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曾在 8 月份報導 2010 年北美年度風雲車大獎評選 (North American Car of the Year,NACOTY) 入圍名單公布,現在,隨著 2010 年 1 月 11 日開幕的北美車展即將來臨,北美年度風雲車評審團宣布最終入圍名單,將原本房車組 27 款入圍車款與卡車組 17 款入圍車款,總共 44 款的初步入圍名單,再度縮小至 25 款最終入圍新車名單,其中,房車組 15 款與卡車組 10 款新車。當然,依照慣例,NACOTY 評審團將於 12 月底,公佈房車組卡車主各三款車晉級決賽名單,並於北美車展開幕日揭曉。

NACOTY 北美年度風雲車大獎評選,彙集北美地區多達 50 家汽車雜誌、電視、廣播、報紙與網路等汽車媒體人員,組成北美年度風雲車評審團,歷年均以北美地區販售新車為對象,綜合評比新車創新度、設計感、安全表現、操作性、駕駛樂趣與價格優勢等項目。

廣  告

韓系車氣勢受挫,新世代跨界休旅成焦點

當然,經過新一輪的篩選之後,最終入圍名單的態勢也有所變動。日系車廠在被剔除 4 款入圍車款後,成為擁有 5 輛車款入圍的規模,而在美系車廠僅剔除 1 款後,美系車款成為 5 款新車入圍,反倒跟日系車廠旗鼓相當,讓美系車廠在新一波入圍名單中士氣大振。至於歐系車廠也是攔腰折半,成為 4 輛車款入圍,去年的風雲車贏家的 Hyundai 車廠,在 Genesis Coupe 與 Elantra Touring 中劍落馬後,以提前跟角逐年度風雲車說再見,韓系車廠目前僅有同集團的 Kia Soul 入圍最終名單。

仔細注意 2010 北美年度風雲車房車組最終入圍名單,可以發現各自在節能環保與性能方面有所成果的美日歐系等車廠,新世代傑出作品越有機會在評選中出線。
2010 北美年度風雲車房車組最終入圍名單
BMW 335d
Buick LaCrosse
Cadillac CTS Sport Wagon
Chevrolet Camaro
Ford Fusion/Fusion Hybrid
Ford Taurus/Taurus SHO
Honda Insight
Kia Soul
Mazda Mazda3/Mazda3 Speed
Mercedes-Benz E-Class
Porsche Panamera
Subaru Legacy
Suzuki Kizashi
Toyota Prius
Volkswagen Golf
2010 北美年度風雲車卡車組最終入圍名單
Acura ZDX
Audi Q5
Cadillac SRX
Chevrolet Equinox
Ford Transit Connect
Honda Accord Crosstour
Land Rover Rover LR4
Lincoln MKT
Subaru Outback
Volvo XC60
北美風雲車大獎將於 2010 年北美車展開幕日公佈,北美車展開幕日為 1 月 11 日。
新世代 Crossover 跨界休旅車來勢洶洶,大有挑戰傳統美式貨卡與卡車的姿態,尤其是本田集團的 Accura ZDX 與 Honda Accord Crosstour 兩款新世代跨界休旅,相當值得關注。

至於卡車組方面,在剔除 7 款新車後,向來在卡車產品佔有領先地位的美系車廠,在最終入圍名單仍然維持領先,總共有 4 款車入圍,至於日系與歐系車廠則同時有 3 款車擠進最終入圍名單。在卡車部分,可以察覺新世代 Crossover 跨界休旅車來勢洶洶,大有挑戰傳統美式貨卡與卡車的姿態,尤其是本田集團的 Accura ZDX 與 Honda Accord Crosstour 兩款新世代跨界休旅,以及 Lincoln MKT 與 Subaru Outback 也都是跨界休旅值得關注的新勁旅,Crossover 能否顛覆北美風雲車生態,會是本屆評選相當有趣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