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國人日漸重視過敏議題,3M 今日為消費者介紹旗下的汽車冷氣靜電濾網,體醒消費者冷氣空氣濾網對於車室空氣品質的重要性。

有鑑於國人日漸重視過敏議題,3M 發現車室內的空氣品質往往為人所忽略,以為車窗關上,空調設定於車室循環便能與外界阻隔。然而在美國環境健康雜誌發表的調查報告指出,車室內一氧化碳、懸浮微粒等汙染物質含量均較車外高,車室空氣品質問題也是不得忽視的一環。為此,3M 今日向各界展示旗下的汽車冷氣靜電濾網,並示範如何正確運用冷氣濾網改善車內空氣品質。

首先進行的吸附力實驗,將 3M 靜電濾網與一般濾網置入胡椒罐中、並上下搖晃,測試雙方吸附力的差異。
測試結果,3M 靜電濾網上方明顯沾附胡椒粉粒 (下圖) ,一般濾網 (上圖) 則是幾近潔白無瑕。

臺灣氣喘衛教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醫師指出,早年對於空氣汙染的研究報告,多指出空氣汙染只會引起過敏氣喘、肺功能衰退與癌症等慢性傷害;然而近年來的研究顯示,空氣汙染亦會引起腦血管與心血管等病變,觸發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空氣污染對人體的傷害,已是不得不重視的議題,對於用車族群而言,車室內的空氣品質更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廣  告

3M 表示,車內髒空氣污染物包含車外汽、機車排放物、香菸、食物、甚至是車內座椅皮件等的化學揮發物,都是無形中對身體的污染,炎熱的夏季即將來臨高溫氣候更可能加速細菌孳生,汽車冷氣系統的空氣過濾、蒸發器的清潔相對重要。每 5,000 至 10,000 公里定期進行冷氣空氣濾網更換,同時選擇品質優良的冷氣空氣濾網,才能維護呼吸道的健康。

在過濾力實驗中,經由風扇抽送已點燃的香煙,測試濾網對於煙塵的過濾力。實驗結果,煙塵能夠輕鬆通過一般濾網 (左),未久濾網上方的空間便已煙霧瀰漫,3M 濾網 (右) 上方仍是一片清晰。

3M 今日介紹的汽車冷氣靜電濾網,與一般綿紙式濾網不同,採用靜電纖維製成的不織布結構,只要直徑大於 0.1 微米的煙塵皆能吸附,包括毛髮、花粉、粉塵、塵螨、細菌、工業霧滴、香煙燃燒、金屬燻煙 8 大空氣污染物皆可有效過濾,同時靜電濾網比一般傳統棉紙式濾網風阻低,不會對鼓風機風扇造成負擔,也同時能讓出風量更大、車室內冷房效果更佳。另外,3M 也表示這款汽車冷氣靜電濾網,在一般環境溫度保存下,在 4 年內能維持 99%的濾淨力,不因為使用時間的拉長而導致濾淨力下降。

記者會現場同時展示濾網經使用後的各種狀態,當中可以發現自 10,000 公里後已經是滿佈塵埃。是故,定時更換濾網是維持車內空氣清淨的重要一環。

不過 3M 同時提醒消費者,定期更換汽車冷氣濾網才能保持車內空氣清淨,並保護車內空調系統的運作。依據使用環境的不同,3M 建議每 5,000 至 10,000 公里進行汽車冷氣濾網,以維持車內空氣的清淨,保護車內乘員呼吸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