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先前發佈新聞稿,預告將藉由美國邁阿密「Design Miami」設計盛會的時機,揭露品牌全新世代旗艦 A8 車系。一如所言,12 月 1 日全新世代 A8 車系,便在全球車迷的矚目下正式登場。在家族設計語彙所勾勒的外觀下,全新 A8 融合新世代動力系統以及品牌強調的科技化形象,為跨越 100 週年的 Audi 品牌演繹新世紀風貌。

一如先前預告,Audi 選在美國邁阿密 Design Miami 設計盛會的時機,向全球車迷揭示全新世代旗艦作品 A8 車系。

導入全 LED 頭燈組

新一代 A8 外觀尺碼為 5,137 x 1,949 x 1,460mm,較前代車型有明顯成長。然而在車長增加的情況下,不逾 1.5 米的車身高度,則賦予新一代 A8 相當流暢扁平的車身比例,提升其在豪華級距中僅見的運動特性。

新一代 A8 車身尺碼提升至 5,137 x 1,949 x 1,460mm,標準版車型軸距也達到 2,992mm 的全新水平。

在招牌盾形單體式水箱護罩的兩側,全新頭燈模組成為新世代 A8 外觀上的最大焦點。原廠為全新 A8 提供兩種頭燈模組:Xenon Plus 氣體放電式頭燈,或是全新導入的全 LED 頭燈。Xenon Plus 燈組在搭配主動轉向功能下,可提供更為廣泛的照明範圍;此外全新 Xenon Plus 燈組也可取代傳統霧燈功能,在全天候駕馭時皆達到優異的照明輔助效果。

A8 頭燈組亦備有主動照明範圍控制,利用車室後照鏡內嵌的攝影鏡頭,系統可偵測對向來車,自動切換頭燈照明範圍;而再加上衛星導航系統上的道路資訊,系統亦能主動切換遠/近燈組,或是自行開啟主動轉向功能。

除了一般 Xenon Plus 頭燈組外 (上圖) ,原廠也為新世代 A8 提供全新的全 LED 頭燈組 (下圖) ,運用多組 LED 單體構成明亮且具節能概念的照明效果。

目前全車系搭載 LED 日照行車燈的 Audi 品牌,在全新 A8 車系上更提供全 LED 頭燈的選配項目。在由 22 顆 LED 組成的日間行車燈和轉向指示燈上緣,10 顆 LED 單體構成近燈模組,遠燈組則交由上方兩顆強力 LED 單體來負責。除了較 Xenon Plus 燈組更為省電,全 LED 頭燈接近 5,500K 的發色色溫,對於其他用路人也較不會產生視覺疲勞。

在流暢的車側線條下,新一代 A8 運用多道的鈑件摺線,為車身增添豐富的光影變化。

一如現今的家族特色,新世代 A8 車側運用鮮明的鈑件摺線和輪拱線條,雕琢出豐富而立體的車側光影。車門下緣,高質感的細幅鍍鉻飾條,亦適時地增添車側亮點。在輪圈選擇上,原廠則為 A8 提供 17 吋至 21 吋不等的輪圈可供選購。

在家族化一貫的設計精神下,全新 A8 車尾與現行 A4 和 A6 車系相當神似。尾燈同樣運用 Audi 擅長的 LED 照明科技,72 顆 LED 單體組成光條狀尾燈、煞車燈和轉向指示燈,來呼應 Audi 品牌不斷強調的科技化特質。

在與 A4、A6 相仿的設計筆調下,新一代 A8 車尾同樣運用 LED 照明科技,賦予其清晰可辨的車後造型。

遊艇意象內裝鋪陳

新世代 A8 的車室鋪陳,可謂參考豪華私人遊艇的陳設概念。橫跨座位前方的儀錶板和中控台,圓滑細膩的線條讓人不禁連結至遊艇座艙;真皮、原木和金屬飾板交陳的色調和質地,也恰符合旗艦車款應有的豪華氣度。刻意加寬的排檔座鞍部,將排檔、空調系統和 MMI 操作介面緊密結合,駕駛手置於彷彿遊艇油門的排檔桿上,略帶傾斜的操作面板即在手指可即之處,在堆砌豪華質感的同時,也兼備實用就手的考量。

全新世代 A8 車室設計參加遊艇的豪華風格,圓弧線條的中控台以真皮、原木和金屬飾板包覆;刻意加寬的排檔座鞍部、以及宛如遊艇油門的排檔桿,也成功打造出獨具特色的豪華氛圍。
駕駛介面部份,新世代 A8 備有三幅或四幅兩種方向盤樣式,並提供多樣化的快撥按鍵以及換檔撥片,搭配 DIS 駕駛資訊系統,駕駛可便利就手地進行多項功能操作。
刻意加寬的排檔座鞍部,空調系統和 MMI 操作介面皆位於此,略呈傾斜的設計,在駕駛將手置於排檔座時,即可方便操作前方多組按鍵功能。

