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的日內瓦車展上,BMW 在全球面前展示了一輛 Concept 5 Series ActiveHybrid,預先揭示旗下 5 系列未來也將有油電混和版的可能性,而同年 5 月在 BMW 集團年會當中,更是首度證實未來將推出 ActiveHybrid 3 系列與 ActiveHybrid 5 系列兩款節能新產品,顯示積極打入混合動力市場的企圖,而在概念車發表後一年多後的 2011 年 9 月 30 日,BMW 正式帶來了量產版 ActiveHybrid 5 的消息,並將詳細資訊公諸於世,正式與 ActiveHybrid 7 與 ActiveHybrid X6 串連起節能陣線。

BMW 正式帶來量產版 ActiveHybrid 5 的消息,並將詳細資訊公諸於世,而其整體外型主要還是與現行 5 系列相同,依然從容大器。

性能兼顧節能,綜效輸出 340 最大馬力

ActiveHybrid 5 的混合動力架構,主要為現行 535i 的直列 6 缸 3.0 升引擎搭配最大輸出 40kW 的電動馬達所組成,運用 TwinPower Turbo 技術的 3.0 升擎,在單渦輪雙渦流增壓技術與缸內直噴加持之下,可輸出最大馬力 306 匹及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成為 ActiveHybrid 5 的動力基礎。

電動馬達部分,ActiveHybrid 5 所搭載的永磁同步馬達最大輸出功率為 40kW (相當於最大馬力 55 匹) ,並可提供 21.4 公斤米最大扭力,與 3.0 升引擎結合之後,原廠表示 ActiveHybrid 5 的綜效最大馬力可達 340 匹,而且雖然車重因多了電動馬達與電池模組等電力驅動配備而較 535i 重 150 公斤,不過其動力系統仍可讓 1,850 公斤重的 ActiveHybrid 5 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在 5.9 秒完成,依然維繫 BMW 一貫的性能特色。同時在高速行駛或是煞車時,電動馬達則會轉換成發電機的角色為電池充電。

ActiveHybrid 5 的混合動力架構,主要為現行 535i 的直列 6 缸 3.0 升引擎搭配最大輸出 40kW 的電動馬達所組成,綜效最大馬力可達 340 匹。

至於安置在後軸與行李箱之間的高壓鋰電池模組,可提供 ActiveHybrid 5 達 1,350Wh 的電力,讓 ActiveHybrid 5 在純電行駛最大續航距離為 4 公里,純電行駛的極速則是 60km/h,不過搭載了電池模組後的 ActiveHybrid 5 則較 535i 少了 145 公升的承載容積,不過擁有 375 公升的實用行李空間。

ActiveHybrid 5 與其它 ActiveHybrid 車系一樣,於車尾和 C 柱等處以專屬銘牌來標註節能身份。

EfficientDynamics 節能科技提升油耗表現

採用混和動力系統的 ActiveHybrid 5,所擁有的節能表現當然是產品的最大特色,而除了利用油電混和技術來降低燃油損耗之外,BMW 著名的 EfficientDynamics 節能科技,包含剎車動能回收系統、Auto Start-Stop 怠速熄火、Eco Pro 節能行駛模式、輕量化車體、低滾動阻力輪胎等節能科技配備也都涵蓋其中,另外,ActiveHybrid 5 還具備智慧能源監管系統,可預估接下來的能源使用狀況,以讓車輛所擁有的能源做最有效的利用,進一步提升油耗表現,因此在綜合以上各項科技之後,ActiveHybrid 5 Urban 車型的平均油耗為 17.5km/l,二氧化碳排放量則是 149g/km,已較標準版 535i 進步許多。

除了節能動力科技之外,為了降低風阻而達到更加經濟的油耗表現,ActiveHybrid 5 的輪圈也較標準版不同。

此外,ActiveHybrid 5 在 Eco Pro 節能駕駛模式下 、一旦時速超過 160 公里時,系統將會自動把引擎關閉,單純倚靠高壓鋰電池模組所儲存的電力巡航,形成原廠稱為無引擎動力介入的 Coasting Mode 高速巡航模式,使得 ActiveHybrid 5 不單單在低速行駛或市區停等紅綠燈時可以節省引擎怠速運轉所耗損的燃油,因而進一步提升油耗表現。

內裝部分仍然維持現行 5 系列的高質感與舒適氛圍,而在排檔桿座前方,原廠也同樣置入了標記特殊身分的銘牌以彰顯節能特色。
廣  告

雖然目前 ActiveHybrid 5 的諸元資訊已全盤露出,不過原廠仍未正式對外公開其上市規劃以及建議售價,但是已經可以清楚感受到 BMW 這幾年間除了積極佈局電動車子品牌 BMW i 之外,原本推出節能車款的計劃也正一步步朝向量產上市之路邁進,而若是有後續資訊,U-CAR 也將持續掌握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