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時間 10 月 14 日下午 4 點,一個艷陽高照的秋季午後,BMW 選於慕尼黑總部著名的汽缸大樓底下、在員工以及全球媒體的簇擁之下,準備正式將第六代大改款 3 系列介紹給世人,於此同時原廠也在官方 Facebook 上進行現場同步轉播,讓無法親臨現場的民眾也能一睹 3 系列的最新演化。

然而在發表會中大改款 3 系列正式曝光之前,BMW 特地從 1975 年迄今的歷史洪流當中邀請到了一至五代 3 系列,並將其自工廠當中一一駛出、於夾道歡迎的人群當中緩緩繞行,讓大家先來個車系巡禮,緊接著於後方廠區當中,BMW 特有的「天使環」晝行燈瞬間在黑暗中亮起,終於,全新一代 3 系列即將正式露臉,而第一部駛出廠區眾人展演的大改款 3 系列,為一輛雪白且佈滿員工簽名的 320d EfficientDynamics Edition 車型,緊接著 BMW 也一口氣將準備上市的車系編成一口氣呈現,其中分別為 320d、328i 與 335i 等四款房車,最後,這四輛新世代 3 系列在短暫的繞場曝光之後,便直接駛進 BMW 博物館當中,並由 BMW AG 董事會的高階成員一一介紹其各項特點。

BMW 慕尼黑總部的廠區內,在黑暗之中 BMW 特有的「天使環」晝行燈瞬間亮起,正式宣告全新一代 BMW 3 系列降臨。

體格放大,跑格氣魄更具兇烈之氣

一向擔綱 BMW 中型豪華房車主力的 3 系列,本次大改款後的車身體格較現行車款略有放大,並以車長 4,624mm、車寬 2,031mm 以及車高 1,429mm 的車身尺碼來呈現,軸距則延長了 50mm 來到 2,810mm,同時前後輪輪距也比現行車款分別加寬了 37mm 與 47mm,如此一來不僅促成更具跑格的態勢,同時也在車室表現上能有更寬裕的乘坐與承載空間。而本次原廠還依配備與樣式的不同,進而規劃出 Sport 運動、Luxury 豪華與 Modern 時尚等三種車型。

大改款後的車身體格較現行車款略有放大,軸距與前後輪輪距也各有加碼,不僅促成更寬大的動感態勢,也在車室表現上能有更寬裕的乘坐與承載空間。
大改款 3 系列將依配備與外型的不同而區分為三種車型,圖中走運動風格的 Sport 車型,於前保桿兩側多加入了一片鋁合金葉片,彰顯動感。

至於造型設計部分,想必是車迷們所關注的一大焦點,首先在車頭部分,四道輕描淡寫的摺線帶出引擎蓋更為平順和緩的流暢線條,頗具當家敞篷跑車 Z4 的跑格,接著再將視線慢慢往下移,除了先看到鋒利頭燈組上緣,新融入一道用以輔助頭燈的 LED 燈眉之外,另一大亮點,莫過於炯炯有神的頭燈組,分別向中央延伸並直接與放大後的 BMW 招牌雙腎水箱護罩相接,成為新臉孔的主要視覺核心,並且還營造出車頭更加寬闊的動感氣勢,也為其增添了幾分兇悍氣味。

車頭上四道輕描淡寫的摺線帶出更為平順的引擎蓋線條,頗具當家敞篷跑車 Z4 的跑格,而另外的亮點則是頭燈組上緣新融入一道用以輔助頭燈的 LED 燈眉之外,頭燈與水箱罩相接的設計,營造視覺上更為寬闊的感受。 (圖上為 Luxury 豪華型)

另外,前保桿部分也有大幅度的更動,BMW 取消了現行車款上的進氣口中置設計,而是以水箱護罩下方兩側的進氣口取而代之,於此同時還於左右霧燈兩側劃上一道原廠稱之為 Air Curtain 的垂直進氣口,如此設計一方面再度強化了新世代 3 系列的動感意象,另一方面也更能讓氣流順利通過車輪周圍進而降低風阻,原廠表示於高速行駛時將可有效降低油耗。

