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日前甫公佈的「Car of the Year 歐洲年度風雲車」,Nissan 所生產的 Leaf 以電動車的身分一舉奪下殊榮,電動車的魅力開始延燒國際車壇,受到大眾矚目。今日國際知名汽車媒體 Ward's 所公佈的 2011 年度十大引擎評選,又見 Leaf 榜上有名,其動力系統為一具電動馬達,最後依舊在 38 輛汽車產品中脫穎而出,而另一輛同樣運用電動馬達驅動車體的 Chevrolet Volt,亦為上榜黑馬,讓 2011 年的 Ward's 名單中更顯多元。

國際知名汽車媒體 Ward's 已公佈了 2011 年度十大引擎評選,在今年的名單中更為多元有趣,不僅內燃機車輛新進榜者多,甚至電動車也進入排行。
2011 Ward’s 10 大最佳引擎
車廠 車款 引擎
Audi S4 3.0 TFSI Supercharged DOHC V-6
BMW 335i 3.0 N55 Turbocharged DOHC I-6
Mini Cooper S 1.6 Turbocharged DOHC I-4
Dodge Avenger 3.6 Pentastar DOHC V-6
Ford Mustang 5.0 DOHC V-8
Chevrolet Volt 1.4 DOHC I-4、111kW 電動馬達
Hyundai Genesis 5.0 Tau DOHC V-8
Nissan Leaf 80kW AC 電動馬達
Volkswagen Jetta TDI 2.0 Turbodiesel DOHC I-4
Volvo S60 3.0 Turbocharged DOHC I-6

Ward's AutoWorld 雜誌主編 Drew Winter 表示,Ward's 十大引擎票選已進入了 17 個年頭,當中可以看見整個車壇的科技進步與潮流走向,然而其中不變的是,這些入圍引擎都各自擁有值得讚賞的優點,並且讓配有該引擎的車輛更有競爭力與賣點。Ward's 的編輯自 2010 年 10 月之後,就每天駕駛著這些參賽車輛,來體驗引擎動力的科技內涵、性能、耗能以及 NVH 等工程,以求票選的結果更有根據性。

BMW 335i 搭載雙渦流單渦輪科技的 3.0 升直列 6 缸動力,同樣的引擎本體在 Ward's 已上榜了 2007 年、2008 年與 2009 年。

本次入圍 10 大引擎得獎者,有 6 具引擎為全新上榜者,另外來自 BMW 與 Hyundai 汽車的動力原件則為經過新科技加持的改款引擎,至於 Volkswagen 與 Audi 的入圍引擎,則在 2010 年的榜單中即可見得。當然 Nissan Leaf 與 Chevrolet Volt 兩輛馬達驅動的車輛,更是完全新鮮的新世代科技產品,讓引擎大賞的得獎名單更為多元。

廣  告

回頭探討主流內燃機動力,大排氣量動力在 2011 年榜單上依舊有代表性的參與者,其中 2010 年、2011 年連續入榜 Hyundai Genesis,在 2011 年則搭載了排氣量更大的 5.0 升 V8 引擎,其和 Ford Mustang GT 的 5.0 升 V8,成為本年度為二的兩具大排氣量巨獸,下一個級數的排氣量,則降到 Dodge Avenger 身上所載有的 3.6 升 Pentastar V6 引擎。相較於 10 年前的 Ward's 名單,每年動輒有四具左右 V8 名單入榜,可見節能思潮的影響力已經發酵。

Ford Mustang GT 的 5.0 升 V8 引擎,為本年度入圍名單中的大排氣量巨獸,可提供 412 匹最大馬力與 54 公斤米最大扭力。

Audi S4 所搭載的機械增壓 V6 引擎,已連續兩年榜上有名,該引擎可提供 333 匹最大馬力與 44.8 公斤米峰值扭力,扭力輸出形式擁有高原型輸出,由引擎轉速 2,900 轉時保留到 5,300 轉。同樣身為性能房車的 BMW 335i,則為搭載雙渦流渦輪科技的 3.0 升直列 6 缸動力,同樣的引擎本體在 Ward's 已上榜了 2007 年、2008 年與 2009 年。該雙渦流單渦輪增壓,大幅減輕了引擎重量,並且減緩了渦輪遲滯現象,在油耗的精進有了 15%的成長,加上第三代 Valvetronic 可變汽門揚程與 Double-VANOS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系統,榨出 300 匹最大馬力,峰值扭力則可在引擎轉速 1,200 轉時提供 41.5 公斤米。

Audi S4 所搭載的機械增壓 V6 引擎,已連續兩年榜上有名,該引擎可提供 333 匹最大馬力與 44.8 公斤米峰值扭力,扭力輸出形式擁有高原型輸出,由引擎轉速 2,900 轉時保留到 5,300 轉。

搭載在全新 Mini Cooper S 之上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同樣也是今年新進榜名單,以直列四缸、缸內直噴佐以渦輪動力系統,讓 Cooper S 擁有 172 匹最大馬力,峰值扭力則擁有 24.5kgm,瞬間增壓的峰值扭力更可達到 26.6kgm 之譜。這具 BMW 集團與 PSA Peugeot Citroen 共同開發的引擎,也常是各大引擎排名的熱門人選,在本次 Ward's 的測試中,則擁有 14.4km/l 的平均油耗。

S60 動力旗艦所搭配的 T6 汽油引擎,以直列 6 缸 3.0 升排氣量輸出最大馬力 304 匹,同時峰值扭力落在 44.8kgm,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需時 6.5 秒,極速可達 250km/h。在歐盟綜合油耗數據測試中,T6 引擎版本 S60 配合 Volvo 二代 Geartronic 6 速自排變速箱,及 AWD 四輪驅動模式,平均油耗數據達到 9.8km/l 之成績。

有别於純粹燃燒汽油的內燃機,Nissan Leaf 的電動馬達與 Chevrolet Volt 的油電複合動力成為最特別的兩輛作品。Nissan Leaf 純粹採用電力來驅動車輛,一具可輸出 80kW 功率 (約合 107 匹馬力) 之電動馬達,將自身擠入名單之中,提供車輛最高時速 145km/h,最遠航程涵蓋 175 公里,適於都會通勤者使用。

由圖上至圖下分別為 Nissan Leaf、Volkswagen Jetta TDI、Dodge Avenger 與 Hyundai Genesis,皆有入圍 2011 年 Ward's 引擎大賞。

至於 Chevrolet Volt 的「Extended-Range」概念,亦是採用純電力驅動車輛,當電池電力耗盡時,其所搭載的一具小型內燃機,則負責擔任發電機組,為電動馬達持續提供電力,持續延長續航距離。所以 Volt 在純電力驅動下,平均耗能可達到 93 MPGe 的水平,相當於每公升 39.5 公里的油耗數字,續航距離則約莫 56 公里。在電池電力耗盡後,Volt 以 Extended-Range 模式行駛,換算出 37 MPG 的平均油耗,約等於每公升 15.7 公里的油耗成績,汽油燃料可為 Volt 提供額外的 344 公里續航距離,使 Volt 的總續航力達到 379 公里之譜。

Chevrolet Volt 的「Extended-Range」概念,在內燃機所提供的發電功能下,讓車輛擁有 344 公里續航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