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旗下以打造性能車款著稱的 AMG 部門,為了順應新一代「低排氣量、高效能」的性能策略,就在 2011 年 7 月 21 日 AMG 推出了聚集旗下最新技術於一身,且性能油耗更勝以往的新 5.5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並同時披露,該顆新引擎會率先植入即將於 2011 年 9 月法蘭克福車展登場的新一代 SLK 55 AMG 之上。至於 AMG 的新引擎有何迷人之處,U-CAR 將為網友整理介紹。

AMG 於 2011 年 7 月 21 日推出性能油耗更勝以往的新 5.5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會率先搭載將於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登場首演的新一代 SLK 55 AMG 之上。

匯集 AMG 新世代科技,釋放 422 匹最大馬力

在介紹新的 AMG 5.5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之前,先來看看現行 SLK AMG 身上排氣量同樣也是 5.5 升的 V8 引擎,其擁有最大馬力 360 匹與最大扭力 52 公斤米之性能表現。如今 AMG 新開發、代號 M152 的 5.5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乃是根據 AMG 於 2010 年發表、代號 M157 而且目前正於 E 63 AMG、CLS 63 AMG、S 63 AMG 以及 CL 63 AMG 等車款服役的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開發而來。

代號為 M152 的新款 5.5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乃是根據現搭載於 CLS 63 AMG 上的 M157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為基礎開發而來。 (圖為 CLS 63 AMG)

而 M157 與 M152 兩顆引擎之間除了排氣量、缸徑、衝程與每缸之間的距離相同之外,M157 引擎內擁有的稀薄燃燒、壓電式噴油嘴、缸內直噴、全鋁合金曲軸、可變汽門、中央冷卻器、發電機管理系統和 Stop/Start 怠速熄火系統等科技,也都應用於新的 M152 引擎之上,而不同的是 M152 引擎採用新設計的進氣歧管、汽缸頭、活塞、供油系統以及經過輕量化工程的全鋁製曲軸箱。

除了進氣歧管與汽缸頭經過修改之外,M152 引擎所採用的活塞也經過重新設計。

如此一來 M152 引擎在結合 M157 引擎上的新式技術以及部份零件設計修改之後,新的 5.5 升 V8 引擎在 6,800rpm 時可創造出最大馬力 422 匹,並在 4,500rpm 時提供 55 公斤米之扭力峰值,其最大馬力以及最大扭力之數據皆較現行款的最大馬力 360 匹與最大扭力 52 公斤米有所提升。

M152 引擎在結合 M157 引擎上的新式技術以及部份零件的設計修改之後,新的 5.5 升 V8 引擎在 6,800rpm 時可創造出最大馬力 422 匹,並在 4,500rpm 時提供 55 公斤米之扭力峰值。

可變汽缸導入,平均油耗進步 30%

以上帳面數據已可了解新版引擎性能之提升,在此同時,原廠為了使燃油耗損能夠降低,除了引擎本體特定部件經過輕量化處理、使其乾燥重量控制在 187 公斤之外,AMG 特地為此引擎導入了旗下新開發的可變汽缸系統 (Cylinder Shut-Off System) ,其原理乃是利用 AMG 汽缸監理系統 (AMG Cylinder Management) 來改變引擎的輸出表現。

舉例來說,當車輛不需強大性能輸出時,駕駛僅需將變速系統設置為 C 節能模式,系統將會自動將 4 個汽缸關閉並停止供油點火,如此一來便可減少不必要的燃料耗損,而根據原廠表示,此系統是由 F1 賽車上的引擎監理程式衍生而來。而搭載新式動力的 SLK 55 AMG 在 NEDC 循環測試標準之下,其綜合平均油耗為 11.7km/l,較前代 SLK 55 AMG 之油耗進步了 30%,至於二氧化碳排放量則是 199g/km。

廣  告

AMG 為 2010 年亮相的 CLS 63 AMG 搭配排氣量降低卻擁有高效能的新引擎後,如今新一代 SLK 55 AMG 也將植入各式表現皆有所提升的新式動力,已可看出 AMG 確實馬不停蹄的按照「AMG Performance 2015」新世代引擎計畫,來替旗下動力更新,在追求性能之虞,同時也能逐步實踐節能理想。

至於國內的性能車迷未來能否有緣坐擁新一代 SLK 55 AMG,依照現在 Mercedes-Benz 全車系導入的計劃看來,Mercedes-Benz Taiwan 表示未來引進的可能性頗高,不過引進時程現今仍無法確定,若有進一步消息,U-CAR 將帶來後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