雙環式儀錶板的內部,中央 DIS 駕駛資訊系統螢幕加大至 7 吋,除了基礎的行車電腦資訊外,音響系統、衛星導航系統、指北針等功能亦一併整合入內,讓駕駛能夠快速地獲取所需資訊。中控台中央,MMI 多媒體介面的 8 吋螢幕,則完美的隱藏在中控台內部;在引擎發動後,便會優雅地自中控台升起。

儀錶板內的 DIS 駕駛資訊系統螢幕加大至 7 吋,並整合多項功能;中控台中央,MMI 多媒體資訊系統螢幕也採隱藏式設計。

為了營造獨一無二的乘坐氛圍,新世代 A8 車室備有全新的氣氛燈設計。運用 MMI 操作介面,車主可選擇雙色或三色氣氛燈照明,以在車室的不同區塊,妝點出氛圍獨具的夜光照明;也讓夜晚旅程平添更豐富的韻味。

新一代 A8 車室具備多種顏色的氣氛燈可供選擇,車主可利用 MMI 操作介面,挑選個人喜好的車室氣氛燈組,營造出絕佳的乘坐空間氛圍。

新一代 3D 衛星導航,納入全新 Touchpad 觸控面板

Audi 科技實力的指標項目-MMI 線傳多媒體整合系統,在新世代 A8 身上同樣有許多演進。首先,新一代 Navigation Plus 衛星導航系統,換裝全新影像處理晶片,並改以 3D 立體影像的方式,顯示目前行經的街道路徑。此外,Navigation Plus 系統也與其他電子輔助系統相整合,以達到路徑規劃、行車安全和動力效能的最佳化。

搭載於新一代 A8 之上的全新 MMI 線傳多媒體整合系統,不僅操作介面重新設計,衛星導航系統亦導入 3D 立體影像。

為了提升操作直覺和便利度,新一代 MMI 系統在既有的旋鈕和按鍵介面外,更增加原廠稱為 MMI Touch 的 Touchpad 觸控面板。利用排檔桿左前方的觸控面板,駕駛可手寫輸入欲前往的地點或地址,系統甚至能夠辨識斯拉夫文或中文字型;而觸控面板也採用「Black Panel」技術,除了供手寫輸入外,本身也能以黑底白字的方式顯示 1 至 6 之數字,做為 MMI 介面的按鍵延伸。

全新 MMI 介面除了既有的旋鈕及按鍵外,更加入原廠稱為 MMI Touch 的 Touchpad 觸控面板 (左側面板) 。駕駛可以手寫輸入的方式操作衛星導航,便利性更顯提升。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行動上網的概念也延伸至全新世代 A8 車系之上。原廠為 A8 搭載 GPRS 模組,車主可在車上下載由 Google 提供的新聞、天氣等最新資訊。車主也能預先在家中規劃旅程路徑,再下載至車上的衛星導航系統加以使用。此外,原廠也計劃在 2010 年為 A8 增列 UMTS 3G 通訊模組,未來包括 Google Earth 的衛星空照圖,或是無線上網功能,皆可在全新 A8 車上取得。

豐富配備清單,B&O 頂級音響系統

身為品牌旗艦,全新世代 A8 在舒適配備方面,前座雙區恆溫空調毫無疑問地是標配項目,車主也能選擇升級四區恆溫空調,給予後座買家絕然的舒適乘坐感受。雙前座 12 向電調座椅不足以滿足車主需求的話,列為選配的 22 向電調座椅相信會是唯一解答;三段通風加熱功能,以及氣壓按摩功能也在選配項目之中。

新一代 A8 前座標配 12 向電調座椅,車主也能選配升級 22 向電調座椅,並追加三段通風加熱及氣壓按摩功能,加強長途乘坐的舒適性。

禮遇後座買家,附有記憶功能的電動調整座椅,同樣讓後座乘客享有舒適自在的乘坐空間。中央扶手內部,一如前座的 MMI 操作介面,後座乘客也可就獨立恆溫空調、影音系統等自行調整;此外,三段通風加熱功能,以至於前乘客座位置調整,皆可由後座乘客依需求加入配備清單。

