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於 2011 年 8 月 25 日突然釋出大改款 B-Class 的完整廠圖,以更加現代動感的新面貌為法蘭克福車展的全球首演先行炒熱氣氛。

先將時間回推至六個禮拜前的 2011 年 7 月 11 日,Mercedes-Benz 在正式公佈大改款 B-Class 之前,倒是以幾張簡單的 3D 設計圖來揭露大改款 B-Class 的機械規格,並預告即將於本年度法蘭克福車展上登場首演,不久後又公佈了內裝設計廠圖來加深消費者對新世代 B-Class 的關注,而如今,Mercedes-Benz 於 2011 年 8 月 25 日突然釋出大改款 B-Class 的完整廠圖,以更加現代動感的新面貌為法蘭克福車展的全球首演先行炒熱氣氛。

在大改款 B-Class 正式曝光前,原廠其實就已先行公佈其車長 4,359mm、車寬 1,786mm 及車高 1,557mm 的車身尺碼,與現行車款相比,長度與寬度都分別有所增加,車高則是降低了 46mm,因此在首次看到完整廠圖之後,可以明顯察覺新世代 B-Class 擁有著較現行車款低扁動感的身型。

由於大改款 B-Class 的車身尺碼與現行車款有著明顯的差異,因此因此在首次看到完整廠圖之後,可以明顯察覺新世代 B-Class 擁有著較現行車款低扁動感的身型。

而嶄新的車頭樣式,也可說是大改款 B-Class 外型的一大亮點,放大加寬的水箱護罩率先為其帶來了新氣象,並透過圓滑卻又帶著銳利感受、且導入耀眼燈眉的新式頭燈,組合一幅炯炯有神的現代面容。

放大加寬的水箱護罩率先為其帶來了新氣象,與銳利卻又圓滑的新式頭燈,組合大改款 B-Class 炯炯有神的現代面容。

換個角度來看,由水箱護罩兩側延伸至引擎蓋、並與 A 柱完美接合的車頭曲線,也是大改款 B-Class 能夠具有動感氣勢的設計要因,而中央廠徽上貫穿引擎蓋的摺痕,更是強化了整體氣勢,另外,同時也可以看到車側部份,除了導入側裙之外,由前葉子板下緣向後緩降卻又突然爬升至油箱蓋的線條,雖然與頭燈邊緣延展出的線條,採用極不對稱的設計手法,但卻令人有種新鮮活潑的感受。

換個角度看,水箱護罩兩側延伸至引擎蓋、並與 A 柱完美接合的車頭曲線,也是大改款 B-Class 能夠具有動感氣勢的設計要因;前葉子板下緣向後緩降卻又突然爬升至油箱蓋的摺痕,則與頭燈邊緣延展出的線條,呈現出不對稱的活潑設計。

車尾部份,Mercedes-Benz 利用延展至車側的大面積尾燈組,來詮釋與頭燈呼應的現代語彙,並利用尾燈內「ㄈ」字型的剎車光條來緊緊抓住眾人目光,另外,尾窗也因為車體加寬而隨之擴大,並於尾窗上緣裝上擾流葉片,新世代 B-Class 已擺脫過往樸實的性格。

延展至車側的大面積尾燈組內,利用「ㄈ」字型的剎車光條來緊緊抓住眾人目光,另外,尾窗也因車體加寬而隨之擴大。

在大改款 B-Class 動感革新的外型底下,其實蘊含著許多為了降低整車風阻係數的設計,例如立體動感的車頭與前保桿,以及流暢自然的車側線條和車頂曲線,使得大改款 B-Class 風阻係數為 cd 值 0.26,若是選用包含側裙後擾流翼等名為 ECO Tecnology 的選配套件,還可將風阻係數進一步降至 cd 值 0.24,進一步提升燃油效益。

大改款 B-Class 風阻係數為 cd 值 0.26,若是選用名為 ECO Tecnology 的選配套件,還可將風阻係數進一步降至 cd 值 0.24。

全新 4 缸直噴汽油動力,豪華質感車室氣息

大改款 B-Class 的動力部份,與原廠先前透露資訊相同,將植入代號 M270 的全新 4 缸 1.6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其擁有第三代燃油直噴系統,並同時可具有直列與橫置兩種引擎配置,而動力輸出則依車型不同而有所差異,據原廠表示,大改款 B 180 可輸出最大馬力 122 匹,B 200 則將可有最大馬力 156 匹,且兩款車型皆可在 1,250rpm 時分別提供 20.4 公斤米以及 25.5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

代號 M270 的全新 4 缸 1.6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其擁有第三代燃油直噴系統,將植入於新一代 B 180 及 B 200 當中。

而柴油引擎方面,將採用一具原廠代號為 OM651 的 1.8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其具備了第三代燃油共軌直噴技術以及橫置增壓系統,據原廠表示這套新式動力系統未來也將運用在 C-Class 至 S-Class 之上,而現在套入至 B 180 CDI 後,將使其具備 109 匹最大馬力,而 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於 1,400rpm 時全然湧出,另外 B 200 CDI 則具備 136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 30.6 公斤米則在 1,600rpm 釋放。至於變速系統原廠則提供了 7G-DCT 七速雙離合器手自排變速箱,及六速手排變速箱兩種選擇。不過目前為止原廠仍未公佈其相關性能以及油耗數據。

原廠代號為 OM651 的 1.8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則將套用至 B 180 CDI 與 B 200 CDI 當中。
廣  告

接著來到了車室設計部份,儘管日前原廠已提供詳盡資訊,不過從今日豐富的廠圖中更可明顯感受到,大改款 B-Class 細緻豪華的車室氛圍,與現行車款的簡單樸實的調性大有不同,而在車室最吸睛的焦點莫過於 5 個圓形出風口,以及中央 TFT 液晶顯示器。

大改款 B-Class 細緻豪華的車室氛圍,與現行車款的簡單樸實的調性大有不同,造型特殊的出風口有著與 SLS AMG 內相仿的復古風情;而中央 TFT 液晶顯示器也是另一吸睛焦點。

以圓為型的出風口,利用金屬飾環與內部「X」型格欄,組合出與 SLS AMG 相仿的復古風情,同時與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搭配之下,散發豪華又具動感風格的氣息。至於中央液晶顯示器則有 5.8 吋以及 7 吋兩種選擇,此外原廠還提供了多種內裝色調以符合不同需求。

為符合不同消費者需求,原廠也提供多種內裝色調,而採用白色為基底的車室鋪陳,雖少了份豪華感受,但卻散發出一股安詳合諧的舒適氣氛。

雖然 B-Class 於 Mercedes-Benz 的產品編成當中屬入門車款,不過在安全配備方面可是一點也不馬虎,大改款 B-Class 除了將搭載諸如燈光自動控制系統、盲點及車道偏離警示系統、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速限警示及顯示系統及 Pre-Safe 等豐富多元的安全科技之外,Collision Prevention Assist 碰撞預警系統也列為標配之一,以提供更加完善的安全防護。

法蘭克福車展首演,最快明年入台

截至目前大改款 B-Class 不論是在外觀、動力或是內裝都已完整公佈,並且原廠今日也再度表示大改款大改款 B-Class 將於 9 月開跑的法蘭克福車展登場首演,而 11 月即會在歐洲率先上市,至於國內市場部份,據 Mercedes-Benz Taiwan 表示,最快明年就會正式導入新一代 B-Class 車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