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Fortwo Coupé/Cabrio 電動車二代技術自 2009 年於法國的 Hambach 公司進入小規模量產後,首波產品登入歐陸市場,共計生產 1,500 輛成品,提供歐洲消費者輕快無負擔的新移動選擇。在市場反應正面與積極的狀況下,二代 Smart fortwo 電動車在今年秋天也將於北美市場排程上市。2012 年 Smart 將拓展 Fortwo 電動車進入現行全球 40 個地區通路。

正式進入大規模量產的二代 Smart Fortwo Coupé/Cabrio 電動車,將於 2010 年秋天進入北美市場,預估 2011 年進入中國、日本等亞洲國家。

Samrt 品牌經營 Marc Langenbrinck 表示,在 1998 年 Smart 汽車以 Fortwo 概念的誕生改寫全球移動思維,現在 Smart 同樣以先鋒角色重新定義零排放市區移動,以全球電動車量產者角色而言,Fortwo 是先知先覺者;而對 Smart 品牌來說,Fortwo 亦是節能車輛產品的開端,成為將來 Smart 節能產品部隊的領頭馬車。

二代 Fortwo 電動車相較於內燃機引擎版本,擁有相同車室空間、行李廂空間等,絲毫未受電池模組安置的影響。

二代技術精髓

相信消費者會有疑問,何謂 Smart 二代電動車技術?在與一代電動車技術相較之下,所謂二代技術即是以改良式鋰離子電池取代一代所使用之鈉氯化鎳 (NaNiCl) 代號為 Zebra 之電池。優點在於工作溫度保持常溫運作,並能耐寒達攝氏零下 25 度,體積全面縮小與輕量化,最遠航程由 100 公里提升至 135 公里。最大電量輸出額保持同樣 20kW,不過在車輛 kickdown 模式下,擁有長達 2 分中之 30kW 峰值輸出。

對 Smart 品牌來說,Fortwo 電動車是節能車輛產品的開端,成為將來 Smart 節能產品部隊的領頭馬車。
Fortwo 電動車之上,以後軸處置入一具提供 30kW 動力輸出之永磁馬達,直接將輸出力道接入後軸驅動,最大扭力可達 12.2kgm,加速度測試以 0-60km/h 可於 6.5 秒完成,極速鎖定於 100km/h 以內。

一代 Samrt Fortwo 電動車乃產於 2007 年,首選定 100 輛之數目於倫敦進行測試,在都會交通每日的運行中,Smart 藉此收集反饋意見,並進行車況改良,最後於 2008 年誕生二代版 Fortwo,順應趨勢地運用來自 Telsa 車廠生產的高效能鋰離子電池,擁有更佳效能展現、電力回填時間更短、體積更輕薄短小。裝置於車輛底板前後軸之間的電池模組,讓現行二代 Fortwo 電動車相較於內燃機引擎版本,擁有相同車室空間、行李廂空間等,絲毫未受影響。

廣  告

電動駕馭設定為市區特性

提供 30kW 動力輸出之永磁馬達,置於車輛尾部,直接將輸出力道接入後軸驅動,最大扭力可達 12.2kgm,變速箱搭配單速變速系統,無需換檔、極為便利使用。加速度測試以 0-60km/h 可於 6.5 秒完成,極速鎖定於 100km/h 以內,設定在市區行走的最佳範圍,同時加速度媲美內燃機版本 Fortwo。在以家用 220 伏特電力插座填滿電力之後,最遠航行範圍可達 135 公里,若使用者每日僅在都會中行駛 30 公里~40 公里之距離,那麼返家後 3 小時的充電時間,便可完全預備隔日之使用。

Fortwo 電動車以家用 220 伏特電力插座填滿電力之後,最遠航行範圍可達 135 公里,若使用者每日僅在都會中行駛 30 公里~40 公里之距離,那麼返家後 3 小時的充電時間,便可完全預備隔日之使用。

Fortwo 電動車在內裝電子設備的鋪成上,擁有了自動恆溫空調系統、空調預先啟動裝置,讓使用者進入車室之前,即以舒適的車內溫度迎接乘客。目前 Fortwo 所缺乏的動力方向盤,在 Fortwo 電動車上亦加入標配行列,另有電動調整/除霧車外後視鏡、雙拼真皮方向盤、真皮包覆排檔頭、綠色塗裝 12 吋合金輪圈、綠色塗裝鋁箔車貼。車內電力資訊即時顯示儀表,提供車輛耗能與電力回填、電池模組溫度等資訊。

車內電力資訊即時顯示儀表,提供車輛耗能與電力回填、動力瞬間輸出、電池模組溫度等資訊。

目前 Smart 所提供的二代 Fortwo 電動車在 2010 年上半年已可見於歐洲漢堡、巴黎、羅馬、米蘭、比薩、倫敦、英格蘭中部地區、蘇黎世、葡萄牙、丹麥、捷克、澳洲、比利時與荷蘭等地;2010 年秋天進駐美國與加拿大,2011 年進入中國與日本等亞洲國家。Daimler 集團表示,未來三代 Smart 電動車技術將以廠方與 Evonik 合作研發之鋰離子電池做為基礎,以片狀模組排列取代現有 Tesla 運用之管狀排列,提供更緊密的元件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