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 2 月 Audi A1 車系拋頭露面,正式成為 Audi 家族最為小巧的成員,以靈巧的身型尺碼以及活潑動感的特質,贏得不少喝采,但若是再將時間回撥一點,從 2008 年巴黎車展上的 A1 Sportbacks 概念車來看,即可預先瞧見 A1 車系將來於市場上發展的方向,而就在近日,Audi 選於官方網站上公佈了 A1 Sportback 的資訊,並宣佈 2012 年初將正式以 5 門掀背的身份進駐歐洲展間,期望帶給消費者更多的空間。

近日 Audi 選於官方網站上公佈了 A1 Sportback 的資訊,並宣佈 2012 年初將正式以 5 門掀背的身份進駐歐洲展間,期望帶給消費者更多的空間。

體格放大,小巧動感精神依舊

車身體態的放大,是 A1 Sportback 誕生的核心價值,以車長 3,954mm、車寬 1,746mm、車高 1,422mm 與軸距長 2,469mm 的尺碼來看,在維持與三門版 A1 相同的車長以及軸距之下,各將車高與車寬增加了 6mm,期望藉此來拉出更寬餘的空間,並與 A3 Sportback 做出區隔,維繫品牌最小成員的身份。

車身體態的放大,是 A1 Sportback 誕生的核心價值,在維持與三門版 A1 相同的車長以及軸距之下,各將車高與車寬增加了 6mm。

而外型設計方面,A1 Sportback 基本上完全向三門版 A1 看齊,車頭上同樣以招牌盾型水箱護罩和銳利的 LED 頭燈組,來構成一幅炯炯有神的面容。而 A1 車系上 A 柱與 C 柱相連的設計依然存在,成為 A1 Sportback 車側剪影最吸引人的設計所在,何況,在維持同樣車長與軸距長的條件之下、多了兩扇門後,A1 Sportback 視覺比例仍然諧調,反倒是較三門版多了一分穩重氣息。

A1 Sportback 基本上完全向三門版 A1 看齊,車頭上同樣以招牌盾型水箱護罩和銳利的 LED 頭燈組,來構成一幅炯炯有神的面容,而在維持同樣車長與軸距長的條件之下、多了兩扇門後,A1 Sportback 視覺比例仍然諧調。

來到了車尾,尾窗與下半部的比例仍然勻稱,並且同樣以 LED 尾燈組來構成車尾最搶眼焦點。然而,特別的是本次 Audi 原廠所公佈的 A1 Sportback 廠圖,大部分為裝有 S line 運動套件的車型,內包含了更富運動質感的前後保桿以及側身空力套件之外,還將尾窗上的擾流翼片加大,並換裝 15 至 17 吋不等的運動化鋁合金輪圈,讓 A1 Sportback 的動感氣息更上一層。

車尾部份維持不變,尾窗與下半部的比例仍然勻稱,LED 尾燈組依然是車尾最搶眼焦點。
本次 Audi 原廠所公佈的 A1 Sportback 廠圖,大部分為裝有 S line 運動套件的車型,內包含了更富運動質感的前後保桿以及側身空力套件之外,還將尾窗上的擾流翼片加大,並換裝 15 至 17 吋不等的運動化鋁合金輪圈。

內裝活潑度增,頭部空間加大

內裝設計部份,A1 Sportback 基本上也和三門版一樣,維繫著 Audi 一貫的科技氣息,而 A1 Sportback 也採用與車室基色反差強烈的空調通風口、門板、中央鞍座與座椅,讓座艙氣息更為活潑。然而車迷最關注的乘坐空間方面,A1 Sportback 標準配置為 4 人座,5 人座設定的座椅為選配,而在車高增加之後,乘客頭部與肩部空間各分別增加的 10mm,至於行李承載容積維持不變為 270 公升,座椅傾倒後則為 920 公升。

A1 Sportback 也採用與車室基色反差強烈的空調通風口、門板、中央鞍座與座椅,讓座艙氣息更為活潑,而車高增加之後,乘客頭部與肩部空間各分別增加的 10mm。
外觀上俱備 S line 套件之外,部份車型的內裝設計也同樣享有運動氣息濃厚的 S line 設計,整體鋪陳更具跑車元素。

6 種動力選擇,柴、汽油各 3 種

A1 Sportback 俱備汽、柴油各 3 種動力提供給歐洲消費者,分別有最大馬力 86 匹的 1.2 升 TFSI,以及最大馬力 122 匹或是 185 匹的 1.4 升 TFSI 雙增壓引擎,其中節能訴求強烈的 1.2 升 TFSI 渦輪增壓引擎,將可為 A1 Sportback 帶來 19.6km/l 的經濟油耗,而追求性能的 1.4 升 TFSI 雙增壓引擎,透過渦輪增壓與機械增壓的協助之下,俱備可榨出最大馬力 185 匹、最大扭力 25.5 公斤米的版本,使 A1 Sportback 靜止加速至 100km/h 在 7.0 秒即可完成,極速可來到 227km/h。

A1 Sportback 俱備汽、柴油各 3 種動力提供給歐洲消費者,汽油動力部份則有 1.2 升 TFSI 引擎以及兩種不同設定的 1.4 升 TFSI 雙增壓引擎。

而柴油引擎部份,1.6 升 TDI 引擎共有最大馬力 90 匹與 105 匹的版本,若是與手排變速箱搭配之下,兩具引擎的油耗皆可來到 26.3km/l、二氧化碳排放量則是 99g/km。另外 Audi 還提供 2.0 升 TDI 引擎的選擇,除了擁有最大馬力 143 匹之外,平均油耗還可達到 24.4km/l。

柴油引擎部份則俱備兩種不同輸出的 1.6 升 TDI 以及 2.0 升 TDI 柴油引擎,其中 2.0 升 TDI 除了擁有最大馬力 143 匹之外,平均油耗還可達到 24.4km/l。
廣  告

目前 Audi 預計將 A1 Sportback 於 2012 年初開始投入歐洲展間開始販售,不過現在原廠也已先行公佈部分車型的建議售價,1.2 TFSI 加裝 S line 套件的車型為 16,950 歐元 (約為新台幣 69.3 萬元) 、最大馬力 90 匹的 1.6 TDI 車型則是 19,060 歐元 (約為新台幣 77.9 萬元) 。

圖片集
五門小兄弟報到,Audi A1 Sportback 精選廠圖
2011/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