前保桿部分取消了現行車款上的進氣口中置設計,而是以水箱護罩下方兩側的進氣口取而代之,同時還於霧燈兩側劃上一道稱為 Air Curtain 的垂直進氣口,以利氣流順利通過。

由正面來看新世代 3 系列時,雖然頭燈與水箱護罩為相接設計,不過透過側面來了解時,便可以清楚看到水箱護罩其實是往前突出,並與緩緩上升的引擎蓋弧線完美接合,替新世代 3 系列營造出一股蓄勢待發的衝動,接著,自 A 柱開始攀升、一路經過車頂篷線,並由 C 柱起順勢而下、直至行李廂蓋末端微微揚起而止的一氣呵成,勾勒出第六代 3 系列的車側剪影,雖然乍看之下大改款工程當中,原廠並未就側身著墨太深,但是透過引擎蓋弧線、車門下緣新加入的板金摺線以及車長的拉伸,新世代 3 系列更具跑格氣息。

雖然乍看之下原廠並未就大改款 3 系列的側身著墨太深,但是透過引擎蓋弧線、車門下緣新加入的板金摺線以及車長的拉伸,新世代 3 系列更具跑格氣息。

最後來到了車尾部分,置放車牌位置的內凹設計依舊,不過線條利用卻更加大膽,使其尾部也能夠給人與車頭一般的立體感受,同時尾燈組造型也以較為秀氣的筆法修潤,至於現今廣泛運用於 BMW 車款上的 L 型 LED 光條,如今也依然出現在新世代 3 系列之上,儼然已成為 BMW 車款於夜晚中車尾的註記,至於尾燈下方那視覺上相當渾厚的後保險桿,在帶給人穩定的感受之際,也不忘於下緣以微微揚起的線條,再度加深所訴說的運動個性。

廣泛運用於 BMW 車款上的 L 型 LED 光條,如今也依然出現在新世代 3 系列之上,而尾燈下方相當渾厚的後保險桿,在帶給人穩定的感受之際,也不忘於下緣以微微揚起的線條,加深潛在的運動因子。
廣  告

駕駛導向座艙設計,車室空間隨車身擴大

3 系列歷經本次大改款後的車室設計,在仍然維持簡約的基本架構之下,於細節處以不同的材質搭配點綴,再次展現德式鎮密邏輯思維當中的設計理念;而一眼望去車室前半部時,整體操控介面皆偏向駕駛座 7 度,很明顯是採駕駛導向設計,其中不論是運動化方向盤、冷氣出風口、iDrive 控制顯示器、中控台介面或是不對稱的中央鞍座設計,皆可看出與新一代 1 系列有著相當高的共通性,不過儀表板則是換用四環式儀表板,而並非過往 3 系列常用的雙環設計,而原廠也表示,新世代的 3 系列將可支援全彩 HUD 抬頭顯示器。

一眼望去車室前半部時,整體操控介面採駕駛導向設定,並偏向駕駛座 7 度,不過其中多處設計皆與新世代 1 系列有著相當高的共通性,不過儀表板則是換成了 4 環儀表,並可支援全彩抬頭顯示器。

一如先前所提,受益於新世代 3 系列體格的放大也進而讓後座乘客的腿部與頭部空間分別增加了 15mm 與 8mm,後行李廂承載容積也隨著擴大 20 公升、達到 480 公升,而後座則可按 40:20:40 的比例向前傾倒,讓車室後半部的承載機能更富靈活變化。

受益於新世代 3 系列體格的放大,也進而讓後座乘客的腿部與頭部空間雙雙提升,而後行李箱承載容積也一舉擴大 20 公升,而後座則可按 40:20:40 的比例向前傾倒,增加空間利用靈活性。

BMW 一向秉持著的高效動力特性,也是大改款 3 系列的另一塊重點所在,在本次 BMW 所公佈的四款車型當中,分別有採用汽油動力的 328i 與 335i,以及使用柴油引擎的 320d 以及高效動力版 320d EfficientDynamics ,不過稍事休息一下,下一篇 U-CAR 將會為網友整理出目前原廠所公佈各車型的傳動配置以及安全配備等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