禮遇後座乘客,包括後座電調功能、獨立恆溫空調、影音系統等功能也可就後座中央扶手進行操作。

就音響系統部份,標配的 Audi Sound System 採用 10 具揚聲器,DVD 播放機、USB、Aux-In、SD 讀卡機等輸入介面可自行擴充音樂資料庫。進階版則可升級 Bose 環繞音響,600 瓦擴大機推動 14 具揚聲器,聆聽饗宴更為豐富可期。然而,與 Audi 合作已久的 Bang & Olufsen 音響品牌,當然不會在全新世代 A8 上缺席。B&O Advanced Sound System 採用兩組超過 1,400 瓦的擴大機模組,推動全車 19 具鋁質揚聲器,為頂級車主營造幾近零失真的完美聽覺享受。

一如既往,Bang & Olufsen 同樣為旗艦 A8 提供兩組超過 1,400 瓦的擴大機模組,推動全車 19 具鋁質揚聲器,為頂級車主營造幾近零失真的完美聽覺享受。

兩款 4.2 升汽柴油 V8 引擎打頭陣

發表初期,Audi 為全新世代 A8 車系提供兩款 V8 引擎選擇。汽油動力 4.2 FSI V8 引擎採用缸內直噴設計,高達 12.5:1 的壓縮比,可壓榨出 372 匹最大馬力及 45.3 公斤米最大扭力;4.2 FSI 車型可在 5.7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極速則以電子系統限制在 250km/h。此外,此具 V8 汽油引擎也特別就內部摩擦力進行改善,最終繳出 10.5km/L 的油耗成績,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 219g/km。

原廠初期準備兩款汽柴油 V8 引擎供新一代 A8 車主選擇,4.2 升 FSI 缸內直噴 V8 汽油引擎可貢獻 372 匹最大馬力及 45.3 公斤米最大扭力,0 至 100km/h 加速成績為 5.7 秒。

柴油動力方面,4.2 TDI V8 引擎則以渦輪增壓技術輔助,共軌式噴油系統並可提供高達 2,000bar 的噴油壓力。4.2 TDI 車型擁有 350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更高達 81.5 公斤米,並可在 1,750 至 2,750rpm 盡數輸出。在強勁扭力的加持下,4.2 TDI 車型可在 5.5 秒完成 0 至 100km/h 衝刺,油耗成績則有 13.2km/L 的水平。

4.2 升 TDI 渦輪增壓 V8 柴油引擎則可輸出 350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更高達 81.5 公斤米,推動其在 5.5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衝刺。

除了兩款 V8 引擎,原廠也計劃在未來陸續推出兩款不同輸出的 3.0 升 TDI V6 引擎。250 匹馬力的 3.0 TDI 柴油引擎可提供 56 公斤米最大扭力,推動 A8 在 6.6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油耗為 15.2km/L;輸出較小的 3.0 TDI 柴油引擎,則擁有 204 匹最大馬力。在前輪驅動的設定下,油耗數字可達到 16.7km/L,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 159g/km。

全新節能八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

此次原廠為新一代 A8 車系,皆提供全新的八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全新八速變速系統在燃油消耗上可節省約 6%,除了高達 7.0:1 的高低檔位齒比外,獨特的潤滑油供給和預熱系統,也能有效降低內部摩擦耗損,進一步提升動力傳遞的效能。

新一代 A8 全面搭載全新八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排檔亦改為線傳系統。

Audi 招牌的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也成為新世代 A8 車系性能與安全的保障。在一般情況下,quattro 系統將扭力以 40:60 的比例輸出至前後輪軸;視輪胎在不同情形下的循跡情形,中央差速器也會適時分配前後輪的扭力分配。此外,4.2 TDI 車型列為標配的後輪運動化差速器,更可連續主動改變左右後輪間的扭力配置比例,以尋求彎內更優異的循跡性能。

新世代 A8 採用前多連桿、後梯形四連桿的懸吊幾何設計,零組件也大量運用鋁合金材質,來達到減輕簧下重量的目的;Audi 招牌的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則將扭力以 40:60 的比例輸出至前後輪軸。

就底盤設計方面,新世代 A8 採用前多連桿、後梯形四連桿的懸吊幾何設計。前後懸吊零組件亦大量採用鋁合金材質打造,以求取輕量化、降低簧下質量的目標。而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則藉由多個感知器和控制元件,視四組車輪不同的路面情形,適時改變車身高度的阻尼係數,以達到乘坐舒適性及動態操駕兩端的平衡。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化車身動態系統

