氛圍,並且完全以駕駛導向的配置型式,所有的數據顯示與輸入控制鈕全安排在駕駛側。
廣  告

世界首發 FT-EV II

隨著 2009 年初底特律車展亮相的 FT-EV 之後,二代目將於東京車展世界首演。FT-EV II 電動概念車,專為短程通行設計之車款。造型與現行 Toyota iQ 相當之類似,甚至更為小巧結實,不過依然可以容納含駕駛之 4 位乘客。Toyota 利用 Drive-by-Wire 電傳線控科技,改以利用操縱桿來駕馭 FT-EV II,除了轉向之外亦包括了油門、剎車之作動,節省了傳統腳用踏板空間。

FT-EV II 電動概念車,專為短程通行設計之車款。造型與現行 Toyota iQ 相當之類似,甚至更為小巧結實,不過依然可以容納含駕駛之 4 位乘客。

FT-EV II 最高時速約可達 100km/h,在鋰電池電量充飽的狀態下,最遠航程可達 90 公里左右,足以應付上班族的通勤距離。Toyota 宣稱,在經過特別研究的馬達控制技術之下,FT-EV II 可提供順暢且靈敏的加速反應,並利用兩片式的前擋風玻璃,提供駕駛者清楚的路況畫面。大面積之左右雙車門,乃後移式電動開啟,即便後座乘客,也可輕鬆上下自如。兼具環保與四人座空間的 FT-EV II 亦將在 10 月 24 日開幕的東京車展與車迷見面。

大面積之左右雙車門,乃後移式電動開啟,即便後座乘客,也可輕鬆上下自如。
帶著曲線的三角狀透明後車燈,置入數排高亮度 LED 燈,並在排與排之間,可以透視進入車內。

日本首發 Prius plug-in hybrid Concept

日本首度曝光的 Prius Plug-in Hybrid Concept 插電式充電 hybrid 車款,在 Toyota 於鋰電池技術上有了重大發展後,Prius Plug-in Hybrid Concept 將有別於量產版 Prius 的鎳氫電池使用,首度改以搭載高效鋰電池組。此套鋰電池模組於電力充滿的狀態下,預估可以達到約 20 公里的全電力行駛距離。然而以 100V 之電壓充飽這組高效能鋰電池約需花費 180 分鐘;如以 200V 之電壓補充電力,則僅需花費 100 分鐘來補足全電力。

在 Toyota 於鋰電池技術上有了重大發展後,Prius Plug-in Hybrid concept 將有別於量產版 Prius 的鎳氫電池使用,首度改以搭載鋰電池組。

以第三代 Prius 為開發基礎的 Prius Plug-in Hybrid concept,因為電力技術的增進與穩定,Toyota 表示將可達到比起一般油電混合 Prius 車款有著更快的車速力道,以及更長的行駛距離,當然在廢氣排放上與油耗性能都會有所精進。目前原廠公佈油耗數據為 55km/L,甚至可以更為進步,至於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則為 42g/km。

F1 賽車 TF109

有著高穩定空氣力學展現與高效能引擎輸出的 TF109,代表著是 8 年來在激烈競爭的 F1 賽道上的征戰,帶著榮耀與光輝,亦將於此次東京車展上與車迷們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