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世代節能環保動力與替代能源車款的角逐,全球各大車廠莫不傾力以對,不論是自主開發還是籌組策略研發聯盟,都是想在新一輪競賽中脫穎而出,取得領先的優勢地位,德國 Daimler 汽車集團也是如此,在旗下 Mercedes-Benz 豪華品牌,定位為過渡節能替代方案的 S400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普遍獲得全球豪華車市場好評後,Daimer 集團並未停下全面邁入替代能源車腳步,其中,Daimler 集團傾力開發的純電動車與 F-CELL 燃料電池車領域,在 2009 年底都有更為明確的進程。

Daimler 集團傾力開發的純電動車與 F-CELL 燃料電池車領域,在 2009 年底都有更為明確的進程,包括 Smart Fortwo 電動車與 B-Class F-CELL 都已經邁入初階段投產,近期也將送交給客戶進行日常使用。
廣  告

B-Class F-CELL 與 Smart Fortwo 電動車邁入生產

Daimler 集團目前最早推進至替代能源車的兩款車,正是 Mercedes-Benz 首款邁入量產階段的氫燃料電池車 B-Class F-CELL,首批少量生產 200 輛的 B-Class F-CELL,將於 2010 年第 1 季投入歐洲與美國市場,運用氫氣與氧氣的化學反應產能電能,並以鋰電池儲存電能與驅動電動馬達,達到僅排放水的完全零排放汙染替代能源,讓 B-Class F-CELL 的上路成為車輛替代能源相當重要的新頁。由目前原廠所公佈的數據來看,B-Class F-CELL 已具備 100kW 換算約 136 匹與 29.5 公斤米動力輸出的電動馬達,性能表現約與現行 2.0 汽油引擎相當,另外,在 NEDC 測試模式下 (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 ,也具備 400 公里的遠距巡航能力,以及換算約每百公里僅需 3.3 升柴油的低耗能標準,都足敷日常通勤使用。

Mercedes-Benz B-Class F-Cell

動力來源

燃料電池動力車

最大馬力輸出

136 匹馬力

峰值扭力輸出

29.5kgm

最高時速

170 km/h

NEDC 測試模式能源消耗

相當於柴油燃油 3.3L/100km

二氧化碳排放量

0.0 公克

NEDC 測試模式續航力

385 km

鋰離子電池效能

1.4kWh/35kw

低溫發動

可至攝氏負 25 度

燃料電池動力系統的精進,也是 B-Class F-CELL 的演進重點。新一代 F-CELL 燃料電池系統相較於 2004 年推出的 A-Class F-CELL,體積已大幅減少 40%,效能卻提升 30%並減少將近 30%的耗能。考量到承載與乘坐空間的實用需求,小體積與每個重量僅 4 公斤的 700 Bar 高壓液態氫儲存槽,以整組三個置放於車體底盤下方,莫約接近傳統的油箱所需的體積,成功降低氫燃料系統對座艙空間的影響。原廠數據顯示,B-Class F-CELL 將能支援完整四位成人座椅需求與 416 升行李容積,就能看出在環保節能與車輛實用性的兼顧。

Mercedes-Benz 公佈首款邁入量產階段的氫燃料電池車 B-Class F-CELL 產線照片,預告首批少量生產 200 輛的 B-Class F-CELL,即將於 2010 年第 1 季投入歐洲與美國市場,進行產品的客戶端日常使用。
由這張產線照片可以清楚看出,原廠工程師考量到承載與乘坐空間的實用需求,利用小體積與每個重量僅 4 公斤的 700 Bar 高壓液態氫儲存槽,以整組三個置放於車體底盤下方,莫約接近傳統的油箱所需的體積,創造 B-Class F-CELL 的高實用乘載機能。

至於 Daimler 另一款替代能源的要角 Smart Fortwo 電動車,則一如先前的規劃進度,電動系統巡航距離已經達到 135 公里的 Smart Fortwo 電動車,已於 11 月中旬在法國 Hambach 產線開始量產 1,000 輛,並將於 12 月 17 日在德國柏林舉行交車儀式,以租賃架構提供給六個歐洲國家、美國與加拿大等地,經過 Smart 篩選後的客戶。至於量產版本則是 2012 以第三代 Fortwo 推出的電動車,屆時在累積首批 Fortwo 電動車各地的使用經驗後,最終量產版本將肩負 Smart 開拓電動車版圖的重要任務。

不管是 B-Class F-CELL 還是 Smart Fortwo 電動車,都具體象徵 Daimler 集團邁入替代能源領域的心血結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