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節能車款市場競爭越演越烈,各大車廠想要讓自家產品油耗排放精進,除了在研發傳動系統上費進心思之外,利用輕量化材料打造車體,也一直是車廠著眼的重點,而隨著具備輕量化與高強度等特性的鋁合金或碳纖維複合材質生產技術逐漸成熟,未來新世代車款的重量,將可能往前躍進。

而日前 Audi 全球行銷總監 Peter Schwarzenbauer 在接受國際知名汽車媒體 Car and Driver 專訪時便提起,未來 Audi 新世代車款將會較現行車款輕盈,甚至還直接透露新世代 Q7 的車重,會比現行 Q7 輕上大約 350 公斤,這不但暗示著原廠早已著手規劃下一代 Q7,也意味著 Audi 輕量化車體技術也有所精進。

Audi Q 系列家族當中,身型最為龐大的 Q7 車系在 Audi 未來規劃之下,將可能來個大瘦身,其車重可較現行車款輕 350 公斤。

現行 Q7 3.0TDI 車重約為 2,325 公斤,若是依 Peter Schwarzenbauer 所言減重 350 公斤的話,下一代 Q7 車重則可能不到 2,000 公斤,如此一來油耗表現也將有所進步,而除了 Q7 之外,還透露 Q7 的雙生車款 Volkswagen Touareg 的下一代車型,車重也將減輕約 181 公斤。而新世代 Q7 將能有如此大幅演進的主要原因,乃是 Audi 可能將國外 Q7 上列為標配的加力箱 (Transfer Case) 取下,並且將同樣效法 A6 與 A7 採鋁合金做為車體架構之一部分,來進一步減輕重量。

日前甫於國內發表的 A6,其車體即有 20%採用鋁合金打造,全車重量較傳統鋼材車身減輕 15%,因此下一代 Q7 車型也將有可能於車身多處使用具有輕量化特性的鋁合金為材料。
廣  告

儘管有此計劃,不過 Peter Schwarzenbauer 也透露要在 Q7 車體上導入鋁合金是項具挑戰性的工程之外,同時生產成本也將相對提高,不過為了因應日漸高漲的環保意識,Audi 仍很有可能加以執行。其實在過去,Audi 曾於 1999 年推出的 A2 車系,即因為車體使用鋁合金打造而導致成本高昂,此外當時節能議題仍不是重要趨勢,因此當時的 A2 就在 2005 年劃下句點,不過如今鋁合金車體技術已較過往純熟,所以 Audi 日後的輕量化科技,也將會是未來產品的一大亮點。

Audi 於 1999 年推出的 A2 車系,即採用鋁合金來打造車體,即便輕量化車體為其帶來省油優勢,不過因價格成本高昂以及環保議題當時仍不是主要趨勢,因此該車在 2005 年劃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