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演繹進步的洪流任誰也無法抵擋,就在擅長肌肉車領域的 Chevrolet 的銷售統計報告中發現,四缸引擎車款市占率節節高升達 46%,節能效益較高的四缸引擎車款,漸漸成為美國人購車清單中的首選。

肌肉傳奇代表

許多美國人對多缸數大排氣量引擎的車款情有獨鍾,因此提到美國車,幾乎成為大馬力的代名詞,許多美國出產的貨卡或是一般車輛,都擁有大馬力的共同特性。而將馬力大的引擎,塞進結構簡單的中型車身中,就成了美式肌肉車,美式肌肉車現今幾輛最著名的如,變型金剛中扮演大黃蜂的 Chevrolet Camaro、Chevrolet Corvette、Doldge Viper 和 Ford Mustang 等,這些著名的車款雖經過時代進步,外型各有所演化,但唯一不變的是,都至少擁有 300 匹馬力,有些甚至超過 400 匹馬力。

著名的肌肉車 Chevrolet Camaro 與 Doldge Viper 都至少擁有 300 匹馬力的強勁動力。

科技進步下的果實

以往美國喜歡追求的大馬力車,而從 Chevrolet 的銷售統計報告顯示,美國人購車意願漸漸往搭載四缸引擎的車款傾倒。這些車款如馬力較小,燃料使用上更節省,如旗下 Cruze Eco、Malibu 與 Equinox 等。由銷售報告中得知 2007 年四缸引擎車款只占 Chevrolet 美國銷售輛的 23%,所占數量比搭載 V6 引擎或是 V8 引擎的車款還要少,但是到 2011 年目前為止,四缸引擎車款美國所占市售比例以從 23%成長到了 46%,足足一倍之多。

銷售報告數據顯示,Chevrolet 搭載 4 缸引擎車款,於美國市占率連年升高。圖片來源:http://media.gm.com

而造成這樣數據的原因除國際油價不斷攀升,以及全球環保意識漸漸抬頭之外,Chevrolet 認為,由於搭載幾項新科技的引擎成功開發,才能同時提供消費者想要的駕馭感受,以及滿足經濟需求。比如 Equinox 上搭載的 185 匹馬力 2.4 升 Ecotec 引擎,導入燃油直噴與可變汽門正時技術後,使 Equinox 於高速公路行駛中,擁有每公升行駛 13.6 公里的油耗表現,和即使只有 1.4 升 Ecotec 引擎的 Cruze Eco,透過渦輪增壓技術也能展現 138 匹馬力,以及高速公路行駛每公升可跑 17.8 公里的表現。

以 Chevrolet 三款搭載四缸引擎車款來看,Cruze Eco 的 42mpg(經換算後為 17.8km/l)、Malibu 的 33mpg(經換算後為 14km/l)與 Equinox 的 32mpg(經換算後為 13.6km/l),都擁有不錯的油耗表現。

由這些例子可知,透過先進科技的研發與運用而開發出的引擎,能夠有較符合經濟效益的油耗表現,同時也可展現不差動力,燃油亦可獲得最佳利用。而 Chevrolet 銷售報告數據中,反可讓大家省思,當我們購車時追求的是甚麼。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