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車壇打滾超過 40 年,戰功相當彪炳的前 GM 集團副總裁暨特別顧問 Bob Lutz,近日宣佈加入美國專事電動車改裝製造業務的 VIA Motors,以為電動車產業發展持續挹注心力。事實上,Bob Lutz 早已在電動車研發上著墨甚深:GM 集團所推出的 Chevrolet Volt 電動車,即可稱為 Bob Lutz 的心血結晶。此次在宣佈退休後重出江湖,也能看出 Bob Lutz 相當看好未來電動車產業的發展。

在全球車壇打滾超過 40 年,戰功相當彪炳的前 GM 集團副總裁暨特別顧問 Bob Lutz,近日宣佈加入美國專事電動車改裝製造業務的 VIA Motors,以為電動車產業發展持續挹注心力。

1963 年,本名 Robert Anthony Lutz 的 Bob Lutz 加入 GM 集團,開啟他的汽車產業生涯,1971 年至 74 年間,Bob Lutz 即已擔任 BMW 全球銷售與行銷執行副總裁一職。1974 至 1986 年間,Bob Lutz 則轉戰 Ford 門下,並擔任包括歐洲福特主席、全球營運副總裁、卡車事業部執行副總裁等職。1986 年至 1998 年間,Bob Lutz 跳槽至 Chrysler 集團,兼任總裁與營運長職務,負責全球乘用車與卡車業務運作。2001 年 Bob Lutz 重返 GM 集團,並擔任不同事業部門的決策性職務,直至 2010 年 5 月方以副總裁暨特別顧問的職務退休。

GM 集團旗下首款量產電動車 Chevrolet Volt,即可稱為 Bob Lutz 退休前的代表作品。

在長達 40 餘年的汽車生涯中,Bob Lutz 的名字與許多經典車款均能作出連結:舉凡 Dodge Viper、Ford Sierra、Ford Explorer、Chevrolet Camaro 等車款皆是 Bob Lutz 所主導或起始的產品成果。而自 GM 集團退休之前,Bob Lutz 也成功推出首款量產電動車 Chevrolet Volt;Bob Lutz 在 VIA Motors 的新聞稿中表示,Chevrolet Volt 乃他汽車從業生涯中最為重要的作品,此也看出 Bob Lutz 對電動車產業抱有高度期望。

廣  告

Bob Lutz 宣佈加入的電動車製造商 VIA Motors,目前主力發展增程式電動車 (extended range electric vehicle) 。VIA Motors 目前主要瞄準貨卡市場,搭載其所研發的 VIA V-Drive 電動馬達模組,推出稱為 Vtrux 的增程式電動貨卡。Vtrux 擁有 40 英哩 (約 65 公里) 的純電動續航力,並能以車載的小型汽油發電機,提供額外的 400 英哩 (約 650 公里) 續航距離;換算下來,Vtrux 的油耗水平約在 100 mpg (42.5 km/L) ,對於貨卡級距而言相當具有吸引力。

VIA Motors 瞄準美國龐大的輕型卡車、貨卡、廂型車和 SUV 市場,研發出具備超過 700 公里續航力的增程式電動模組,期望能夠扭轉貨卡產品耗油、高污染的傳統印象,成為未來美國市場的購車新趨勢。

Bob Lutz 表示,VIA Motors 的電動貨卡將有機會成為扭轉市場局面的關鍵產品 (game changer) 。輕型卡車與貨卡仍是美國汽車市場的主流產品,佔有相當程度的市佔率與接受度。除了一般家庭消費者及商用客層外,輕型卡車與貨卡也是軍方和政府機關所大量採購的產品。Bob Lutz 相信,以電動馬達驅動的輕型卡車或貨卡產品,擁有較低的使用成本,並具備更優異的排放水平,將會是未來市場的全新趨勢。

帶著 Chevrolet Volt 電動車的研發和行銷經驗,Bob Lutz 未來將協助 VIA Motors 研發新一代的電動貨卡、廂型車以至於 SUV 車款。目前 VIA Motors 規劃以企業車隊、政府機關等大宗客戶為主要銷售合作對象,待電動車產品逐漸成熟、成本也能進一步降低時,VIA Motors 也會對一般家庭或個人消費者展開販售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