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拉回 2006 年北美車展,帶著濃厚越野色彩的 Jeep 品牌,發表於越野性格中融合都會時尚氣息的 Compass 車系。經過超過四年的時間,在 Fiat 集團入主 Jeep 所屬的 Chrysler LLC 集團、並且陸續更新 Chrysler 旗下產品的同時,Jeep Compass 也追上腳步,於日前發表披上全新家族風貌、外表幾乎截然不同的 2011 年式 Compass 車系。

Fiat 入主 Chrysler LLC 集團後,不斷為旗下所屬品牌推出新產品,Jeep 旗下的小型 SUV 產品也跟上腳步,於日前推出改頭換面的 2011 年式車型。

改頭換面大改造

一眼望向 2011 年式的 Compass 也許會覺得似曾相似,似乎是今年 5 月中旬所發表 Grnad Cherokee 的縮小版。雖然不若 Grand Cherokee 一般,採用大量的鍍鉻元素裝飾水箱護罩,但 Jeep 家族風格強烈的水箱罩造型,以及同樣運用類梯形設計的頭燈,都能夠看出 Grand Cherokee 的影子,也是 Jeep 近來所採用的家族設計語言。

雖然車頭徹底換上 Jeep 新一代的家族設計語言,車側線條與車尾造形仍然留有 Compass 原有的味道,包含飽滿的前、後輪輪拱,以及整體車尾造型皆是。

車側線條則是依舊,保有原先 Compass 的設計,飽滿的前後輪拱在時尚氣息之中帶來幾分越野性能色彩。車尾方面,雖然保留了 Compass 的設計元素,但 Jeep 也在後保桿的造型上有所修改,拿掉了原先刻印其上的「Compass」車名,同時也於尾燈組中導入 LED 照明技術,提升夜間的辨識度。

車尾部分,後保桿總成已經經過重新設計,同時於左右兩側植入紅色反光片,尾燈組也改用辨識度更高的 LED 尾燈組。

打開車門,則是散發另一種不同的風味,原先井然有序的四環儀表版設計依舊,然而整體儀表板已並非原有的樣貌,方向盤也由四輻改變為更具運動化的三輻設計,同時空調出風口則是圓形取代原有的長方形。整體中控台也經過重新設計,雖然維持原有的介面配置,然而修飾過的外型與旋鈕,則使得內裝氛圍更具質感。

車室內裝已經呈現幾乎不同的氣息,雖然儀表板仍維持原先的四環設計,方向盤、中控台、空調出風口與儀表板的面板皆有所修改。

三款車型、兩款動力、三種傳動搭配

Jeep 為 Compass 提供兩款種動力選擇,其中擁有 158 匹馬力、19.4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 2.0 升汽油引擎為 Compass 及 Latitude 兩種車型的標配,若是採用 5 速手排變速箱,能為 Compass 帶來市區 9.7km/l、高速 12.3km/l 的油耗表現。另外,Limited 標配、並提供 Compass 及 Latitude 兩種車型作為選擇的 2.4 升汽油引擎,在 Dual VVT 雙可變汽門正時技術的幫助下,能夠帶來 178 匹最大馬力以及 22.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在搭配 5 速手排的情況下,也具有市區 9.7km/l、高速 12.3km/l 的油耗表現。除此之外,所有車型還能選配 CVT2 無段變速箱作為搭配。

Jeep 為 11 年式 Compass 提供的四驅套件中,包含一組 Freedom Drive II 越野套件,除基本的四驅設定外,也包含裝有越野胎的 17 吋鋁圈,以應付中度越野的需求。

傳動系統上,Jeep 為所有車型皆提供三種不同的驅動系統,除了標配、以經濟考量為訴求的前輪驅動系統外,尚有兩款四驅系統作為選配,分別為 Freedom Drive I 與 Freedom Drive II 越野套件等兩款四驅系統。其中 Freedom Drive I,原廠表示適用於一般日常使用或是輕度越野。Freedom Drive II 除了四驅系統外,尚包含搭配越野胎的 17 吋鋁圈、全尺寸備胎、拖車鉤等配備,以應付陡坡、碎石路面等中度越野的需求。

廣  告

不僅如此,Jeep 也為 Compass 搭載超過 30 項安全相關配備,包含 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ERM 翻滾抑制系統、車側氣簾、前座側邊防護氣囊以及手排車型搭配的上坡起步輔助系統等配備,為消費者提供完善的安全防護。Jeep 表示,2011 年式車型由 12 月起便會陸續在美國地區上市,搶食美國的小型 SUV 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