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2011 年 11 月 18 日,在和泰新莊園區舉辦體驗綠能新科技-RAV4 EV 記者試乘暨研討會。和泰為了順應全球汽車產業發展趨勢並配合日本豐田原廠政策,除了將「綠能環保、節能減碳」設定為明年的重點經營策略之外,更適逢 Toyota RAV4 EV 明年將在美國正式量產上市,為了讓台灣消費者搶先一睹 RAV4 EV 的綠能環保新科技,和泰汽車特別引進 RAV4 EV 原型車,讓國內消費者可在 12 月 24~ 1 月 1 日的台北車展中,一賭 RAV4 EV 車款的真實面貌。

Toyota 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11 月 18 日在和泰新莊園區舉辦體驗綠能新科技-RAV4 EV 記者試乘暨研討會,並特別先行引進 RAV4 EV 原型車,將在年底的臺北新車大展上正式展出。

RAV4 EV 原型車國內首度露面

而在臺北車展正式登場前,和泰汽車也於新莊園區先行提供首度抵達台灣的 RAV4 EV 原型車供媒體拍照及進行試乘體驗。Toyota RAV4 EV 乃是 Toyota 北美汽車工程與製造中心(TEMA),結合 Tesla 公司負責建造和供應車載鋰電池及其他相關零部件,兩者所共同研發出純電動車款,並將於明年正式量產。其雖是以現行 RAV4 車型為基礎開發,但在配備了 Tesla 設計於底盤下方的電池模組零件及電能管理系統後,仍保有原車型的室內及後行李箱空間,保留了一般車型的實用性空間表現。

Toyota RAV4 EV 乃是 Toyota 北美汽車工程與製造中心與 Tesla 共同研發出的純電動車款,其在 2011 年已打造出 35 輛示範評估產品,預計在 2012 年正式在美國量產上市,國內則預計在 2012 年第四季以租賃方式試運行。

為了突顯 RAV4 EV 綠能科技在外觀上的識別度,原廠也為此車換裝了全新的前保險桿、水箱護罩,並搭配特殊的 LED 前霧燈及外觀 Logo,藉以區隔出和一般車型的差異性,此外原廠並取消了車頂架及輪拱飾條的設計,車尾部份也未使用備胎蓋,以外關的細節部份塑造出較為獨特的車型風格。

RAV4 EV 雖是以市售車款為基礎,但為了凸顯車型上的差異性,車頭部份具有重新設計的前保桿及水箱罩造型,並搭配 LED 燈組及 EV 專屬 Logo 強化造型上的專屬性,車尾部份也取消了國內車款列為標配的備胎蓋。

內裝部份同樣以現行市售車款為基礎,主要的差異性在於儀錶板顯示機能有所不同,RAV4 EV 除了維持既有的中央時速表配置之外,左側則改為 KW 功率顯示表,右側則更換為電池電量及電瓶電量偵測表,排檔座部份也改採用按鍵方式操作,而按鍵為了強化辨識度,在按下時會呈綠色背光狀態。其餘如恆溫空調及音響配置等,則與一般市售車款相同。

內裝及中控臺維持市售車款的既有基礎,儀表右側變更為電池電量及電瓶電量偵測表,排檔座也改採按鍵式操作,音響及恆溫系統控制機能則與一般車型相同。
廣  告

強勁起步動能加速表現

RAV4 EV 在換上了整套電能驅動系統後,重量較汽油車款增加約 100 多公斤,但透過底盤、懸吊的重新設計和調教,讓 RAV4 EV 在操控駕馭的性能表現仍有一定的水準,且其配置的電能驅動系統擁有高達 200~250 kw 的可輸出動力,換算成汽油引擎馬力最大約可達到 340 匹的水準,0~100 km/h 也僅需 9~9.5 秒就可完成,最高速度則可達到 140~150km/h,性能已可符合一般市區或高速公路使用所需。

RAV4 EV 雖因搭載整套電能驅動系統後,整體車重達到 1780 公斤的表現,但在電能驅動系統具備 40~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的驅策之下,起步加速表現極為強勁。

在 RAV4 EV 試乘過程中,駕駛員僅需輕踩油門即可獲得強大的推進力,若是瞬間重踩讓 40~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全數釋放,前輪更會出現明顯打滑的狀況,力量較一般汽油車款更加強勁,令人對純電動車款的動力表現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而經過與 Tesla 電動系統的完美整合,RAV4 EV 最遠行駛里程可達 190~210 公里,而使用一般家用 200~240V 充電系統僅需 5~7 小時即可充滿電池,強調長途行駛的便利性表現。

RAV4 EV 在車輛行駛時少了引擎的運轉聲浪顯得相當特殊,不過仍偶可聽見電動馬達的做動聲響。

EV 車輛對環境零汙染、零排放的節能及環保表現,將成為新車未來市場的主軸,和泰汽車除了與政府合作,預計將在明年第四季正式導入 RAV4 EV 車款,以租賃車試駕運行之外,自 2012 年第一季起,和泰集團會將旗下 500 輛公務車陸續更換為綠能車種,而首部國產油電車款 Camry Hybrid,則預計在 2012 年第二季正式在國內發表。另外也將在 2012 年第四季後,積極擴大導入各式各樣的綠能車商品,其中包括了 Hybrid 車款、Plug-in Hybrid 車款、以及 EV 全電動車款等,完整強化綠能車的產品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