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旗下的 Mondeo 車系,在 2010/11 年交接之際,陸續推出全新 EcoBoost 汽油車型與動力升級版的 TDCi 柴油車型,以號稱同級最佳效能的動力編成,輔以更形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積極向國產中大型房車市場叫戰。然而,近期一篇由網友發佈在 U-CAR 討論區的間諜照片,則讓 Mondeo 車系的市場佈局再起波瀾。

U-CAR 討論區「今天早上台 61 捕捉到的偽裝車」連結

網友在快速道路意外補獲的偽裝車間諜照,讓 Ford Mondeo 車系的市場佈局再起波瀾。

日前,網友「小老鼠」(mouse1019) 在 U-CAR 討論區間諜照分類,發表一系列於台 61 線快速道路所攝得的偽裝車間諜照。儘管該款偽裝車包覆的幾近密不通風,然而依照尾燈樣式以及行李廂鈑件等特徵,仍可推敲其為 Mondeo 車款的偽裝測試車。EcoBoost 汽油車型與 TDCi 柴油車型方在年初才推陳上市,Mondeo 偽裝測試車出現在此時機點,不免讓人感到有些詫異。

儘管該款偽裝車包覆的幾近密不通風,然而依照尾燈樣式以及行李廂鈑件等特徵,仍可推敲其為 Mondeo 車款的偽裝測試車。
圖為 2010 年歐洲發表的歐規小改款 Mondeo 廠圖,可以提供網友參考對照此次台灣出現的偽裝車。

歐洲、台灣上市時差節奏,推敲小改款登場時機

事實上,回溯起歐規 Mondeo 的改款脈絡,便可理出一些蛛絲馬跡。2010 年初的日內瓦車展上,Ford 為 Mondeo 車系植入 203 匹最大馬力的 2.0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同時增列最大馬力 163 匹的 2.0 升 TDCi 柴油引擎;此一動力編成,恰好可對應至福特六和在 2010/11 年交接之際,對 Mondeo 車系所作的動力改款升級。

2010 年 8 月所舉行的莫斯科車展,Ford 正式推出小改款 Mondeo 車型,並將 240 匹馬力的 2.0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及 200 匹馬力 2.2 升 TDCi 柴油引擎納入車系之中。

時至 2010 年 8 月所舉行的莫斯科車展,Ford 則為 Mondeo 車系進行小改款工程。外觀上 Mondeo 進行細部修飾,並加入 LED 日間行車燈組,動力上則再追加 240 匹馬力的 2.0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以及一具 200 匹馬力的 2.2 升 TDCi 柴油引擎,讓車系的旗艦動力更上層樓。

以先前 Mondeo EcoBoost 車型的上市節奏來看,歐洲市場發表 9 個月後,台灣便正式國產上市。此一公式套用在 2010 年 8 月所推出的小改款 Mondeo 車系,便可略加推算出其國產上市的時機點。此次網友補獲的 Mondeo 偽裝測試車,即可大膽假定為歐陸現行販售的小改款 Mondeo 車系。重重包覆的車體偽裝,推測乃為刻意隱藏小改款 Mondeo 的外觀特徵所致。而更勁爆的消息來源指出,小改款 Mondeo 除了外觀更動外,動力系統上也將再作調整。

240 匹馬力 2.0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有望納入編成

目前擔綱歐規 Mondeo 性能旗艦的 240 匹馬力 2.0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未來有望納入國內 Mondeo 車系編成之中。較為可能的產品規劃,是將現行 2.3 升汽油引擎、203 匹馬力 2.0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與 240 匹馬力 2.0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併行販售,為 Mondeo 車系展開更為綿密廣泛的動力編成。

據瞭解,最大馬力 240 匹的全新 2.0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將有望納入國內 Mondeo 車系編成之中。

倘若三具汽油引擎併行販售下,Mondeo 汽油車型將可對應同級距對手 Honda Accord、Nissan Teana 與 Toyota Camry 的產品編成。上述幾款國產中大型房車,皆選以 2.0 升、2.4 升 (2.5 升) 和 3.5 升三種動力編成進行販售。未來 Mondeo 車系若納入 240 匹馬力 2.0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動力上雖然未及同級對手動輒 250 匹、270 匹的馬力輸出,然而相對較低的排氣量,不僅油耗水平更為出色,在稅負上亦倍具優勢;相信對於有性能需求的客層而言,將更具有吸引力。

廣  告

U-CAR 網友熱情提供的間諜照片,讓 Mondeo 車系的改款佈局提前露出曙光。依照先前 EcoBoost 車型的導入節奏估算,今年年中、農曆民俗月前,即有可能是小改款 Mondeo 發佈的落點時機。U-CAR 也將持續關注 Mondeo 車系動向,為讀者帶來後續的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