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因於定速巡航系統之開關電閘異常,容易造成車身起火自燃,Ford 汽車公司目前正計畫再召回 450 萬輛車。而此召回消息一出,同時也創下美國國內最大數目的單一案件累積召回數。過去 10 年來,Ford 汽車已因該系統漏洞前後總計召回了 1600 萬輛車次,根據美國政府的統計資料,該數字同時也是這 10 年來的最大宗。

起因於定速巡航系統之開關電閘異常,容易造成車身起火自燃,Ford 汽車公司目前正計畫再召回 450 萬輛 Windstar 車款。

同一時間,美國國內的各家媒體也都在為 Ford 此次召回做出數量統計。比起美聯社報導的數字僅為 110 萬輛 ,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的統計下,認為 Ford 此次行動至少得再召回 340 萬輛 Windstar。同樣在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統計下,Ford 汽車 1996 年因點火裝置異常,而召回的 790 萬輛產品成為史上第二。

此次問題發生的主因,乃是由德州儀器所製作的定速巡航系統開關電閘,易因本體系統過熱而發生冒煙與自燃現象,或者造成剎車油的外漏與 ABS 系統異常。Windstar 車主將陸續於 10 月 26 日至 11 月 11 日收到 Ford 的通知,並引導至 Ford、Lincoln 或 Mercury 原廠,進行保險絲的加裝,同時檢測 ABS 系統模組,如有需要則進行免費更換動作。

Windstar 在早期曾為福特六和汽車導入的旗艦級進口休旅車,以美式大肚量與各式豪華配備的搭載,殺入台灣市場。然而此批舊款 Windstar,是否配有出問題的定速巡航系統,福特六和將進一步調查。

Ford 汽車公司表示,主要配載在 1995 至 2003 年出廠的 Windstar 這款迷你廂型車上,該巡航系統開關,出現了設計缺失,雖然不是每台車皆有發生意外的可能,並且目前也尚無收到顧客投訴紀錄,不過為了安全起見,與消費者信心,Ford 必須展開大規模的召回計畫,以確保消費者權益。然而,可以確定的在 1992 年至 2003 年式的柴油版 Excursion、 F-Super Duty 與汽油車 Econoline、Explorer/Mountaineer、Ranger 與 F53 Motorhome 車款,在安全上可以信任無虞。

廣  告

車主也可自行對自己的車輛進行小檢驗,如果發現車內的定速巡航系統會有不聽使喚的狀況發生,或是煞車燈不作動、儀表板上的 ABS 燈號異常閃爍,有可能都是問題發生前的警訊。美國運輸部部長 Ray LaHood 表示,車主們一定要對自己的車輛有所了解,並耐心的去關注車輛所發出的任何異常狀況,此套須更換的巡航系統,即便在車輛熄火的狀況下,亦有可能發生短路與起火現象,所以車主們一定要盡速進廠修護,以確保自身安全。

Windstar 車款配有定速裝置的車主要特別注意,如果發現車內的定速巡航系統會有不聽使喚的狀況發生,或是煞車燈不作動、儀表板上的 ABS 燈號異常閃爍,有可能都是問題發生前的警訊。

關於台灣市場面,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汽車表示,目前所收到美國原廠召回資訊裡,並沒有提及台灣地區的召回動作,不過此批 Windstar,生產年式區間內確實有少量導入台灣市場,福特六和也將針對所販售的 Windstar 車款進行調查,確認有無配備相同定速巡航系統,與相關環節。關於後續消息,U-CAR 將持續為您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