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這數十年來,會發現當代汽車所擁有的科技不論是在安全性、舒適度或是油耗表現,都已較過往有著大幅度的精進,其中油耗表現除了因為能源日漸耗竭的原因得以進步之外,許多國家也利用諸多法規來規範車輛對於環境之影響,而不論是對安全或是環保條件要求極高的美國更是如此。

然而,為了使汽車油耗表現能更加提升,繼美國總統歐巴馬於 2009 年宣佈,2012 至 2016 年車輛平均油耗標準 (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 Standards, CAFE) 需達成 35.5mpg (約為 15.1km/l) 的法案通過後,根據國際知名汽車媒體 Automotive News 於 2011 年 7 月 27 日的報導,美國政府希望將 2025 年車輛的平均油耗標準提升至 54.5mpg (約為 23.1km/l) ,且據悉目前美國政府已與各大車廠提案協商,而白宮也極有可能在 2011 年 7 月 29 日發表正式聲明。

繼美國總統歐巴馬於 2009 年宣佈,2012 至 2016 年車輛平均油耗標準需達成 35.5mpg (約為 15km/l) 的法案通過後,近日美國政府擬正計劃著至 2025 年將油耗標準提升至 54.5mpg (約為 23.1km/l) 。

美國政府新提出的油耗標準幾乎是現行標準 27.8mpg (11.8km/l) 的兩倍,對於全球各大車廠來說,無疑是個相當嚴苛的挑戰。而一旦新的油耗標準獲各車廠同意並通過後,2012 年至 2016 年間仍會朝著 35.5mpg 的目標前進,不過之後一般乘用車之油耗標準必須從 2017 至 2025 年這 8 年之間,以每年進步 5%的速度階段成長,而至於輕型卡車與 SUV 車款則需於 2017 至 2021 年間,以每年 3.5%之節奏進步,直到 2022 至 2025 年間則須將進步速度提升至每年 5%。

廣  告

而 Toyota、Honda、Nissan 以及 Hyundai 等亞洲車廠對於此新油耗標準表示,這無疑是著充滿挑戰的新標準,這意味著各車廠必須在近年內開發出突破性的新科技。而至於 BMW、Volkswagen 與 Daimler AG 等歐洲汽車集團,對此提案則未立即表示意見。

儘管美國未來的油耗標準可能將更加嚴苛,不過若是在新標準之下,開發出更加節能的新式車款,對於消費者、車廠或是自然環境而言皆為共好,另外,美國政府還推估,新的油耗標準來算將可為消費者省下 6,000 美元 (約新台幣 16.9 萬元) 的燃料開銷。

假使新油耗標準之法案通過之後,一般認為對於擅長打造小型車款的日系車廠而言,所承受的影響將較美系車廠來的低。

另外,假使新油耗標準之法案通過之後,肯定將促使各車廠積極開發低耗能高效汽柴油車款、油電混合動力車款或是純電動車,甚至,替代能源車款也有可能因此誕生,不過以現在來看,一般認為新規範對於擅長打造小型車款的日系車廠而言,所帶來的影響會較美系車廠來的小。

若是美國新油耗標準法案順利通過之後,那麼美系車廠底下常見的大型車款以及貨卡等車款,所面臨之衝擊將會較擅長打造經濟實用的日系車廠大出許多。

不過偏好大排氣量大馬力的美系車廠也不是在降低燃油耗損方面毫無進展,例如 Ford 集團紛紛將 EcoBoost 科技,拓展至集團旗下諸多車款,並且日前也預告即將發表車廠有史以來最小排氣量的 1.0 升直列 3 缸 EcoBoost 引擎,此外又例如 GM 品牌於近日也宣佈,將旗下柴油動力下放至 2012 年式 Cruze 房車,期望柴油動力能為產品帶來較優異的油耗成績。以上暗示著美系品牌正順應時勢,而逐漸改變車廠在研發新式動力的思維。若是美國新油耗規範有進一步消息,U-CAR 將帶來後續報導。

然而,美系車廠也不是在降低燃油耗損方面毫無進展,例如 Ford 集團紛紛將 EcoBoost 科技,拓展至集團旗下諸多車款,甚至 Ford 董事長 Bill Ford,還在日前立下 2020 年集團下四分之一的產品都為節能車款之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