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26 日,Volkswagen 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正式在臺發表新世代 Touran 車系,以 108.8 萬元起的價格,向注重空間表現的家庭買家招手。 (圖為太古標達汽車總裁黃齊力 (左) 與藝人庹宗康 (右) 合影。)

去年 3 月,Volkswagen 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為國內消費者帶來旗下 7 人座 MPV 產品 Touran。雖然上市不久,德國原廠便發表新一代 Touran 產品,然而開出 109.8 萬元起的價格,仍造成一定熱度的銷售。如今,新世代 Touran 今日正式抵臺亮相,搭配 1.6 升 TDI 柴油引擎與 1.4 升 TSI 雙增壓汽油引擎兩種動力,同時全車系標配 7 速 DSG 與 6 具安全輔助氣囊,分別開出 108.8 萬元、126.8 萬元的價格,鎖定注重實用空間的家庭消費者。

導入全新家族設計語彙,更趨轎式風情

新世代 Touran 在外型方面,融入了 Volkswagen 新世代家族設計語言,最明顯的部分來自車頭面容的更改,頭燈與水箱護罩均採用新一代 Volkswagen 家族的設計,五角型的頭燈線條,搭配狹長的鍍鉻橫柵水箱罩,加上由水箱罩邊緣延伸向上的引擎蓋折線,讓整型之後的 Touran 擁有更趨近於轎車的面容。

融入了 Volkswagen 新世代家族設計語言的新一代 Touran,擁有更趨近於 Volkswagen 小型掀背產品陣容的面貌。

視線轉向車側,雖然保持與改款前大致相同的輪廓,側邊車門的鍍鉻飾條,搭配 C 柱之後向上提起的腰線,加上尾門上整合第三煞車燈的小尾翼,則賦予新 Touran 較為動感的側邊造型。車尾部分則與車頭一樣,是全然不同的風情,原先雙圓形設計直立式的車尾燈不再沿用,改以與頭燈類似的五角形造型,燈組的設計以與新一代 Sharan 相當接近。同時,在車身外觀修改後,新一代 Touran 的風阻係數亦由舊款的 0.32Cd 降至 0.29Cd。

車側基本上維持與前代車型相近的外表,但車高略有降低,並且於尾門上導入與第三煞車燈整合的小尾翼。
與導入新世代家族設計語言的 Volkswagen 家族其他產品相同,頭尾燈組皆運用相互呼應的五邊形造型。採用兩片式設計的尾燈造型,則讓 Touran 不若過去那般單調。

內裝方面,雖然維持與前代車型相同的基調,同樣保留了 Volkswagen 產品簡單、素雅的內裝氛圍。不過在細節方面與前代車型相比卻是全面更新,全新設計的三輻方向盤、金屬飾條點綴的空調出風口、重新設計的中控台,加上多處鍍鉻飾條的妝點,都讓 Touran 在內裝上擁有全新的風味。

內裝氛圍雖然同樣是 Volkswagen 一貫的簡單、素雅,但透過全新設計的三輻方向盤、金屬飾條點綴的空調出風口、重新設計的中控台,加上多處鍍鉻飾條的妝點,都讓 Touran 在內裝上擁有全新風味。

車長 4,397mm、車寬 1,794mm、車高 1,674mm 的新世代 Touran 尺碼,較前代車長 4,407mm、車寬 1,794mm、車高 1,635mm 的體型稍稍縮小,但軸距同樣維持 2,678mm 的水準。座艙內部的配置,臺灣導入的 Touran 全車系採用 7 人座配置。就 MPV 消費者相當注重的空間運用上,採用 7 人座設定中即有 121 公升的行李相容積,當第二排與第三排座椅傾倒收折後,將能一舉擴升至 1,913 公升,搭配 8 種不同的座椅組合以及多達 40 項置物空間設計,提供 Touran 相當實用的空間表現。

素雅的中控臺經過重新設計,雖然維持原先的簡單造型,卻已是不同面貌。

全車系標配 6 具安全氣囊與 ESP

除了擁有實用的車室空間,Touran 也提供車主充足的安全防護,全車系標配雙前座、前座側邊與左右氣簾等 6 具安全氣囊,搭配 ABS、EBD、BAS,以及 ESL 電子防滑差速器、TCS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ESP 電子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等安全配備,加上 7 人座皆搭配三點式安全帶等,為全車乘客提供充足的安全防護。不過整合 LED 晝行燈的 Bi-Xenon 雙氙氣頭燈目前列為選配,選配價格粗估約為 7 萬元左右。 (編按:有關氙氣頭燈資訊,經原廠方面更新,Touran 能選配之 Bi-Xenon 雙氙氣頭燈並未包含 LED 尾燈,選配價格約為 7 萬元,與記者會現場所得資訊有所出入,特此更正。)

廣  告

1.6TDI 與 1.4TSI 搭配 7 速 DSG 變速箱

在動力系統方面,全新 Touran 捨棄原先搭配、擁有 105 匹最大馬力的 1.9 升 TDI 柴油引擎,改搭擁有同樣輸出的 1.6 升 TDI 柴油引擎,能於 4,400rpm 時輸出 105 匹最大馬力,並在 1,500rpm 至 2,500rpm 間提供 25.5 公斤米扭力峰值,搭配 7 速 DSG 變速箱,能夠於 12.8 秒完成 0-100km/h 加速。油耗表現上,在經濟部能源局的車型耗能證明核發資料中,新一代 Touran 1.6 TDI 也繳出市區 13.76 km/l、高速 19.08 km/l、平均 16.7 km/l 的油耗成績,評為第 1 級能源效率。

三輻方向盤與黑底白字配置的 Volkswagen 新世代行車電腦螢幕,同樣為車內更新的所在。圖中的多功能方向盤,則為 1.4 TSI 車型的標配。

隨著新一代車型的導入,太古標達汽車同時引進 1.4 升 TSI 雙增壓汽油引擎作為 Touran 車系在臺灣市場的動力旗艦。這具排氣量 1,390c.c.的缸內直噴雙增壓汽油引擎,能在 5,600rpm 時輸出 140 匹最大馬力,同時於 1,500rpm 時提供 22.45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變速箱的搭配上,同樣選用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能夠在 9.5 秒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極速則能上看 203km/h。油耗表現上,根據德國原廠數據,則是擁有平均 15.2km/l 的油耗表現。 (編按:Touran 1.4 TSI 目前能源局耗能測試數據尚未出爐,故文中採用德國原廠油耗數據。)

無論圖中的 1.6 TDI 引擎,或是高階車型的 1.4 TSI 引擎皆搭配 7 速 DSG 變速箱。

車型陣容方面,太古標達汽車以搭載 1.6 TDI 動力者為入門車型,開出 108.8 萬元的建議售價,比起原先在臺販售的前代車型降價 1 萬元。而 1.4 TSI 動力則設定為臺灣 Touran 車系的高階車型,增添定速巡航、光感應頭燈、雨滴感應式雨刷、頭尾燈自動延遲熄滅、倒車雷達、多功能方向盤以及 16 吋鋁合金輪圈等配備,開出 126.8 萬元的建議售價。總代理太古標達表示,期望新世代 Touran 能夠延續先前的好評,並且達成月販 120 輛的目標,其中總代理預估 TDI 與 TSI 的銷售比例約為 7:3 左右,將以 1.6 TDI 為臺灣 Touran 車系的銷售主力;太古標達同時表示,目前 Touran 的年度配額預計為 1,000 輛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