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中的莫斯科車展上,歐洲 Ford 為旗下 Mondeo 車系推出小改款車型,讓 2007 年問世的第四代 Mondeo 換上新款容貌;全新研發的 EcoBoost 系列汽油引擎亦導入其中,搭配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使 Mondeo 車系在性能與效能上倍顯精進。

福特六和預計 12 月 21 日將發表小改款 Mondeo 車系,全新導入的 EcoBoost 系列汽油引擎,將成為小改款 Mondeo 的行銷重點訴求。

原廠進行小改款工程後,國內 Mondeo 車系的產銷規劃也將同步更動。福特六和預計 12 月 21 日將發表小改款 Mondeo 車系,EcoBoost 系列汽油引擎將導入本地市場販售,成為本次小改款 Mondeo 車系的行銷主軸;同時,Mondeo 車系編成也將重新調整,以因應 EcoBoost 引擎加入販售編成後,各車型販售比重所可能產生的改變。

柴油車型銷售穩健,企求提升汽油車型販售比重

Ford 乃國產品牌中,唯一提供柴油車款的品牌;而此點也成功吸引喜愛柴油產品的消費者。自 Mondeo 車系的銷售組成來看,2.0 升 TDCi 柴油引擎與 2.3 升汽油引擎的銷售比例,平均都在 8:2 以上。如何在既有的柴油車型基本盤外,拉高汽油車型的銷售數字,便成為 Mondeo 車系銷量能否再上層樓的關鍵。

2.0 升 EcoBoost 引擎動力數據突出

全新導入的 EcoBoost 汽油引擎,乃 Ford 原廠在全球所主打的新一代動力科技。在節能環保成為車壇主流後,動力效能與環保排放成為引擎研發上的重要指標。福特六和預計導入國內銷售的全新 2.0 升直列四缸 EcoBoost 引擎,結合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和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等技術,使其最大馬力輸出達到 203 匹,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可自 1,750rpm 至 4,000rpm 間輸出。203 匹馬力/30.6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數據,使 Mondeo EcoBoost 2.0 車型在 2.0 升級距稱霸,甚至也超越其餘品牌的 2.4 升/2.5 升產品。

全新 2.0 升直列四缸 EcoBoost 引擎結合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和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等技術,使 Mondeo 擁有 203 匹馬力與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原廠公佈的平均油耗則為每公升 12.1 公里。

除了 EcoBoost 系列引擎外,小改款 Mondeo 也獲得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的加持。訴求高度傳輸效能的 Powershift 變速箱,與全新 EcoBoost 引擎搭配,原廠所公佈的平均油耗數據,可達到每公升 12.1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則在 179g/km 的水平。

廣  告

車型編成更動,EcoBoost 車系規劃兩車型販售

在追加 EcoBoost 2.0 車型後,小改款 Mondeo 車系的產品編成也將同步做出調整。既有的 2.3 升汽油車系,將自原本的經典/旗艦兩車型,簡化為單一車型販售,目標鎖定在 90 萬以下的入門級距產品。

EcoBoost 2.0 升汽油車系,則規劃切割為豪華款與運動旗艦款兩車型,以不同的車室配備與安全水平,做出不同的價格帶與消費偏好區隔。2.0 升 TDCi 柴油車系方面,則維持既有的經典款、豪華款與運動旗艦款三種規格進行販售,持續掌握國產柴油房車的版圖。

在導入 EcoBoost 引擎後,Mondeo 車系編成也將同步進行調整;既有的 2.3 升汽油動力將保留單一車型,2.0 升 TDCi 柴油車系也維持原有的三車型編成。新加入的 EcoBoost 2.0 升汽油車系,則切割為豪華款與運動旗艦款兩車型進行販售。

自全新的車系編成可看出,既有的 2.3 升汽油車型,未來將扮演 Mondeo 車系入門產品的角色,主攻對於配備、動力未有強大需求的消費客層;而新加入的 EcoBoost 車型,則展開為兩個不同的價格區間,利用 100 萬上下的兩個價格帶,來堆疊更豐富的配備水平。

全車系標配 ESP,最多 7 組安全輔助氣囊

在車型編成更動的同時,小改款 Mondeo 在安全配備上的升級,也是值得關注的焦點之一。據瞭解,小改款 Mondeo 車系將全面標配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而駕駛座膝部氣囊也會追加至 Mondeo 車系之中,使頂級車型擁有最多 7 組安全輔助氣囊,建構起更加完善的安全防護水平。

隨著汽車科技日新月益,渦輪增壓技術已從早期壓榨性能輸出的手法,逐漸轉變為追求動力效能的全新形象。小改款 Mondeo 在導入 EcoBoost 科技後,缸內直噴和渦輪增壓技術的加持,使得小改款 Mondeo 的動力表現足以同級國產車款中脫穎而出。能否獲得國內中大型房車客層的青睞,12 月底正式上市後便可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