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cdes-Benz Taiwan 繼 2011 年 5 月 21 日於小巨蛋舉行盛大的新車發表會,一口氣發表了小改款 C-Class、大改款 SLK 及大改款 CLS 車系之後,為了讓媒體可以感受小改款 C-Class 在操控與動態安全上的表現,特別假位於彰濱工業區的 ARTC 財團法人車輛測試研究中心,舉辦了 2011 Mercedes-Benz 安全體驗營,以 C-Class 小改款車系為示範車款,並特別自德國邀請原場教練來臺進行安全操控示範,藉以突顯 C-Class 在操控安全上的表現。

為了彰顯小改款 C-Class 在操控及動態安全上的表現,Mercecdes-Benz Taiwan 特別在 ARTC 舉辦了 Mercedes-Benz 安全體驗營,並邀請德國原廠專業教練來台參與活動。

小改款 C-Class 安全操控體驗

此次 2011 Mercedes-Benz 安全體驗營的試駕車款,包含了小改款的 C180 BlueEfficiency、C200 BlueEfficiency、 C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 及 C300 Estate 車型,其中 C180 BlueEfficiency、C200 BlueEfficiency、 C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 皆搭載一具 1.8 升燃油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依車型不同分別可輸出 156 匹及 184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部份亦具有 25.5 公斤米及 27.5 公斤米的差異性,C300 Estate 則搭載一具可輸出 231 匹最大馬力的 3.0 升引擎,變速箱部份,三款車型皆採用了七速手自排變速箱設定。

在進行 2011 Mercedes-Benz 安全體驗營的活動前,原廠教練先針對活動流程及車款性能做初步的介紹,讓前來參與的媒體對於測試項目有基礎的了解。

在進行實際的試駕體驗前,原場教練先針對此次的活動流程進行解說,此次安全體驗營包含了三個部份,分別是新車繞錐操控測試、高速換道測試及周回跑道高速體驗,讓駕駛者可分別檢視小改款 C-Class 在動態操控、高速切換車道以及接近原廠極速時的高速穩定性。在 ARTC 專業的場地規劃中,可以降低駕訓過程中、萬一車輛失控時意外發生的可能性,對於駕駛者來說亦多了一份保障。

在進行操控體驗之前,原廠教練先行解說如何設定正確的駕駛姿勢,這雖是眾多駕訓課程的基本教練課目,卻也是最重要的駕駛基礎。

另外,原廠教練自然也不能免俗的,為參與安全體驗營的媒體們,示範正確的駕駛姿勢,因為在操控測試的場地中,駕駛者需要具備較一般行車道路狀況下更為迅速的操駕反應,此時若缺乏正確的駕駛姿勢設定,不但在刻意設計的場地路線中無法順暢的控制車輛,甚且會造成行車上的危險,這也是參與駕訓活動前、最基礎卻也是最重要的基本功。

綜合跑道繞錐操控測試

在原廠教練的帶領下,我們前往第一個綜合跑道繞錐操控測試場地,這個測試項目乃是在大面積的空地下,以錐筒排列出一完整的測試跑道,其中包含了多種測試區段,包含了低、中、高速連續彎道、直線加速區段、S 型低速及中速彎道及髮夾彎等等,多種複合式的測試路段對於車輛的操控可是極為嚴苛的考驗,若是車輛整體的操控平衡性不佳,很容易便會在測試過程中掃倒錐筒,且有部份區段僅設置一個半車身的寬度,相對更考驗車輛操控及指向精準性的表現。

