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北京車展媒體日正式於 4 月 23 日揭開序幕,美國汽車品牌 Chevrolet 將於當日為其全新概念車 Volt MPV5 Electric Concept 進行全球首演。這輛五人座 Crossover 跨界休旅車款,搭載 GM 旗下 Voltec 電力驅動科技,以純電動模式行駛下,最遠航程可達 51.5 公里,並與將於 2011 年上市的 Chevrolet Volt 房車一般,擁有 Extended-Range 接續行駛模式,以求涵蓋更廣闊的行駛旅程。

2010 年北京車展媒體日正式於 4 月 23 日揭開序幕,Chevrolet 將為旗下全新概念車 Volt MPV5 Electric Concept 進行全球首演。搭載 Voltec 電力驅動科技與 Extended-Range 接續行駛模式的 Volt MPV5,最遠航程將可涵蓋 482 公里。

可稱為 Volt 電動房車之兄弟版休旅車款,Volt MPV5 之命名相當直覺易懂,即是提供 5 人坐位的 Multi-Purpose Vehicle 多用途休旅車。在外觀造型下,Volt MPV5 Electric Concept 擁有如同 Volt 般的剛毅線條,尤其在車頭造型部分,更是分享著許多共同設計語彙,有如上斜的細長頭燈、密閉式單橫幅水箱護欄、梯形下氣壩,與平整的引擎蓋等。

可稱為 Volt 電動房車之兄弟版休旅車款,在外觀造型擁有如同 Volt 般的剛毅線條,密閉式單橫幅水箱護欄與貼地梯形下氣壩,可降低風阻,創造更佳行駛路程。

車體規格與 Volt 房車相較之下,Volt MPV5 擁有 2,760mm 之軸距,車體長寬高尺寸分別為 4,585mm x 1,871mm x 1,612mm,比 Volt 增加 181mm 之車長、73mm 之車寬與 182mm 之車高

Volt MPV5 之車尾最引人注目的不外乎那片大扇玻璃尾門與其左右之 LED 光帶尾燈。在輪圈的使用上,Volt MPV5 與 Volt 房車相同,配置四具 19 吋五幅「Volt-inspired」專屬輪圈。

俐落的肩線,直接銳利的在車側畫下一道線條,與前後外顯的弧形輪拱形成格外對比。在側窗部分邊緣全數加入鍍鉻窗緣,面積上在後窗略為縮小,帶入一絲俐落感受。Volt MPV5 之車尾最引人注目的不外乎那片大扇玻璃尾門與其左右之 LED 光帶尾燈。至於玻璃尾門正中央 Chevrolet 十字廠標下的是 Volt 車系的專屬銘標,並於右下角處加入「MPV5」之車名辨識牌。在輪圈的使用上,Volt MPV5 與 Volt 房車相同,配置四具「Volt-inspired」專屬輪圈,以 19 吋五幅為造型選用。

Volt MPV5 之科技座艙彰顯十足未來感受,在車門飾板上,彩繪如電流以及正極負極等圖樣,懸浮中控台的極簡造型同樣搶眼。

在進入 Volt MPV5 之車室後,所要表達之科技感受清晰明瞭,無論在車門飾板、懸浮設計中控台、單體式儀表板、與雙色拼接座椅,包圍在充滿概念性的設計鋪成之內。分成左右雙區塊的玻璃車頂,分別為車室帶入明亮採光,同時更提供穿透性的自由視覺效果。實用的分離式可倒座椅,在 863.7 升行李廂容量下,更可擴充至 1,764 升之寬廣置物空間。

雙色拼接座椅的運用,配合雙區塊式玻璃頂篷,為車室點綴明亮且富生氣的活潑氛圍。
Volt MPV5 後排座椅置入實用的分離式可倒座椅,在 863.7 升行李廂容量下,更可擴充至 1,764 升之寬廣置物空間。

GM 集團研發 Voltec 電力傳動系統

傳動系統的運用上,Volt MPV5 搭載與 Volt 房車相同之 Voltec 電力驅動科技。主要驅動車體之動力原件為電動馬達,電力提供來自 16kWh 之 T 型鋰離子電池,在全車坐滿 5 人之乘載下,擁有 51.5km 之純電動行駛範圍。為了全面增加實用性,涵蓋更遠距離之行駛路程,Extended-Range 接續行駛模式在此發揮作用,利用一具 1.4 升汽油發電機,在運行間不斷補充電量進入鋰離子電池模組內,以此運用下,Volt MPV5 之最遠航程即可拓展至 482 公里。

廣  告

GM 選擇將 Chevrolet Volt MPV5 之全球首演排入北京車展中,顯示了 GM 集團將中國市場視為未來運用替代能源車輛之重要地區。在北京 GM 已設立了 China Automotive Energy Research Center 中國汽車能源研究中心。在與上海汽車工業集團 (SAIC) 以及清華大學的合作中,全面展開能源研究計畫,同時 GM China Science Lab 科學研究室也在 2009 年 11 月正式啟用,進行重要的電池技術發展。在未來幾個月內,上海 GM 將推出節能作品 Cruze 與全新 Sail 車系,接續 2011 年將推出電動 Volt 房車版本。

Chevrolet 最新 Sail 五門掀背作品,將在今年 6 月進入中國市場,接續 2011 年將推出電動 Volt 房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