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02 年推出的第二代 9-3 車系,不但是 Saab 品牌的中流砥柱車款,其自發表至今亦衍出敞篷、旅行車及 Crossover 等多種車型,而此車亦在 2007 年推出小改款車型,為了延續此款車型的銷售周期,原廠更於 2011 年正式發表了 9-3 Griffin 車系取代現有車款,堪稱為第二代 9-3 車系的最終熟成版本。而國內總代理商富實業亦於 2011 年 7 月正式將 9-3 Griffin 車系導入國內預先接單,並於 9 月採店頭發表上市模式進行販售。

隨著車系名稱的重新定名, 9-3 Griffin 車系的車型名稱亦有所變更,原廠取消了 Sportcombi 旅行車款名稱,改成 5D 以示與四門房車的區隔,在 9-3 Griffin 4D 車系編成部份,包含了 9-3 Griffin 2.0T、9-3 Aero Griffin 2.0T FWD 及 9-3 Aero Griffin 2.0T XWD,三款車型雖皆採用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的配置,但總代理為了明顯區隔出車型的差異性,針對 9-3 Aero Griffin 2.0T FWD 及 9-3 Aero Griffin 2.0T XWD 提供了 Hirsch 動力改裝軟體,將動力提升至 26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亦提升至 40.8 公斤米,標準版的動力輸出則為 220 匹、35.7 公斤米。

原廠在 2011 年正式發表 9-3 Griffin 車系,堪稱第二代 9-3 車系最終熟成版本,國內總代理則於 7 月導入國內,並於 9 月在店頭發表上市,9-3 Griffin 車系在外觀內裝皆有小幅更動,主要差異性在於動力及傳動系統的更新。

至於在 9-3 Griffin 5D 車型部份,則維持與四門房車相同的等級設定,皆提供 2.0T、Aero 2.0T FWD 及 Aero 2.0T XWD 三種車款,而同採四輪驅動設定的 9-3X Griffin 2.0T XWD 則維持單一車型設定。此次總代理提供的試駕車款乃是採入門設定的 9-3 Griffin 2.0T 5D 車款,新車售價為 188 萬,較舊款 9-3 Sportcombi 2.0T Linear 在價格上增加 10 萬,但在配備及動力結構部份與舊款車型亦有變更。

導入新世代設計語彙

在 9-3 車系既有的外觀造型下,Saab 導入了新世代 9-5 的設計風格,為車型的外觀增添些許新意,首先在車頭部份,在與舊款車型相同的頭燈造型內,加入了與 9-5 車系相同的藍色琉璃塗裝,搭配置於頭燈上方的 LED 日行燈組,顯現出更具未來化的視覺造型。而獨特的三柵式水箱護罩中央,原廠更刻意放大了 Saab 字樣造型,符合新世代車系的外型區別。

9-3 Griffin 車系除了將藍色琉璃塗裝導入頭燈之外,水箱罩中央 Saab 廠徽也予以放大,此外保桿造型部份亦經過重新修飾,賦予車頭更為跑房車化的動感外觀風格。

此外,9-3 Griffin 車系在前保桿部份,亦加入了 9-5 Aero 的設計元素,特別是兩側保桿的進氣口造型有著極為神似的設計,與舊款車型有著明顯差異性,而中央進氣柵則改採霧黑十字柵狀的設計。而 9-3 Aero Griffin 為了更進一步強化外觀上的風格,在保桿中央進氣柵部份以蜂巢狀飾板取代,兩側與霧燈整合的左右進氣口也加入鋁質飾板的點綴,與此次試駕的 9-3 Griffin 2.0T 有所不同。

9-3 Griffin 車系在車側方向燈下方追加了 Griffin 專屬字樣,車尾也以 Saab 字樣取代原有的廠徽,以外觀細節上的修飾賦予新意。

相較於車頭部份的變更,9-3 Griffin 車系在車側及車尾部份的更動較少,車側部份僅在方向燈下方追加了 Griffin 字樣,車尾部份原置於中央的廠徽已由大型 Saab 字樣所取代。此外,為了讓車型上的差異性更加明顯,2.0T 車型將 16 吋鋁圈列為標準配備,Aero 2.0T FWD 則升級至 17 吋胎圈配置,頂級車款 Aero 2.0T XWD 則採用 18 吋鋁圈搭配 235/45 ZR18 輪胎。

