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環保浪潮的席捲之下,各式節能車款成為了車壇的明日之星。面對競爭對手紛紛於旗艦車系中推出 Hybrid 動力的現在,Audi 也跟上了這樣的潮流,預計由 2012 年開始,在 A8 車系中新增一款結合 2.0 升 TFSI 汽油動力與永磁電動馬達的 Hybrid 動力,以 245 匹馬力的總合輸出與 15.62km/l (6.4l/100km) 的油耗表現為目標,作為家族產品中的混合動力旗艦。

Audi 日前表態,將由 2012 年開始,在 A8 車系中新增一款結合 2.0 升 TFSI 汽油動力與永磁電動馬達的 Hybrid 動力,以 245 匹馬力的總合輸出與 15.62km/l 的油耗表現為目標,作為家族產品中的混合動力旗艦。

不過,雖然 Audi 釋出即將於 2012 年量產 A8 Hybrid 的訊息,然而 Audi 也表示,目前關於 A8 Hybrid 的動力數據,仍只是暫時的規劃與目標。不過,動力元件的組合,是目前能夠確定的環節。

2.0 TFSI 汽油引擎搭配永磁電動馬達

在 Audi 目前的規劃之中,預計為 A8 Hybrid 選用擁有 211 匹最大馬力與 35.68 公斤米扭力峰值 (350Nm) 的 2.0 升 TFSI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與一具能夠輸出 54 匹馬力 (40kW) 、21.41 公斤米扭力 (210Nm) 的圓盤狀電動馬達搭配。而電動馬達的位置,將位於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扭力轉換器的位置附近,與變速箱本體整合於一,並且透過一組多片式離合器控制與引擎及發電機的連結,進而組成 A8 Hybrid 的動力機構。

外表上,A8 Hybrid 與一般的 A8 幾乎沒有什麼不同。最顯而易見的是腳下四只造型猶如渦輪扇葉的 10 輻鋁合金輪圈。

而 Audi 預計透過這套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的組合,為 A8 Hybrid 提供 245 匹馬力 (180kW) 、48.94 公斤米 (480Nm) 扭力的總合輸出,確保能夠為 A8 Hybrid 帶來靈活且有勁的性能表現。預計能夠在 7.7 秒內,讓 A8 Hybrid 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同時具有上看 235km/h 的極速表現。Audi 表示,A8 Hybrid 將能具有優於 15.62km/l (6.4l/100km) 的油耗表現,以及低於 148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引擎蓋下則由一具 2.0 升 TFSI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動力,與永磁電動馬達作為搭配,整合成為 A8 Hybrid 的動力系統。

採用混合動力的 A8 Hybrid,則提供駕駛 3 種不同的駕駛模式,其中 EV 模式為以電動馬達為優先,注重節能訴求的模式;D 模式則是平均的使用引擎與電動馬達,以較為平均的方式使用動力系統;至於 S 運動模式,便是偏重運動化、具有樂趣的駕馭感受。Audi 表示,A8 Hybrid 車上搭載、重 36.7 公斤、電力儲量 1.3kWh 的離電池組,除了能讓 A8 Hybrid 單靠電動馬達的驅動,便能加速致 100km/h;同時以 60km/h 的巡航速度下,也具有 3 公里的最大續航力。

A8 Hybrid 預計能夠在 7.7 秒內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同時具有上看 235km/h 的極速表現。

除了更改為混合動力系統,A8 Hybrid 大致維持著與原先 A8 相同的樣貌,但提供 18 或 19 吋,造型仿效渦輪扇葉的 10 輻鋁合金輪圈作為搭配,並標配 LED 頭燈、三區恆溫空調、Bose 音響的配備。而除了外觀的 Hybrid 徽飾外,Audi 同時提供北極銀金屬烤漆,作為 A8 Hybrid 的專屬車色。

車室內部則是維持 A8 Hybrid 原有的鋪陳,以豪華、具有質感的氛圍,作為座艙的基調。不過儀表板內則是將轉速表更換為能量表,讓駕駛清楚掌握電池組的充放電狀態。
廣  告

雖然 Audi 表示,目前關於 A8 Hybrid 的性能數據與油耗表現等,都只是暫時的概要,確切的數字仍帶 A8 Hybrid 正式發表後才能確定。不過可以確定的,是 A8 Hybrid 將在 2012 年投產,為消費者帶來擁有 6 缸引擎性能表現、並具有 4 缸引擎油耗的混合動力旗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