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義大利文「街道」為副車名、明確宣示其道路版賽車身分的 GranTurismo MC Stradale,除了是 GranTurismo 車系至今最熱血的車型外,也是 Maserati 目前量產市售車中、性能最強悍的代表;而在總代理臺灣蒙地拿的規劃下,GranTurismo MC Stradale 7 月 20 日於臺北華山創意文化園區正式發表,並報出含奢侈稅 848 萬元起的建議售價,準備挾 450 匹的馬力強勢襲臺。

為了呼應 GranTurismo MC Stradale 的道路版賽車身分,總代理臺灣蒙地拿總經理 Fabrice De Murat 還特地穿上帥氣的全套賽車服,出席新車發表會現場。

MC 為「Maserati Corse」的縮寫,英文意思為「Maserati Racing」之意,加上義大利文的「街道」:Stradale 後,顧名思義、以 GranTurismo MC GT4 與 GranTurismo MC Trofeo 兩款工廠賽車為打造藍圖的 GranTurismo MC Stradale,不但是目前 Maserati 旗下量產車系中、性能最強悍的車型,更是首輛極速數據突破 300km/h、且可合法掛牌上路的街道版賽車。

外觀徹底賽車化設定,內裝大幅提升競技訴求

儘管車身輪廓仍保留著出自義大利 Pininfarina 工作室之手的優雅線條,但 GranTurismo MC Stradale 卻完整地換上了造型與 GranTurismo MC GT4 工廠賽車相同的大型開口前保險桿、移植自賽車的大型鴨尾尾翼及後保險桿,並將排氣管整合在後保險桿中,且在車尾下方與葉子鈑分別加裝大型底盤分流器與鰭狀孔道。

GranTurismo MC Stradale 不僅車頭換上了與 GranTurismo MC GT4 工廠賽車相同、開口加大的前保險桿,車尾也原封不動地移植了大型碳纖維尾翼,以及整合尾段排氣管與大型底盤分流器的後保險桿。
減重達 110 公斤的 GranTurismo MC Stradale,在換上了開口加大的前保險桿及大型尾翼後,還可於時速 200km/h 時,分別讓車頭與車尾提升 25%與 50%的下壓力。

因此,GranTurismo MC Stradale 不只車身尺碼已由 GranTurismo S 的 4,881x2,056x1,353mm、調整成 4,933x1,915x1,343mm,而且這身來自賽道的外衣,還能讓它在時速 200km/h 時,分別提升車頭與車尾 25%與 50%的下壓力。

街道版賽車訴求的 GranTurismo MC Stradale,不但前座直接裝上了兩張碳纖維筒形賽車座椅,還換上了戰鬥氣息更濃厚的 Alcantara 麂皮內裝與碳纖維飾版。
不僅拿掉了後排兩張舒適的座椅,GranTurismo MC Stradale 還可加價選配半套式防滾籠與四點式安全帶,以備上場比賽之需。

此外,除了換上共可減輕 5 公斤的 4 只 20 吋輕量化輪圈、減重 18 公斤的 Brembo 碳纖陶瓷剎車系統,以及能減少 6 公斤車重的排氣系統等輕量化部件外;內裝方面,GranTurismo MC Stradale 則是拿掉了 GranTurismo 車系後排兩張舒適的座椅 (且可選配半套式防滾籠與四點式安全帶),前座並直接裝上兩張碳纖維筒形賽車座椅、MC 鋁合金踏板,並佐以戰鬥氣息濃厚的 Alcantara 黑色麂皮內裝與碳纖維飾版,內內外外一共減輕了多達 110 公斤的車重,使 GranTurismo MC Stradale 不僅能將車重有效控制在 1,770 公斤左右,提供更輕快的加速,車身配重則是前 48:後 52。

4.7 升 V8 引擎搭配 6 速序列式變速箱,動力微幅提升

動力方面,GranTurismo MC Stradale 雖然與 GranTurismo S 搭載了同樣來自 Ferrari 的 4.7 升 (實際排氣量則為 4,691c.c.) V 型 8 缸自然進氣引擎,但重新修改供油、進氣等程式曲線後,道路版賽車設定的 GranTurismo MC Stradale,不但能在引擎轉速 7,000rpm 時、爆發 450 匹最大馬力,較 GranTurismo S 提升 10 匹馬力外;最大扭力方面,GranTurismo MC Stradale 也能在轉速達 4,750rpm 時,提供 52.0 公斤米的輸出,比 GranTurismo S 小幅提升 2 公斤米。

GranTurismo MC Stradale 搭載了與 GranTurismo S 相同的 4.7 升 V8 引擎,但最大馬力已提升 10 匹至 450 匹,最大扭力也小漲 2 公斤米到 52.0 公斤米;而且由於配置的是序列式自手排變速箱,所以排檔座位置只剩下 1 檔與 R (倒車) 檔等按鈕。

因此,配置 6 速序列式自手排變速箱的 GranTurismo MC Stradale,不但能在 4.6 秒完成由靜止衝刺到 100km/h 的加速測試,極速更首度來到了 301km/h,比搭配自排變速箱的 GranTurismo S 的 5.0 秒與 295km/h 都更加出色,是 GranTurismo 車系性能最狂野的車型。而且更讓人驚艷的是,GranTurismo MC Stradale 不僅性能更為出色,337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值也較 GranTurismo S 減少了 13%,原廠平均油耗也進步了 13%、每 100 公里只需 14.4L 的燃油,平均每公升可行駛 6.9 公里。

底盤設定再強化,追加 MC Race 賽車模式

而且為了對應其道路版賽車的需求,原廠不僅替 GranTurismo MC Stradale 懸吊系統中的彈簧硬度加強了 8%,並加粗前防傾桿,且降低前方車高 10mm、後方 12mm,也一併把配胎:Pirelli P-Zero Corsa 的尺碼由 GranTurismo S 的前 245/35R20、後 285/35R20,加大至前 255/35R20、後 295/35R20,提供更出色的抓地力與循跡表現。

廣  告

此外,原廠還特別替它在保留一般 Sport (跑車) 駕駛模式與自排模式之餘,另外量身調校出 MC Race (賽車) 駕駛模式,能在駕駛人按下中控台左側的「RACE」按鈕後,讓換檔速度由跑車模式時的 0.1 秒、進步到 0.06 秒,排氣系統並會將排氣閥門打開,讓廢氣繞過用來抑制排氣聲浪的回壓管路,以直通排出、讓排氣更加順暢,並換來更銷魂的聲浪。

專屬 GranTurismo MC Stradale 的 MC Race 賽車駕駛模式,按鈕就位於中控台左側的最上方,下方則依序為 Sport 跑車模式、停車測距輔助系統與循跡系統開關的按鈕,操作起來相當就手。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表示,含奢侈稅建議售價 848 萬元起的 GranTurismo MC Stradale,不僅同樣也可提供超過百種的內裝與外觀客製化搭配,而且已接獲 10 張以上的訂單,並已完成相關法規認證工作,8 月初便會掛牌上路,成為國內地表上最熱血的三叉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