廣  告

細部強化質感表現

9-3 Griffin 車系維持與既有車款相同的內裝基礎架構,並未多加更動,主要以鈦色塗裝飾板點綴中控台及儀表板,藉以強化車室內的質感表現,車室內部則是新增了雙前座附側面口袋、後行李箱電源插座、行李箱防拋網、行李箱地毯網及滾邊絲絨腳踏墊,以車室細部配備的增加,顯現出與舊款車型的配備差異性。

在既有的豪華陳設基礎下,9-3 Griffin 車系內裝改採鈦色飾板點綴中控台部份,強化內裝的質感表現,另外方向盤也捨棄原有的銀色塗裝飾板,改採與中控台相同的鈦色飾板。
9-3 Griffin 5D 在後行李箱部份追加了電源插座、防拋網及地毯網配備,強化後行李箱空間使用上的便利性表現。

9-3 Griffin 車系採用了 Alpine 音響主機及 150W 輸出擴大機,這套 Alpine 音響系統採 WVGA 觸控式液晶面板,其除了支援 CD、MP3 及 WMA 播放機能之外,並具有 DVD 影音的播放功能,且可支援 USB、iPod、iPhone 和藍牙的連結,且內部整合了 Papago 中文衛星導航系統,提供車內乘客極為完整的車室影音機能。

9-3 Griffin 車系列為標配的 Alpine 音響主機具備了觸控螢幕,並整合了音響、外接音源、DVD 播放及衛星導航系統,提供完整的車室娛樂及實用機能。

改採六速手自排設定

9-3 Griffin 2.0T 5D 在動力部份採用與現行 9-5 車系相同的動力系統,皆是配置一具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這具直列四缸引擎具備了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缸內直噴及雙渦流渦輪增壓系統,可在引擎轉速 5300rpm 時輸出 220 匹的最大馬力,並於引擎轉速自 2000~4000rpm 區間皆可輸出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根據原廠的測試數據顯示,此車可在 8.8 秒完成 0~100km/h 的加速,極速則有著 230km/h 的水準。

9-3 Griffin 2.0T 5D 換上與 9-5 車系相同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具備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缸內直噴及雙渦流渦輪增壓科技,可輸出 220 匹最大馬力及 35.7 公斤米扭力,變速箱部份亦換上六速手自排系統,提供更為綿密且順暢的動力傳輸表現。

而在變速系統部份,9-3 Griffin 2.0T 5D 亦捨棄了舊有的五速手自排機構,採用與 9-5 車系相同的六速手自排設定,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藉由檔位的增加,搭配動力由舊款的 200 匹提升至 220 匹,成就出更為順暢且綿密的動力加速感受,特別是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 2000rpm 時即可全數展現,明顯提升引擎低轉速時的反應,降低渦輪增壓引擎易產生的低速遲滯特性,讓整體的動力輸出表現較舊款車型更加的成熟。

底盤規格維持以往

9-3 Griffin 2.0T 5D 在底盤維持既有的基礎架構,採用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設計,轉向機構亦維持舊款設定,所以在操駕感受上與舊款車型頗為接近,中性的轉向設定搭配具有韌性的底盤結構,仍可提供駕駛者一定的駕馭樂趣感受,而為了提供日常行車的適性表現,避震器的設定仍是以舒適性為提,在一般行車狀態下可提供不錯的舒適性表現。

9-3 Griffin 2.0T 5D 底盤採用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設計,基本的操控調性仍與舊款車型相近,並未有著明顯的差異性。

不過藉由動力及傳動系統的提升之後,9-3 Griffin 2.0T 5D 藉由更為線性化的動力輸出表現,讓整體的動態表現較舊款車型顯的更加成熟,而駕駛者亦可藉由方向盤上的方向盤上的換檔撥片設定,提升操駕上的樂趣表現。整體說來,9-3 Griffin 2.0T 5D 以動力上的調整賦予其更為高度的整體操控性能表現,不過 16 吋的胎圈設定在激烈操駕時,會顯的較不敷使用,若是能升級成 17 吋或 18 吋的胎圈設定,想必可讓此車的操控實力更上一層。

藉由動力及傳動系統的更新,賦予此車更為線性的動力輸出表現,使得整體的動態表現更趨成熟。

愈見成熟之作

歷經最終小改款的 9-3 Griffin 車系,雖未在車型規格上再進行大幅更新,但是藉由外觀及內裝的細部修飾,加入了 Saab 新世代車款的設計風格,並賦予動力與傳動系統的更新,讓此車的整體表現更見完熟,已堪稱 9-3 車系歷經多次小改款進化後,最終完熟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