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補齊懸缺多時的進口休旅產品線,Mazda Taiwan 在年初台北車展上,首度公開 CX-7 和 CX-9 兩款全新作品,並分別以 159.9 萬和 189.9 萬元的價格展開預接單動作。在接單反應良好下,Mazda Taiwan 3 月 1 日宣佈全新 CX-7 和 CX-9 正式上市,並維持原先的預接單價格,進軍進口休旅市場。

自年初車展開始預接單動作的全新 Mazda CX 車系,3 月 1 日正式在台宣佈上市,並維持原先的接單價格,CX-7 和 CX-9 分別為 159.9 萬和 189.9 萬元。

Mazda CX 車系推出以來,廣受全球各地多項大獎榮耀加身;特別其所主打的北美市場,CX 車系也獲得包括 Ward’s AutoWorld 和 Motor Trend 等主流媒體肯定。在 Mazda 既定的 Zoom-Zoom 品牌精神下,CX 車系以鮮明的 Crossover 身份,期望能夠與市場現行的 SUV 產品作出區隔。

Crossover 風格,外型設計動感十足

在 2009 年的小改款工程中,CX 車系將 Mazda 新一代的家族化特徵完整移植,展現品牌一致的外觀辨別度。大面積的五邊形進氣壩,成為 CX 家族最顯而易見的車頭特色;輔以細緻的鍍鉻材質飾邊,也展現出 CX 車系欲傳遞的豪華質感。

以 MX-Crossport 概念車為造型發想,CX-7 與 CX-9 跳脫既有 SUV 的外觀框架,以全新 Crossover 跨界姿態切入五人座及七人座 SUV 市場。

在頭燈造型上,CX 車系則向經典轉子引擎跑車 RX-8 看齊。銳利的頭燈線條完美地嵌入車身飽滿的鈑件之內,CX-7 與 CX-9 同時也將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列為標配項目,營造神情鮮明的車頭樣貌。

CX 車系引用源自 RX-8 的銳利頭燈線條,而家族共通的大面積五邊形進氣壩,也在小改款工程中加入 CX 車系之中。
自車側觀察,CX 車系的車頂線條十分流線,CX-7 的前擋玻璃斜角達到 66 度,CX-9 的風阻係數亦有 0.35 的優異水平。此外,刻意突顯的輪拱和鈑件線條,也為 CX 車系雕琢出強烈的動感體態。

自車側觀察,更可清楚體認 CX 車系的運動化性格。飽滿突出的前後兩道輪拱,為 CX 車系雕琢出肌理分明的結實體態。CX-7 和 CX-9 分別搭載 18 吋以至於 20 吋的大腳胎組,整體氣勢也倍顯提升。此外,向車尾漸縮的窗框線條,也成功營造出宛若跑車般的視覺走向。

講求運動形象的 CX-7,尾燈採用圓形燈組搭配透明燈殼的設計;CX-9 則以柳葉形尾燈輔以三道 LED 煞車燈,營造較為穩重的車尾視覺。

在飽滿圓潤的線條基調下,CX-7 採用圓形燈組搭配透明燈殼的尾燈配置,展現較多的運動元素;CX-9 則為紅白相間的柳葉形尾燈,輔以三道 LED 煞車燈,呈現較為穩重氣派的車式形象。CX-7 與 CX-9 同樣選用雙出尾管的設計,來強調車系的動感風格;唯 CX-7 採用慣見的圓形尾管設計,CX-9 則為獨特的倒梯形樣式。

CX-7 座艙空間年輕化,CX-9 強調豪華特質

進入 CX-7 的座艙內部,大量的圓形元素運用,恰恰呼應 CX-7 強烈的運動風格。諸如三環式儀錶板、多組圓形出風口、以及中控台上的圓形旋鈕,皆在在展現 CX-7 年輕而富運動化的乘駕氣息。

呼應外觀的動感風格,CX-7 車室也以大量的圓形元素進行堆疊,展現年輕運動化的座艙氛圍。而獨特的雙頂式中控台,在造型和實用性上也展現設計團隊的巧思。

就中控台部份,設計師也採用獨特的雙頂設計,在中控台上緣延伸出橫向的層次感。而全彩的 MID 中控台多功能顯示幕,搭配方向盤上的按鍵組合,駕駛則可就行車電腦的相關油耗資和里程資訊進平判讀;同時,倒車顯影系統同樣也在 MID 螢幕上進行顯示。

CX-9 內裝則強調豪華與舒適特質,運用軟質皮革、鍍鉻部品、鋼琴鏡面烤漆等木紋飾板等材質,CX-9 營造出更優異的豪華氣息。

CX-9 車室則強調日式精緻質感,在較為穩重剛毅的線條下,軟質皮革、鍍鉻部品、鋼琴鏡面烤漆等木紋飾板等多種手法交相搭配,使其不論在視覺感受,或是實際的操作觸感上,皆能滿足此級距買家的需求,傳達兼顧豪華與舒適性的座艙基調。

CX-7 和 CX-9 兩車款在配備水平上皆屬上乘,針對七人座的特性,CX-9 除了座椅變化更為豐富外,後座乘客也能享有獨立的恆溫空調系統。

CX-7 與 CX-9 兩車款皆展現豐富的配備水平。舉凡感應式頭燈/雨刷、電動天窗、Keyless 智慧型啟閉裝置、定速巡航、行車電腦、雙前座電調座椅附加熱功能、HVAC 恆溫空調 (CX-9 為三區獨立設計) 、Bose 音響系統、六片 CD 附 MP3 功能、AUX-IN 外接音源、倒車顯影系統,皆列為國內販售車型的標配項目。