列為標配項目的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化車身動態系統,整合氣壓懸吊、引擎、變速系統和轉向系統,駕駛可就 Comfort、Auto、Dynamic 三種模式,以 MMI 介面進行調整;當然駕駛也可選擇 Individual 模式,針對各項參數依個人需求調整。此外,Dynamic Steering 動態轉項系統選配後,轉向齒比也能依不同的車速和駕馭條件,搭配 ESP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來修正車輛轉向不足或過度等現象。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化車身動態系統整合氣壓懸吊、引擎、變速系統和轉向系統,駕駛可就 Comfort、Auto、Dynamic 三種模式,以 MMI 介面進行調整。Individual 模式則可視不同乘駕需求,就不同參數進行獨立調整。

Audi Pre Sense 主動式電子安全系統

新世代 A8 車系,搭載原廠稱為 Audi Pre Sense 的全新主動式電子安全系統。Audi Pre Sense 系統共分為四種等級,入門版 Audi Pre Sense Basic 系統整合分析 ESP 系統的回饋訊號,在車輛瀕臨失控極限時,主動安全機制便會啟動,諸如警示燈號、關閉車窗和天窗、前座安全帶自動預縮等動作便會一一執行,來減輕潛在意外事故所可能帶來的危害。

進階版 Audi Pre Sense Front 系統結合 ACC stop & go 主動定速巡航,當偵測車輛與前車距離過近時,系統會先以信號方式警示駕駛,並以短暫的減速再次提示駕駛。若駕駛此時進行煞車動作,煞車輔助系統便可適時協助進行減速動作;倘若駕駛未即時進行煞車,Audi Pre Sense Front 系統便會以 3 m/s2的負加速度主動進行煞車。

Audi Pre Sense 主動式電子安全系統分為四種等級、四級作動反應。在偵測前車距離縮短、前車潛在撞擊可能漸增時,Audi Pre Sense 便會進行一系列的作動反應,以期避免撞擊或減輕撞擊力道。

若是選配 Audi Pre Sense Plus 系統,在危急的情況下,系統會以 5m/s2的負加速度進行減速,直至全力進行煞車。所有系統減速動作會在碰撞前 0.5 秒完成,原廠估計此一機制可減低車速約達 40km/h,以降低撞擊對乘員所造成的傷害。

第四種 Audi Pre Sense Rear 系統,則著重在減輕後方追撞時所造成的傷害。一如 Basic 版本,Audi Pre Sense Rear 系統在追撞發生時,會自動關閉車窗、天窗,並預縮安全帶;備有前座座椅記憶功能的車型,座位也會自行調整至最佳位置,以適當保護乘員。

廣  告

ACC stop & go 主動定速巡航系統

在其餘電子輔助配備方面,全新研發的 ACC stop & go 主動定速巡航系統,可在 0 至 250km/h 的速度範圍內運作。利用車頭兩組雷達感應器,系統可偵測與前車之距離,來適度調整本身速度。而在市區走走停停的交通狀況下,系統則可將車輛煞至完全停止;在短暫停等下,系統甚至可偵測前車動態、自行進行起步。而在長時間停等下,駕駛則需自行踩踏油門,車輛便可起步向前。

全新研發的 ACC stop & go 主動定速巡航系統,可在 0 至 250km/h 的速度範圍內運作。在市區走走停停的交通狀況下,系統甚至可將車輛煞至完全停止。

結合衛星導航的道路資訊,ACC stop & go 系統更可發揮驚人的功效。ACC stop & go 系統能夠利用車室照後鏡後方的攝影鏡頭,以影像數據判別前車意圖;在判定前車打出方向燈、欲自交流道駛離公路時,ACC stop & go 系統便不會進行減速,持續以平穩速度進行巡航。

Night Vision Assistant 夜視輔助系統

全新 A8 車系另一項安全輔助配備重點,則是 Night Vision Assistant 夜視輔助系統。運用安裝在車頭廠徽後方的紅外線攝影鏡頭,Night Vision Assistant 系統可偵測路上行人或動物,並在 DIS 駕駛資訊系統螢幕顯示;依車速不同,Night Vision Assistant 系統最遠的偵測距離可達 300 公尺。當系統判別行人潛在的撞擊危機時,DIS 螢幕上便會以紅色方式顯示前方行人,來提醒駕駛避免撞擊。

Night Vision Assistant 系統可偵測路上行人或動物,並在 DIS 駕駛資訊系統螢幕顯示;當系統判別行人潛在的撞擊危機時,DIS 螢幕上便會以紅色方式顯示前方行人,來提醒駕駛避免撞擊。

台灣市場鎖定長軸車型,2011 年初計劃導入

全新世代 A8 車系預估明年第一季後,方會在歐洲地區上市。至於台灣市場部份,總代理 Audi Taiwan 表示,未來台灣市場主要將以長軸車型作為導入產品,待原廠進一步公佈 A8 長軸車型的相關規格,最快本地也要等到 2011 年第一季,方可見到全新 A8 車系登台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