原廠教練駕駛 E350 做為前導車,帶領測試車款先行熟悉繞錐操控測試的行車路線。

為了避免駕駛對於測試跑道的不熟悉,而造成測試上的潛在危險性,原廠教練駕駛著 E350 做為前導車,帶領駕駛 C180 BlueEfficiency、C200 BlueEfficiency、 C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 及 C300 Estate 測試車款的媒體們熟悉跑道,前兩圈以一般速度行駛熟悉路線,自第三圈開始,帶領車隊行進的教練便開始加快行車速度,並且要求跟隨其後的第一輛車可緊跟隨在教練車輛後方,藉由教練控制行車速度,讓媒體可充分體驗車輛的操控特性表現,而第二輛車、第三輛及第四輛車,則需與前方車輛間隔一段距離再從起點出發,避免因車輛距離過近而造成意外的可能性。

C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 搭載一具 1.8 升燃油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動力輸出設定,有助於提升車輛出彎時的加速表現。

筆者首先駕駛 C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 車款,此車在動力輸出部份與四門車款相同,車重部份則較四門房車多出 50 公斤為 1565 公斤。其採用的 1.8 升渦輪增壓引擎,在引擎轉速 1800~4600rpm 皆可輸出 27.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含括了一般車輛行駛常用的引擎轉速域範圍,不但易於發揮這具引擎最佳的推力表現,對於測試跑道中的低速彎出彎加速表現亦頗有助益,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即使推動達到 1565 公斤的車重也不顯吃力。

小改款 C-Class 在底盤設定上多了一分柔韌的特性,整體的操控穩定度仍有著不錯的表現。

小改款 C-Class 在底盤設定上,未若改款前車型般的硬朗而直接,多了一分柔韌及舒適性的表現,但這並不代表其在激烈操駕時的反應較為遲緩,其以車體、懸吊及輪胎之間的搭配,強化了吸震性的表現,但在需要快速的測試路段上,仍以沉著而穩定的動態反應回饋與駕駛者,未有難以預期的車身操控反應出現,在操控穩定度上仍有著出色的表現。

C180 BlueEfficiency 的動力輸出雖不若 C200 BlueEfficiency 出色,但引擎最大扭力的輸出點更為提前,帶來更為敏捷的低速油門反應。

接著筆者將測試車款換成入門的 C180 BlueEfficiency,雖然其動力輸出表現不若 C200 BlueEfficiency 出色,但 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出現時機更提前至 1600rpm,並可一路延伸至 4200rpm,在出彎時同樣可保持不錯的加速表現,引擎整體的輸出仍具有一定水準,156 匹最大馬力則是在 5000rpn 出現,主要強調引擎中低轉速域的表現,僅有在較為高速的直線加速路段,才會感受到其與 C200 BlueEfficiency 加速力道延伸的差異性。

C300 Estate 採用的 3.0 升 V6 引擎具有 231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出彎及直線速度表現最為出色,但在低速繞錐時則需更為謹慎的控制油門深度,避免過快的行車速度讓行駛路線偏離。

小改款的 C300 Estate 雖未換上新世代的直噴動力系統,但 231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可也非等閒之輩,具備同場車款中最大的動力輸出設定,出彎加速的表現及引擎高速的延伸性皆更為優異,不過在較為狹窄的連續彎道中或是直線底的入彎前,在車輛速度及油門控制上都得較其他車款更加的精準,否則容易因速度過快而讓車輛偏離預期的行車路線,整體的速度表現反而因急煞車明顯降低,整體來說,C300 Estate 雖具備更為豐沛的動力表現,但也同時考驗著駕駛對於油門深度的掌控能力。

廣  告

高速換道車輛穩定性安全測試

緊接著綜合跑道繞錐操控測試之後,便是高速換道的測試項目,其測試方法為將車輛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 之後,駕駛者以鬆開油門不踩煞車的方式,進入由錐筒擺成的切換車道,藉此體驗 ESP 電子操控系統及 Pre-Safe 主動安全系統,在車輛接近失控的狀態下,車輛本身的電子安全系統如何維持車輛操控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

高速換道測試乃是在進入測試路段前達到 100km/h 以上的行車速度,以鬆油門不踩煞車的方式通過測試路段,教練並會以手勢提醒駕駛者鬆開油門,避免過快的進入速度影響測試結果。