CX-7 五人座設定,CX-9 主打七人座空間

CX-7 的車身尺碼為 4,693 x 1,872 x 1,645mm,2,750mm 的軸距長度,可供給五位成人乘客充足的乘用空間。行李廂基礎有 400 公升的裝載量,利用後座椅背 6/4 分離設計以及快速傾倒裝置,行李廂總長更可達到 170 公分,搭配平整式底板,使 CX-7 的裝載機能更為提升。

兩車款皆可利用椅背快速傾倒裝置,擴大行李廂的裝載容量。CX-9 在第三排座位折收後,裝載容積則達到 1,345 公升。

CX-9 的車身尺碼則來到 5099 x 1,936 x 1,728mm,拜 2,875mm 的軸距所賜,CX-9 座蒼可提供七位乘員使用。後排乘客除了享有獨立空調系統外,第二排座椅可做前後滑移及椅背角度調整,以獲取最為舒適的乘坐姿勢。同時,第二排座椅 6/4 分離設計,搭配第三排座椅 5/5 分離設計,以及標配的電動尾門,CX-9 也能兼顧車主在裝載容積上的變化和需求。

廣  告

CX-7 搭載 2.3 升直噴渦輪引擎,最大馬力 238 匹

全新引進的 CX-7,乃國內 Mazda 品牌首見搭載 DISI 缸內直噴科技的車款。2.3 升直列四缸設計,在 DISI 缸內直噴和渦輪增壓技術的加持下,可繳出 238 匹最大馬力,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可就 2,500rpm 盡數湧現。由於採用鋁合金引擎本體,全新 MZR 2.3 DISI 引擎具有輕量化與散熱迅速的優點。鑑於高動力輸出,工程師也就引擎內部機件選用強化材質,來提升引擎運轉的耐用度。

CX-7 搭載國內首見的 MZR 2.3 DI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 238 匹,扭力峰值則達到 35.7 公斤米。

變速箱方面,CX-7 搭配 Activematic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並具備手動換檔模式。而引擎動力也藉由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傳至地面,系統整合引擎輸出、ABS 作動、各輪轉速差和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等參數,即時進行前後軸的扭力分配,至多可將 50%傳至後輪輸出。

CX-9 採用 3.7 升 V6 引擎,最大馬力達 277 匹

CX-9 選用大排氣量的 3.7 升 V6 引擎,運用 SVT 序列式可變式氣門正時系統,可爆發出 277 匹的最大馬力,37.4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可自 4,250rpm 時輸出。變速箱亦採用 Activematic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來兼顧性能與效能上的平衡。

CX-9 則選用大排氣量的 3.7 升自然進氣 V6 引擎,藉由 SVT 序列式可變式氣門正時系統,可壓榨出 277 匹最大馬力及 37.4 公斤米最大扭力。

完善主被動安全配備

CX 車系在主被動安全性能上,展現相當完善的配備水平。首先在主動安全,兩車款同樣標配 ABS、EBD、BAS、TCS 循跡控制系統、DSC 動態穩定系統等電子配備,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頭燈清洗器、前後霧燈也提供足夠的照明安全。此外,CX-9 更加入 DSC 動態穩定系統,來提升車身的操控穩定性。

除了 MAIDAS 高剛性車體結構外,CX 車系標配六組安全輔助氣囊,CX-9 的車側氣簾更可延伸至第三排座椅,提供三排乘客等同的安全防護效果。

被動安全部份,MAIDAS 高剛性車體結構和前座預縮式安全帶,第一時間分散撞擊力道並抑制乘員前衝。而雙前座輔助氣囊、前座車側氣囊、前後車側氣簾 (CX-9 延伸至第三排座椅) ,加上前座主動式頭枕,則進一步進行緩衝,使乘員傷害降至最低。

原廠不排除推出小型 Crossover 產品

今日 CX-7 與 CX-9 之發表會,日本 Mazda 為表對台灣市場的重視,特別派 CX 車系專案經理大塚正志、CX 車系首席設計師小泉巖、以及 Mazda 大中華銷售部部長小椋暢,來台參與發表會。而會後總代理也安排媒體聯訪,以深入瞭解全新 CX 車系的相關細節。

為表重視,CX 車系專案經理大塚正志、CX 車系首席設計師小泉巖、以及 Mazda 大中華銷售部部長小椋暢,皆出席本次 CX 車系在台上市記者會。

與會記者提及,全球車壇目前興起小型 Crossover 的風潮,Mazda 是否會在既有的 CX 車系編成下,研發出小型 Crossover 產品。就此 CX 車系專案總查大塚正志未正面否決此一可能性;僅表示 Mazda 已掌握到市場對於 Crossover 產品的潮流和趨勢,在 Crossover 廣受消費者所接受的市場環境下,Mazda 也會就此一方向進行思考,並持續與市場溝通,以期推出符合市場期待的產品。

首批配額已告售罄

總代理 Mazda Taiwan 表示,自年初車展展開接單動作後,首批 30 輛配額的 CX-7 與 CX-9 已告售罄,展現亮眼的市場反應;而總代理也預估,全新 CX 車系的年銷量可望達到 400 輛上下。全新上市的 CX-7 與 CX-9,將於 3 月 20 日正式進駐全省 Mazda 展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