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b 原自凜冽北歐的汽車品牌,誕生於斯堪地那維亞心臟地區的一個工業小城鎮,傳達著地緣關係所擁有的設計發想,令其擁有部分與眾不同的設計語彙。而品牌旗下的 9-3 車系更是產品線內的中流砥柱。在 Saab 製車哲學中,旗下房車皆以轎跑車為自我定位,Saab 9-3 較似跑車,而 Saab 9-5 較似轎車,兩者皆以滿足安全、舒適、操控與駕馭樂趣為目標,打造安全上乘的移動工具。

Saab 9-3 200 匹 Linear 以主打 9-3 入門車款,搭載達 200 匹的優異動力,在商富汽車的包裝下,有了 9-3 超值王的稱號。

2010 年式的 9-3 車系在台灣總代理商富汽車與 Saab 原廠的協調之下,為台灣導入了一批獨賣款 9-3,全部經由 Hirsch 原廠獨特調校,裡面包含了 9-3 Vector 240 匹最強增壓版、9-3 Aero 240 匹頂級旗艦版與超值入門 9-3 Linear 200 匹頂級導航版。商富汽車表示此批台灣獨賣的 9-3 車系,面對精打細算的消費者,也有足夠的實力以對,並且在銷售預期與實際接單中已完全感受到台灣年底車市的熱絡,銷售成績令人感到振奮。

這次在 U-CAR 試車組的安排下,所要體驗的車款為 9-3 200 匹 Linear,原廠打出的行銷策略為超值王頂級導航版,以搭載 2.0 升渦輪引擎,最大馬力從原有 175 匹提升至 200 匹,車內並配置了 Alpine 主機觸控式導航系統。

帶有 Aero X 概念車設計元素之外型

2010 年式的 9-3 車系,最引人注目的外觀車體部分莫過於原自戰鬥機概念演化而來的機鼻車頭,利用車燈菱角、三塊式水箱護罩與下氣壩的導流鈑件集成「X」字狀聚焦於車頭中心點。蚌殼式引擎蓋除了兩道微幅折線外,設計相對的平整不花俏。車頭燈上緣整合單一光條式晝行燈,如同燈眉般的一道白光,點綴於車燈總成之上。

9-3 引人注目的外觀車體部分莫過於原自戰鬥機概念演化而來的機鼻車頭,利用車燈菱角、三塊式水箱護罩與下氣壩的導流鈑件集成「X」字狀聚焦於車頭中心點。
10 年式的 9-3 車頭,傳承了廠方原有之三區塊式水箱護欄,但有了更乖張的線條表現,前車燈的配置亦經過規格放大,在車尾部分,燈殼改以黑白配置,與一般現行車輛紅色燈殼風格迥異。

視線來到車側後邊,前低後高的肩腰線設計,一路直指向平整的前引擎蓋。前下巴空力大包與車側裙襬無接縫式的安置於車體下緣,視覺效果上拉低了整輛車身之高度,也為動感加分。同時簡短的車尾設計,從厚實的 C 柱延伸而下,之後馬上下修至後車廂折角,精簡有力更顯尾部的短促與敏捷。全新設計的車尾燈殼改以透明白殼黑邊修飾,視覺效果更為明亮且顯眼,特別是與本車 2010 年式全新「極光白」烤漆,相左之下車尾燈組則更為深刻且立體。

內裝鋪成以黑色皮質與銀白線條點綴

當我們坐進 9-3 Linear 車內時,黯黑色的鋪成與細部點綴的銀白色調是第一印象,隨之而來的則是 Saab 經典的戰鬥機座艙設計,駕駛優先的傾斜中控台,儀表總成也利用銀邊飾條框入了中控台上方的觸控螢幕導航系統。當然另一 Saab 經典-方格狀冷氣出風口,左右羅列於總成之上,中間如電動玩具搖桿般的旋鈕用於調整出風方向,操作相當的直覺與順手,適用角度也相當全面。

Saab 9-3 搭載了 6.5 吋觸控螢幕導航系統,整合 Alpine 主機 DVD 多媒體播放器,全平面崁入中控台,搭配 Saab 北歐極簡之斯堪地那維亞設計語彙,以黯黑色的鋪成與細部點綴的銀白色調。
6.5 吋大觸控螢幕導航系統整合多媒體播放,另可外接 AUX-IN 輸入端,讓消費者手中的 i-Pod 或是 MP3 撥放器,皆可輸入至音響系統,全車並搭配 Pioneer 擴大機與 7 支揚聲器。