雖然筆者嘗試以超過 100km/h 以上的車速進入高速切換車道的測試路段,但除非在切換車道時刻意的加大方向盤的轉向幅度,否則小改款 C-Class 在眾多電子主動安全系統的護航下,仍能以車尾略帶偏滑的方式,安全的通過換道測試路段,但如此似乎難以凸顯小改款 C-Class 在操控安全上的表現,也無法突顯電子安全系統在緊急狀態下的重要性。

即使以 100km/h 的車速進入高速切換車道的測試路段,但除非在切換車道時刻意的加大方向盤的轉向幅度,否則小改款 C-Class 仍能以不掃倒錐筒的方式順利通過測試路段。
高速切換車道時,小改款 C-Class 的車尾雖會出現明顯的偏移現象,但在 ESP 電子操控系統的護航下,仍能維持行車的安全性表現,車輛並未因此而完全失去控制。

於是在反覆的測試中,筆者嘗試以更為誇張的轉向角度進入高速切換車道路段,此時車尾雖出現極為嚴重的偏滑且掃到了錐筒,但車輛動態並未因此完全失去控制,駕駛仍可藉由方向盤及煞車讓車輛完全停止,且在 Pre-Safe 主動安全系統做動時,原本開啓的窗戶也會自動關上僅留下 3mm 的縫隙,避免車輛翻覆時對於車內乘客造成的危險,同時也保留逃生的空間。

若是車輛偏滑的幅度過於嚴重,Pre-Safe 主動安全系統偵測到車輛具有翻覆的可能性時,此時系統便會主動繫緊安全帶並讓車窗上升,做好預防車輛翻覆的準備。

高速周回道車輛操控穩定性體驗

2011 Mercedes-Benz 安全體驗營的最後一個測試項目,便是高速周回道路的乘坐體驗,駕駛者以接近車輛極速的車速在周回道路上奔馳,藉此體驗小改款 C-Class 在高速時的操控穩定性表現。不過採用碗型設計的高速周回道路,在高速行駛時具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性,而且必須根據車輛的速度決定行駛在內線、中線或是外線車道,所以僅能由原廠教練行駛讓媒體做試乘體驗,不過在教練專業的駕駛方式下,我們也更能藉此專心體驗小改款 C-Class 在高速時的穩定度表現。

小改款 C-Class 高速周回道路的乘坐體驗,乃是原廠教練以接近車輛極速的車速在周回道路上奔馳,藉此讓乘坐者體驗車輛高速時的穩定性表現。

為了避免車輛滿載影響了加速表現,高速周回道路測試僅限一人乘坐,筆者上車繫好安全帶後,教練便以全油門方式加速,在進入碗型路面前的直線路段便已將車速催鼓至 220km/h 的錶上時速,進入碗型路面前教練稍收油門降低車速,但仍維持在 190km/h 左右的行車速度,車輛在高速行進時仍維持的相當高的穩定性,並未因高速行駛而出現難以控制的狀況發生,也顯現出小改款 C-Class 車系在底盤設定上的功力。

小改款 C-Class 在高速周回道路上以超過 220km/h 的速度全力奔馳,車身動態依然維持著沉穩的動態表現,給予駕駛及乘客十足的信心。
小改款 C-Class 在碗型跑道路面上高速奔馳時,由於強大的G值會讓車輛緊緊貼在跑道上,原廠教練甚至可以放開雙手讓車輛持續的向前行進,而不會有任何偏移的狀況發生。

藉由此次參與 2011 Mercedes-Benz 安全體驗營的活動,讓我們對於小改款 C-Class 在車輛操控、動態安全及高速穩定性表現,有著更深一層的認識,在專業的測試場地中進行試駕體驗,也可降低萬一車輛失控時,意外發生的可能性。另外,U-CAR 編輯部亦針對小改款 C-Class 車型進行了一般道路的試駕體驗,更為詳盡的新車整體試駕報導也將稍後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