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EcoBoost 科技利用排氣量較小的引擎,搭配渦輪增壓以及缸內直噴技術,以達到增進油耗效率縮減碳排放量,又能同時維持動力水準的目標,不僅是車廠引以為傲的技術,並也贏得消費者不少喝采,而近日 Ford 宣佈即將在 2011 年 9 月法蘭克福車展上,正式推出 1.0 升直列 3 缸 EcoBoost 引擎,這不僅會是 EcoBoost 引擎家族中,排氣量最小成員,也是 Ford 有史以來生產過最少汽缸數的汽車引擎。

事實上這顆小引擎曾搭載於 2010 年北京車展出現的 Start 概念車,以及 2011 年日內瓦車展上的新世代小車 B-Max 之上,雖然詳細數據車廠仍持以保密態度,不過已進一步確認未來的小型車款將會採用此顆引擎。

事實上這顆小引擎曾搭在於 2010 年北京車展出現的 Start 概念車 (圖上) ,以及 2011 年日內瓦車展上的新世代小車 B-Max 之上 (圖下)。

為了實現 2006 年 Ford 訂下 2013 年 Ford 於北美地區所販售之車款,有 90%都將搭載 EcoBoost 引擎,以及 EcoBoost 引擎年產量達 150 萬具的前瞻目標,近年來 Ford 已成功推出不同排氣量的 EcoBoost 引擎,並逐漸導入至各式車款,而目前由排氣量較大的 V6 3.5 升,至排氣量較小的 2.5 升、2.0 升以及 1.6 升等 EcoBoost 引擎所組成動力陣容,在新的 1.0 升 EcoBoost 引擎加入之後,將更趨完整。

EcoBoost 引擎家族在車廠近年來的努力之下,已漸漸導入至各式車款,如今新的 1.0 升 EcoBoost 加入之後,使 Ford 旗下的整體動力編成更趨完整。(圖為 2011 年紐約車展上發表的 2013 年式 Taurus)

身為 EcoBoost 引擎家族之一員,旗下 Ti-VCT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控制技術,以及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技術,當然會出現在新的 EcoBoost 1.0 升引擎上面,此外工程師們還採用了特殊設計的冷卻系統以及排氣歧管,讓引擎整體運作時更加順暢。

EcoBoost 科技中的 Ti-VCT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控制技術,以及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技術,當然會出現在新的 EcoBoost 1.0 升引擎上面。 (圖為 1.6 升 EcoBoost 引擎)
廣  告

新款變速箱隨之而來

而除了新式引擎之外,Ford 表示目前有兩顆新的變速箱也正於研發階段,一具是新的 8 速自排變速箱,據原廠目前透露,新的 8 速自排變速箱將會採用新一代離合器,以及反應速度更快的扭力感測器。

隨著 Ford 漸漸在替代能源車款領域展開發展,即將發表的變速箱也包含了一顆 Hybrid 車款或是電動車專屬的 e-CVT 電子控制無段式變速箱。

至於另外一具新的變速箱,將會是 Hybrid 或是電動車專用的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箱,用以取代現行 Hybrid 車款上的變速箱,而依照車廠目前所規劃,這顆變速箱將在今年稍晚開始投入生產,至於詳細資訊原廠表示稍晚則會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