而 9-3 車系車內全新搭載的 6.5 吋觸控式導航系統整合多媒體播放,主機採用 Alpine 單片碟盤吸入式。除了 DVD/CD/MP3/WMA 撥放外,另可外接 AUX-IN 輸入端,整合於主機之後,原廠人員可視客戶需求將出口拉至手套箱、中控置物盒或中央扶手等處。當然整合式方向盤,具備了操作音響功能,除此之外另有電話接聽、手排換檔按鈕以及客製模式設定。客製模式設定則可提供行車電腦資訊查詢、空調溫度設定、防盜警報等功能。

排檔木質底座,替極簡的北歐設計車艙增添了些許溫暖的氣息,鑰匙插孔同樣列於之上,特殊設計的晶片鑰匙整合遙控開啟車門、車尾門按鈕,寬幅的握把,在旋轉啟動電門時相當順手。

排檔桿座則特殊採用了與車室色系全然不同的木質紋路表現,同時車內晶片鑰匙插孔也設置於排檔座之後,對於插入鑰匙、排檔、放手煞車一連串的駕車前右手所要進行的動作,全部安排在相近的位置,坐定之後馬上可以享受上路操駕之快感。

廣  告

200 匹馬力綽綽有餘

經過 Hirsch 原廠調校至 200 匹的 Linear,配有原車專屬調校晶片與調校證書,動力心臟搭載著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扭力更從原有 27.5kgm 提昇至 31.5kgm/2,500~3,800rpm,最高時速可達 220km/h,0~100km/h 加速耗時 8 秒鐘的時間,在數據上 9-3 Linear 絕對足以稱作性能轎跑車。

在實際操駕的過程中,9-3 Linear 的起步設定平穩不慍不火,以微幅的角度輕踩油門時,並未感覺到渦輪遲滯現象,在市區行走可以保持順暢駕馭,整體表現相當輕快,如果遇到短暫的加速時機與超車之需要,油門緩慢稍往下探,轉速約過 2,500 轉後,渦輪賦予的動力便滑順的湧現,配合著輕手的方向盤,面對市區路段可說游刃有餘。

經過 Hirsch 原廠調校至 200 匹的 Linear,配有原車專屬調校晶片與調校證書,動力心臟搭載著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最高時速可達 220km/h,0~100km/h 加速交出 8 秒鐘的成績。

對於路感的回饋面,當車體跨越橋縫、路面坑洞時,訊息傳遞十分明確且紮實地直通駕駛,並且由底盤傳來厚實低沉的回應聲響,可以感覺到整具底盤的高剛性與穩固的信心感,然而懸吊設定與此顆尺碼為 215/55R16 的 Goodyear Eagle NCT5 輪胎搭配之下,帶有 Q 度不硬調性,保持著舒適乘坐感受,並且在路面滾動的肅靜性也有一定之水準。

9-3 Linear 對於路感的回饋,在車體跨越橋縫、路面坑洞時,訊息傳遞十分明確且紮實,底盤傳來的回應聲響亦相當厚實,可以顯示出整片底盤的高剛性。
Saab 9-3 的渦輪調校屬於輕快湧現,不會有猛爆的突然力道殺出,整體可以用順滑有力來形容,隨著油門的緩步漸漸下探,動力源源地釋出,車速亦隨之加快。

隨著動態操駕的愈趨激烈,試車組開始逐步摸索著 9-3 Linear 的運動本能,所有試車動作也漸漸放大,一如起步時刻意大腳下探油門,此時便略可感受到渦輪遲滯反應,不過莫約半秒鐘的時間,從引擎室裡傳出的吼嘯聲浪緊接著動力油然而現,同樣在轉速超過 2,500 轉之後,更顯力道的飽滿輸出,搭配著方向盤換檔按鈕,將檔位固定於 3 檔之內,隨著轉速逐漸拉高,引擎聲浪逐步加大,令人感到滿意的是 9-3 Linear 的車艙隔音效果,在此展現了功力,絲毫沒有令人不悅的巨大聲響從引擎室傳來,取而代之的是順暢的運轉聲效。

在高速過彎的表現,車頭轉向精準明確,然而略帶的側傾現象是可以察覺的,不過整輛車依然可隨著駕駛意志進入彎道隨後帶著油門殺出加速。

高速過彎時,9-3 Linear 的側傾現象是可以察覺的,舒適的皮椅也不是以賽車用桶椅呈現,所以駕駛需要稍稍抗衡彎道側向施力,不過懸吊在出彎後亦能馬上回覆其支撐性。

9-3 Linear 搭配著與 9-3 Vector 車型相同的 5 速手自排 FA57 變速箱,在自排換檔過程中絲毫感覺不出檔位的接續變化,交替綿密且無頓挫感,搭配著 200 匹的出色動力,滑溜順暢的市區行走,攻克山道時亦能出力相挺,懸吊設定舒適中帶著 Q 度,底盤則厚實直接,搭配良好的車艙肅靜度,的確是消費者值得考慮的 Saab 入門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