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環保當道,全球各大車廠無不極力推出各式環保科技與節能技術,以求符合現今消費者的購車需求,並降低對地球環境的影響。除了就車輛的動力效能進行提升外,多家車廠也將目標擺在駕駛人身上,希冀藉由改善駕駛習性,以達到更完美的節能效能。近期,Ford 便宣佈推出全新 EcoMode 節能模式,並率先搭載於新一代 Focus 車系之上。

節能環保當道,Ford 宣佈推出全新 EcoMode 節能模式,並率先搭載於新一代 Focus 車系之上。

EcoMode 系統乃針對駕駛人的駕駛習慣進行判讀,並由行車電腦螢幕以圖象顯示相關資訊,達到教育駕駛人改善駕馭習慣的效果。EcoMode 系統監測包括引擎轉速、車輛速度、油門位置、離合器位置、排檔檔位和引擎溫度等數據,並依三大指標進行評等:駕駛是否選擇適當的最高檔位?駕駛是否預判現行路況,作出最佳的油門和煞車控制?駕駛是否維持恆速,以巡航方式駕馭操作?此三者皆會影響 EcoMode 最終的評分判別。

藉由行車電腦螢幕,EcoMode 系統依照 Anticipation 路況預判、Speed 車輛速度和 Gear shifting 換檔時機等三大指標,監測駕馭習性並以綠葉方式評分;同時系統也會以文字提示如何達到較佳的評分。
廣  告

就行車電腦螢幕上,駕駛人可得知即時的駕馭評分狀況:Anticipation 路況預判、Speed 車輛速度等指標,會以代表綠能環保的葉片圖示進行顯示。初始駕駛人可獲得兩片綠葉,並依駕駛情況評分,至多可達五片綠葉​。EcoMode 系統也會以文字提示如何達到較佳的評分。當駕駛達到最佳的節能評分時,EcoMode 最終會顯示冠軍獎盃的圖示,並給予「Advanced ECO driver」或「ECO champion」不等的節能頭銜,以達到鼓勵、教育節能駕駛習慣的目標。

EcoMode 最終會顯示冠軍獎盃的圖示,並給予「Advanced ECO driver」或「ECO champion」不等的節能頭銜,以達到鼓勵、教育節能駕駛習慣的目標。

依照 Ford 內部測試,在 EcoMode 系統的輔助下,車輛的燃油效能將可改善達 24%。而未來,Ford 也計劃將 EcoMode 節能模式率先搭載於新一代 Focus 車系之上,讓車主體驗 EcoMode 系統的斐然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