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Pirelli 倍耐力月曆,亦即是此全球最著名月曆的第 38 個版本,正式向全球媒體、倍耐力的客戶以及全球收藏家亮相。發表會在莫斯科著名的 Stanislavsky and Nemirovich-Danchenko 劇院舉行,該地點具有超過 90 年的歷史,以歌劇與芭蕾舞表演著稱,在俄羅斯藝術史中具有重要的角色。

2011 年 Pirelli 倍耐力月曆今年請到時尚大師卡爾拉格斐操刀,以希臘羅馬神話為主題進行創作。

在 2008 年派翠克德馬克利亞 (Patrick Demarchelier) 以中國主題留下不朽的傑作,2009 年彼得比爾特(Peter Beard)則以繪畫呈現波札那 (Botswana) ,2010 年的泰利理查森 (Terry Richardson) 展現巴西美好的每一個面向,2011 年版的倍耐力月曆則由藝術與美學受全球肯定的多才多藝天才設計師卡爾拉格斐 (Karl Lagerfeld) 操刀。

在其位於巴黎的工作室中,拉格斐創造以「神話」為主題的全新月曆,將其內心最深層的熱情完全的展露。取材自希臘羅馬神話,透過眾神與女神、眾多英雄、英雌冒險的故事,訴說人性珍貴的原貌。透過攝影這項通用語言的方式,拉格斐帶著觀賞者一起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神話」月曆帶著人們回到古典文明的根源,帶著倍耐力月曆回到古世界,同時訴說著倍耐力如何在 140 年前從小公司發展成為跨國企業,到現在業務超越 160 國的世界版圖。

廣  告

2011 年版的月曆共有 36 幅照片,呈現 24 個不同的主題,包含神祗、英雄以及神話。透過其精銳的眼,拉格斐以嚴謹精密的美學呈現以及雕塑的古典美學,精心雕塑出這些照片。所有的照片均以黑白呈現,讓影像更具張力,以銳利的對比呈現形象之美,並利用精密的光線,呈現出立體感。

美女、青春等元素以推崇與渴望的形式,描述著美麗的全新視角,並在神話故事中加入了現代感。

「女演員以及模特兒帶予這些新英雄生命力,並呈現全新的美感。」卡爾拉格斐如此表示。在 2011 年倍耐力月曆中,其賦予這些影像如詩般永恆的美感。美女、青春等元素以推崇與渴望的形式,描述著美麗的全新視角,並在神話故事中加入了現代感。

「myth 神話」這個辭彚在現代社會多被用於負面或是具不確定性的描述,或有人以「迷思」來稱之:過得好的迷思、男性的迷思、效率的迷思,通常意指著「浮誇不實」,巧妙架構起名過其實的形象。但在原義上,「myth」神話或迷思這個辭源是指真相。人類利用神話來傳遞發生在其世界內的故事,每其傳頌便略做修改,在傳頌時精心的修飾,然而所傳遞的仍是真實發生的事件。在神話中的角色則是文學上的創作,以呈現真實事件中的元素。

20 世紀以伊利亞德 (Mircea Eliade) 為代表的眾多學者已經證實每個文明均是根植在神話上所發展起來的,從印歐到非洲,從蒙古到非洲的布希曼,都是。在那之前,至 18 世紀為止,西方世界僅認同希臘神話,而後被羅馬人以其語言轉換為羅馬神話。能確定的是:希臘文明創造了許多珍貴文物,包含巴特農 (Parthenon) 神廟以及菲狄亞斯 (Phydias) 的雕塑,荷馬 (Homer) 的詩到阿奇里斯 (Aeschylus) 、沙孚克里斯 (Sophocles) 及歐里庇得斯 (Euripides) 悲劇。而羅馬人延續了這個進程,以其不凡的詩歌,繼續傳承著神話:維吉爾 (Virgil) 、歐維 (Ovid) 、普洛佩提烏斯 (Propertius) 以及奧古斯都時代的各個偉大的詩人。

這無疑是個獨特的傳承。但在經過豐富化與創造的時代 (15 世紀至 17 世紀的義大利繪畫以及詩歌重要的發展年代) ,希臘神話成為劇目、歷史化的神格以及影像,而世人要不就是輕易地全盤接受,不然就是輕易地全盤否定。重新與神話連結,尤其在此是與古代神話連結,代表的是透過其值得紀念的角色與形象,理解文明的意義。其中包含了理解已經成為普世價值的元素,以及理解其如何被傳頌到現代的過程。因為神話中的基本要素已經超脫了時空的限制,即便在各個文明中以不同的方式流傳著,但其仍是超脫時空限制的普世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