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產中大型房車級距中,Ford 旗下的 Mondeo 車系一向以 TDCi 柴油動力作為其主要賣點。福特六和去年底發表搭載 EcoBoost 汽油動力的 Mondeo 車系之後,2011 年初再次就 Mondeo TDCi 柴油車系進行改款,並換裝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而 U-CAR 日前也就升級版 Mondeo TDCi 柴油車型進行產品體驗。

2011 年初始,Ford 針對旗下 Mondeo TDCi 柴油車系,進行動力、配備和安全水平升級,欲加強在柴油市場上的優勢。

外觀保持 Kinetic Design 設計概念,豪華動感兼富

此番 Mondeo TDCi 柴油車系的改款工程,福特六和並未特別就外觀設計上進行著墨。Mondeo TDCi 仍維持自 08 年發表時的外型設定,kinetic design 設計語彙賦予其俐落大器的神貌;引擎蓋、輪拱與車門鈑件處的豐富摺線,也使 Mondeo TDCi 展現些許的動感身段。

新年式 Mondeo TDCi 柴油車型造型並未大刀闊斧,仍維持自 08 年以降的 Kinetic Design 設計概念。

與 U-CAR 先前所試的 Mondeo 2.0 EcoBoost 汽油車型相較,EcoBoost 汽油車型原廠標配有運動化外觀套件,以提升動感特質為導向;Mondeo TDCi 車型外觀上則傾向豪華調性,三肋式水箱護罩、霧燈框、車門手把及保桿進氣壩等處,皆用以鍍鉻材質進行細部雕琢,展現出細膩的豪華感受。

高科技座艙,配備豐富度加碼

進入座艙,強烈的高科技質感立即襲來。有別於其他國產中大型房車所慣用的木紋飾板點綴,Mondeo TDCi 車室採用大面積的類金屬飾板鋪陳,搭配中控台的整合式 DVD 影音系統,營造出未來感十足的乘駕氛圍。

利用大面積的類金屬飾板,鑲嵌在中控台、排檔鞍座、方向盤和車門板等處,Mondeo TDCi 的座艙散發出濃厚的科技氛圍。

隨著此次動力精進的同時,福特六和亦就 Mondeo TDCi 的配備水平作出調整。U-CAR 所試的運動旗艦型車型,原本即已備有雙區恆溫空調、整合式 DVD 影音系統、Keyless 免持鑰匙、Push-Start 按鍵啟動、電動天窗、多功能方向盤、定速巡航系統、Conver+ 5.8 吋液晶整合式儀表板、駕駛座 8 向電動椅等豐富配備。

全彩設定、5.8 吋的 Conver+液晶整合式儀表板,讓駕駛雙手不需離開方向盤,即可掌控車內大局。

經過配備調整後,Mondeo TDCi 運動旗艦型車型再行追加藍牙通訊系統,藉由中控台上的整合式 DVD 影音系統,駕駛可將個人行動電話與之連結,使得行車間的通訊操作更為便利安全。此外,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亦加入 Mondeo TDCi 的標配清單之中,讓駕駛更輕鬆自若地上坡起步。

升級全車 7 組安全輔助氣囊

Mondeo TDCi 此次另一項配備更動重點,在於安全防護水平上的提升。運動旗艦型車型在既有的 EPS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外,被動安全方面,額外加入車側防護氣簾與駕駛座膝部氣囊,搭配原先的雙前座氣囊與前座側邊氣囊,建構出同級最多的全車 7 組安全輔助氣囊,提供更形完備的安全防護效果。

增列車側防護氣簾與駕駛座膝部氣囊後,Mondeo TDCi 運動旗艦型車型提供全車 7 組安全防護氣囊,建構出更完善的被動安全防護效果。
廣  告

TDCi 引擎動力升級,163 匹馬力 / 34.6 公斤米扭力輸出

Mondeo TDCi 柴油車型最主要的改款重點,即在於動力系統的全面升級。Mondeo TDCi 所換裝的 2.0 升 Duratorq TDCi 柴油引擎,最大馬力自原本的 140 匹上漲至 163 匹;扭力峰值也由先前的 32.6 公斤米,提高至 34.6 公斤米之譜。

新年式 Mondeo TDCi 柴油車型獲得動力提升,2.0 升 Duratorq TDCi 柴油引擎現可輸出 163 匹與 34.6 公斤米扭力。

低轉速的扭力輸出,乃柴油車型一慣的賣點所在。Mondeo TDCi 的扭力峰值,可自 2,000 至 3,250 rpm 間形成扭力高原;在起步轉速接近 1,500 rpm 時,駕駛即可感受到扭力明顯的湧現,讓車身帶出輕快步伐。油門再深探,轉速拉抬至扭力高原區,飽滿的扭力宣洩而出,車身加速之勢以倍顯明快許多。

在引擎轉速超越 2,000 rpm 後,充沛的扭力便源源不絕地輸出,帶動車身輕鬆地加快節奏拉抬車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同樣為 Mondeo TDCi 帶來更豐富的駕馭感官。在一般市區道路駕駛時,平順、幾近無隙的換檔感受,對於乘坐舒適性而言有大大的加分效果。換檔速度亦是雙離合器變速箱的特長所在,順暢、迅捷的動力銜接,亦使 Mondeo TDCi 的加速更加線性可期。

新年式 Mondeo TDCi 變速箱亦換裝 Powershfi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迅速、平順的換檔操作,能夠滿足駕駛對舒適性亦或操控樂趣上的需求。

利用 S 檔位或手排模式,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亦可為駕駛帶來更多元的駕馭樂趣感官。切入運動化的 S 檔位,變速箱會延遲換檔的時機,讓駕駛得以享有完整的扭力高原輸出;駕駛也能選擇以手排模式操作,Powershift 變速箱會將主導權完全歸還駕駛,即便引擎轉速進入紅線區並斷油,變速箱也不會自動升檔應對,全由駕駛自行決定。

底盤運動化設定,操駕水平更勝 EcoBoost 車型

Mondeo TDCi 的底盤表現亦不惶多讓,設定上,福特六和為對應較強的動力輸出,TDCi 柴油車型採用歐規化的運動懸吊調校。雖然福特六和指稱,TDCi 柴油車型與 EcoBoost 汽油車型的懸吊系統皆為運動化設定,然而實際駕馭下,不論是轉向系統所保留的路感回饋,懸吊系統對車身的支撐效果,阻尼設定對車身擺盪的抑制,TDCi 柴油車型的表現皆更勝一籌,為駕駛帶來更充足的信心,來面對各式彎道的挑戰。

Mondeo TDCi 柴油車型所採取的歐規運動化懸吊設定,就操控面向上表現更勝 EcoBoost 汽油車型,可為駕駛帶來更多操駕信心。

打著國產中大型房車級距唯一的柴油產品,Mondeo TDCi 已是國內消費者選購柴油中大型房車的第一指名。2011 年式 Mondeo TDCi 柴油車型在動力系統上再次拉開優勢,同時寄望在舒適配備與安全配備上的升級,能夠吸引更多柴油產品愛好者的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