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底 Car of the Year 歐洲年度風雲車公佈了角逐 2012 年頭銜的候選名單,其中入圍新車多達 35 款,不論是歐系強者 Audi A6、Audi Q3、BMW 1 系列、6 系列、Mercedes-Benz B-Class 與 Porsche 911,亦或是日系精英 Hyundai i40、Honda Civic 或 Toyota Yaris 等,皆皆紛紛進入候選名單。

2012 歐洲年度風雲車入圍名單
Audi A6 Hyundai i40 Peugeot 508
Audi Q3 Hyundai Veloster Peugeot 3008 HYbrid4
BMW 1 Series Kia Picanto Porsche 911
BMW 6 Series Kia Rio Ranger Rover Evoque
Chevrolet Aveo Lancia Ypsilon Renault Kangoo Z.E.
Chevrolet Orlando Lexus GS Renault Fluence Z.E.
Citroën DS4 Mazda CX-5 Ssangyong Korando
Citroën DS5 M-Benz B-Class Toyota Verso S/Subaru Trezia
Fiat Panda M-Benz ML-Class Toyota Yaris
Ford Focus M-Benz SLK-Class VW Beetle
Honda Civic Opel Ampera/Chevrolet Volt VW Jetta

Opel Zafira Tourer VW up!

而在今年初,歐洲年度風雲車也公佈了最終決選名單,由 Ford Focus、Volkswagen Up!、Range Rover Evoque、Fiat Panda、Citroën DS5、Chevrolet Volt/Opel Ampera 與 Toyota Yaris 等七強來爭奪王座,最終令人驚豔的是,繼 2011 年由 Nissan Leaf 稱霸後,2012 年在日內瓦車展獲得此份殊榮的優勝者,為 Chevrolet 旗下首款電動車 Volt,而雙生車款 Opel Ampera 也一齊分享此份殊榮,成為第二輛獲得此份殊榮的電動車。

今年初歐洲年度風雲車也公佈了最終決選名單,由 Ford Focus、Volkswagen Up!、Range Rover Evoque、Fiat Panda、Citroën DS5、Chevrolet Volt/Opel Ampera 與 Toyota Yaris 等七強來爭奪王座。
繼 2011 年由 Nissan Leaf 稱霸後,2012 年在日內瓦車展獲得此份殊榮的優勝者,為 GM 集團底下的首款電動車-Opel Ampera/Chevrolet Volt。 (圖為 Opel Ampera)

高續航力、增程模式成獲獎關鍵

儘管去年底身陷自燃事件,不過 Volt/Ampera 在本次的激烈競爭中,仍以 330 分的總分拿下頭銜,而 Volkswagen 新世代國民小車 Up!則是在競爭中以 49 分位居第 2,第 3 名則是由 Ford Focus 的 256 分拿下。據 Car of the Year 評審團表示,Volt/Ampera 在 GM 集團多年的研究開發之後,其實可說是輛成熟度已達一定水準的電動車款,更會是增程電動車的新典範。

據 Car of the Year 評審團表示,Volt/Ampera 在 GM 集團多年的研究開發之後,其實可說是輛成熟度已達一定水準的電動車款,更會是增程電動車的新典範,因此消費者無須擔心遇到電池用盡卻找不到充電站的窘境。

身為一輛可自行發電的增程電動車,乃是 Volt/Ampera 能夠在競爭中脫穎而出的關鍵。Volt/Ampera 擁有 Electric 純電動以及 Extended-Range 兩種運轉模式,若是純電行駛倚靠的電池模組消耗殆盡時,所搭載的 1.4 升汽油引擎將會轉換成發電機的角色,為電池模組供電,讓車輛能順利行駛。

Volt/Ampera 擁有 Electric 純電動以及 Extended-Range 兩種運轉模式,若是純電行駛倚靠的電池模組消耗殆盡時,所搭載的 1.4 升汽油引擎將會轉換成發電機的角色,為 Volt/Ampera 在競爭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如此一來不僅使得 Volt/Ampera 總續航力達到 610 公里之譜,更重要的是,消費者也無須擔心遇到電池用盡卻找不到充電站的窘境,對於常駕著車長途行駛的歐洲消費者來說,Volt/Ampera 的便利性優於純電動車,而這也正是讓評審團給予高分的重要因素。另外,評審團還表示,儘管 Opel Ampera 售價不低,但目前在歐洲已登記有約莫 7,000 家企業購買,顯示歐洲政府推動的補貼對電動車推廣仍發揮一定作用。

廣  告
GM 集團於今年初宣布 Chevrolet Volt 將擁有一系列的強化措施。針對了底盤電池組的側面撞擊以及電池組穿刺點進行安全性的強化。而評審團也表示相信強化結構辦法將解決此問題。

最後評審團也提出對去年 Chevrolet Volt 在 NHTSA 美國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自燃事件的看法,並表示 GM 已找到當時自燃事件的起因,並且也已提出一連串的鋰電池模組強化辦法,歐洲年度風雲車評審團相信新的強化結構與冷卻系統將會徹底解決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