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成為全球車壇共識,行政院所發佈之智慧電動車發展策略,也規劃以 3 年時間完成 10 區 3,000 輛電動車示範運行之目標。6 月 15 日日本三菱汽車、中華汽車、三菱商事便與新竹縣政府簽訂合作意向書,包括日本三菱汽車社長益子修、中華汽車董事長嚴凱泰、以及新竹縣長邱鏡淳等皆到場參與,共同宣佈將 Mitsubishi i-MiEV 電動車納入高鐵新竹站轉乘服務之中。

6 月 15 日日本三菱汽車、中華汽車、三菱商事便與新竹縣政府簽訂合作意向書,共同宣佈將 Mitsubishi i-MiEV 電動車納入高鐵新竹站轉乘服務之中,展開電動車在台試運行計畫。

此次 i-MiEV 電動車在台灣首次的試運行,將自 10 月份正式展開。初期 Mitsubishi 將提供 2 輛 i-MiEV 電動車,在新竹高鐵站試辦純電動車接駁。i-MiEV 電動車將在高鐵站區與停 1、停 2、停 6、和停 9 等停車場巡迴免費載運旅客,除了減低一般汽車的排碳量,同時鼓勵民眾搭乘便利的接駁運輸,暢行高鐵站區。希望藉由這樣的試用,累積軟硬體設施的經驗,吸引高鐵站週邊計程車隊的車輛,可以從明年中起逐步汰換成電動汽車。

Mitsubishi 於 1966 年便投入電動車的研發,早期曾針對電力公司需求,推出搭載鉛酸電池的 Minica、Minicab,近幾年則發展搭載鋰電池的 Lancer EVO、i-MiEV,大幅提高電動車的實用性。全球第一台量產上市的純電動車 i-MiEV,分別在車身兩側設計不同充電插座,以 220V充電,只要 8 小時便可充滿電量,持續行走 150 公里 (NEDC 歐洲規格) ;若採快速充電,僅 30 分鐘便擁有 80%的蓄電力。i-MiEV 新世代的車輛管理系統 (VMS) 整合了安全性、能源效率、舒適性等功能,獲得 2009~2010 年日本年度車款「最先進技術 (Most Advanced Technology) 」獎的殊榮。

2009 年 i-MiEV 電動車在日本正式上市,以 220V 電力進行充電,i-MiEV 可在 8 小時充飽電池,並提供 150 公里的續航距離。

由於 i-MiEV 車身輕巧、能源消耗極低,在此次日本大地震中便發揮小兵立大功的作用。地震海嘯過後,災區道路受損嚴重,無法及時補充汽柴油等燃料,但電力系統很快就恢復運作,89 台 i-MiEV 在此條件下,便作為當地救災中心的緊急連絡用車、載送醫生到災區進行緊急醫療、巡邏學校等避難設施的損害狀況。據瞭解,災區的 i-MiEV 每天約行駛 30-45 公里,因此每次充滿電量就可運行ㄧ整天。

廣  告

2009 年 7 月 i-MiEV 於日本正式上市,已陸續銷往香港、澳洲、哥斯大黎加、智利、歐盟等 19 個國家,今年第三季起,美國、加拿大也將加入銷售行列;此外,摩納哥、冰島、丹麥、新加坡、泰國等政府單位也參與推動電動汽車的推廣工作。2009 年 i-MiEV 全球共銷售 1,600 台,2010 年 9,000 台,2011 年目標銷售 25,000 台。

中華汽車董事長嚴凱泰強調,中華汽車自行研發的 e-Moving 電動機車已累計銷售近 5,000 台,目前已取得電動機車 90%以上的市場佔有率;電動汽車方面,則希望與三菱汽車作更緊密的合作,導入更多車款,以加速拓展台灣電動汽車市場。中華汽車希望透過本次的 i-MiEV 電動汽車示範運行,更加深化與三菱汽車的合作關係。

特別來台參加簽訂儀式的日本三菱汽車社長益子修,在專訪中也提及若相關環境成熟,未來也有機會將在台灣市場擴大 Plug-in Hybrid 或純電動車的應用範圍。

在記者會後的專訪中,日本三菱汽車社長益子修則表示,礙於電池模組生產門檻,Mitsubishi 目前仍未有在台導入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或純電動車的計畫。不過倘若未來有效解決電池模組在地供應,同時建立完善的充電網絡機制,Mitsubishi 也不排除在台灣市場擴大 Plug-in Hybrid 或純電動車的應用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