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 年,英國 F1 車隊同時也是跑車製造商的 McLaren,決定運用 F1 賽道上獲取的驚艷,打造一輛前所未見的超級跑車。1990 年,McLaren 工程師的願望,化身成為一輛 3 人座配置、中央駕駛座設計,同時也是首款採用碳纖維車身的超級跑車 McLaren F1。並且在當時寫下最速量產車的紀錄,距離誕生 20 年後的現在,依然稱霸自然進氣量產車的地位。

1990 年誕生的 Mclaren F1,誕生至今已經邁入第 20 年,於 1998 年寫下的自然進氣量產車最速紀錄,至今仍未被打破。圖中也可看出獨特的中央駕駛座與 3 座位配置。

F1 技術轉移道路用車

時隔 20 年後再回顧 McLaren F1,20 年前的外觀設計至今仍然霸氣十足,散發濃厚的性能氣息。沒有複雜的板金折線,也沒有花俏的燈組設計,有的是追求空力的外觀、進氣孔道,以及流線低扁的車身造型,即使放在現今的新車展示間,也依然不顯老態。

即使是 20 年前的設計,Mclaren F1 的車身線條以今日的審美觀來看仍然不顯老態,在經典之中蘊含著霸氣。圖片上方為 McLaren F1,下為預計明年上市的 McLaren MP4-12C,相比之下 McLaren F1 的造型仍是相當新穎。

身為 F1 賽道上首度引進碳纖維底盤的車隊,McLaren 也首度將 F1 場上的碳纖維科技,下放至 McLaren 旗下的首款量產跑車,成為全球首款採用碳纖維車體的量產車。不僅如此,為追求更佳的動態表現,並且給予更廣的駕駛視野,特別採用前 1 後 2 的座位配置,將駕駛座移至座艙中央,成為獨特的 3 人座設計。

廣  告

BMW V12 引擎加持

McLaren F1 與現今多數的超跑相同,在追求車身配重與動態表現的考量下,採取中置引擎設定,座艙後方引擎室內,容納的是一具來自 BMW 的 V12 自然進氣引擎。這具排氣量 6.0 升的 V12 引擎,最大能輸出 627 匹馬力,搭配 6 速序列是手排變速箱,為 McLaren 在 1998 年時寫下了最速量產車的紀錄。而這項紀錄直到 Bugatti Veyron 誕生之後才被打破,但自然進氣量產車的最速紀錄仍是由 McLaren F1 所保有,20 年來無車能出其右。

雖然年輕一輩的車迷提到 McLaren 總是與 Mercedes-Benz 連結在一起,不僅是 F1 場上的合作,也曾經推出 M-Benz SLR McLaren 跑車。但是 McLaren F1 引擎室內的,是一顆不折不扣的 BMW V12 自然進氣引擎。

賽道紀錄同樣輝煌

除了量產上市的 64 輛 McLaren F1 Roader、5 輛 McLaren F1 LM Roadcar 與 3 輛 McLaren F1 GT Roader 外,McLaren 也運用這輛超級跑車參與 FIA GT1 賽事,1995 年 McLaren F1 GTR 首度投入 FIA GT1 賽事,不僅橫掃當年賽季,同時也抱走當年賽季的總冠軍。風光八面的 McLaren F1 隨即投入當年的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拿下第 1、第 3、第 4、第 5 與第 13 位完賽,雖然沒有包辦頒獎台,但 1995 該年,McLaren F1 首度出賽便已拿下 GT1 與 La Mans 24 小時耐久賽兩座冠軍獎盃。

這輛由前 F1 車手 J.J. Lehto 等人所駕駛的 McLaren F1 賽車,便是 1995 年拿下該年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的冠軍賽車。

後繼車款明年正式上市

距離 McLaren F1 誕生 20 年後的今日,傳承自 McLaren F1 血統的後繼車款 McLaren MP4-12C 也於今年 3 月正式發表。採用 McLaren 車隊 F1 賽車命名模式的 MP4-12C,除了與 McLaren F1 線條相當接進的低扁流線外觀外,同使也沿襲了 McLaren F1 採用的碳纖維車體結構以及車門形式,成為正統 McLaren F1 的嫡系傳人。為了慶祝 McLaren F1 誕生 20 週年,McLarem 將在今年 7 月舉辦的英國 GoodWood 速度嘉年華會中,舉行相關慶祝活動,屆時經典的 McLaren F1 與 McLaren MP4-12C 將會一同亮相。而 MP4-12C 也將於明年正式推出上市,再造 McLaren 經典傳奇。

保有自然進氣量產車最速紀錄的 McLaren F1,也將有嫡系傳人出現。由 McLaren 自主研發、保留大量 McLaren F1 經典元素的 McLaren MP4-12C 將於明年推出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