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1 年北美車展上首度推出的 Prius v,乃是 Toyota 旗下採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的 MPV 車款,先前原廠曾表示此車將在夏末正式上市,如今 5 月中旬已首先在日本當地發表,並以 Prius α為名,原廠提供五人座、七人座及福祉車設定,美國市場預計在第三季才會上市,美國上市車款則會依座椅配製方式有著不同的車型名稱,五人座車款為 Prius v,七人座車型則為 Prius +,歐洲市場則預計在 2012 年中上市。

首度在 2011 年北美車展上登場的七人座 MPV 油電混合車款 Prius v,五月在日本以 Prius α為名先行販售,並提供五人及七人兩種設定。

豐富線條塑型

Prius α於日本當地依配備及座椅配備提供七種不同的車型設定,建議售價自 235 萬日圓起,頂級車型售價則為 330.5 萬日圓。Prius α採用與現行 Prius 相同的設計語彙,但車頭線條的鋪陳更加豐富,以多層次的轉折線條顯現出年輕化的外觀風格。

Prius α外型雖仍可看出現行 Prius 的設計風格,但車側線條因應加高的車身及車尾造型顯得更加動感,並具有 Cd 值 0.29 的低風阻表現。

大幅向後延伸的前擋玻璃創造出流線的視覺感受,車側則以大面積的三角尾窗造型,顯現出類似掀背車款的流暢線條,直立式的透明尾燈與擾流尾翼的設計,則降低了車尾的厚重感受,在原廠設計師刻意的塑形下,Prius α的風阻可達 Cd 值 0.29 的優異表現。

車尾部份藉由三角尾窗及大型直立式透明燈組的設計,顯現出更為時尚的風格造型。

放大車身尺碼

雖然 Prius α的底盤基礎來自現行 Prius 車款,但藉由車身尺碼的放大,長寬高分別增加了 155mm、30mm、85mm,可提供更為寬裕的車室頭部及腿部空間表現。Prius α具有全新q的中控台造型,排檔座不再採用 Prius 直接連結至中央扶手的設計,而是安置在全新造型的空調面板旁,藉以獲得更為寬敞的室內空間表現。

內裝採用全新造型的中控台設計,方向盤的功能及儀表顯示機能則與 Prius 車款近似,以旋鈕控制的空調系統更具質感。

此外,Prius α也可選配全景式天窗,讓前後乘客皆可享受陽光普照的好心情。而在行李箱空間部份,亦是 Prius α車型訴求的重點之一,五人座車型可提供 535 公升的容積表現,七人座則具有 200 公升,為了增加置物空間表現,行李箱底板下皆設置了隱藏式置物空間,強化空間利用的效能。

Prius α提供五人及七人座兩種配置,藉由車身尺碼的放大及座椅乘坐點的提高,提供更為寬裕的車內頭部及膝部空間,五人座車款行李箱容積表現亦較 Prius 更為出色。

首見鋰鐵電池模組

動力部份,Prius α採用來自 Prius 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這具 1.8 升 Atkinson 循環設計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輸出 99 匹最大馬力,而其特別配置的電動水泵、Cool EGR 廢氣再循環系統及廢氣熱能回收系統,則能強化引擎的燃燒效率表現並縮短引擎的預熱時間,避免能量的流失,在與電動馬達混合輸出下,則可提供 136 匹的最大馬力。變速箱同樣採用 CVT 無段變速模式,依日本當地 JC8 規範油耗測試顯示可達到 26.2km/l 的油耗表現。

廣  告

此外,Prius α乃是 Toyota 車系中首度搭載鋰鐵電池的 Hybrid 車款,為了增加車室內的空間表現,Prius α七人座車款特別運用鋰鐵電池模組的配備,降低電池占用的後座空間,如此便能加進第三排的座位,而五人座車款仍維持與 Prius 相同的鎳氫電池模組設計。

Prius α雖採用與 Prius 相同的油電混合動力架構,但七人座車款卻首度配置了鋰鐵電池模組,藉以大幅縮減電池模組所佔的車內空間,以容納第三排座椅。

雖然 Prius α於 5 月 13 日才首度在日本發表,但原廠也在當日隨即發表另一則消息,表示 Prius α因日本地震造成先前的日本工廠停產,將導致 Prius α新車交車行程將受到影響。而根據 Toyota 台灣總代理和泰表示,Prius α車款上市後將先行以供應日本及美國市場為主,台灣目前並無引進計畫,預計 2~3 年內台灣將不會引進新款的 Hybrid 車型,但總代理仍會積極向原廠爭取,讓 Toyota 引進國內的 Hybrid 車款選擇可以更為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