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過 XJ L 車系的中堅 XJ L 5.0 之後,如今,來到我們眼前的,不是偏重後座舒適度的 XJ L,而是小上一號的 XJ 3.0 SuperV6 SWB。

擔任 Jaguar 品牌旗艦產品的 XJ 車系,在 2010 年 12 月時,以注重後座舒適度的長軸版車型新世代 XJ L 為先鋒,正式在臺灣發表上市。不久之後,U-CAR 便在總代理九和汽車的邀請下,先行體驗 XJ L 車系的中堅 XJ L 5.0,並且對雖然車長高過 5 米、長軸版 XJ L 活潑的動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來到我們眼前的,不是偏重後座舒適度的 XJ L,而是小上一號的 XJ 3.0 SuperV6 SWB,在先前的印象之下,不禁讓人對於軸距、車長皆稍短的 XJ 3.0 SuperV6 SWB 有了幾分期待。

優雅、動感仍教人難忘

談起對於 XJ 車系的印象,即使早已不是第一次與 XJ 相處,其所散發的氣質仍然教人難忘。從 XF 車系開始,車頭中央的大面積網格水箱護罩,已成了 Jaguar 房車產品的主要特徵,其中的鍍鉻網格設計,讓 XJ 有著豪華且氣派的面容。搭配兩旁由 CX-F 概念車所揭示的頭燈設計,以及嵌入頭燈下緣的 LED 燈組,在氣派之中,XJ 車系有著豪華旗艦產品中少有的動感。

維持 Jaguar 現行家族設計的 XJ 車系,車頭保留著從 XF 車系開始的大面積網格水箱護罩。車尾的簡潔搭配特殊的尾燈造型,則是相當具有特色。

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在長達 5,122mm 的車長中,所營造出的優雅線條。長車頭配上短俏的車尾,構築出修長的車身比例。搭配上刻意延伸、下滑的車頂線條、高聳的腰線以及壓縮的窗框,為 XJ 帶來的近似於 Coupé的車側線條,讓 XJ 散發出不同於其他對手的優雅與動感氣質。

在長達 5,122mm 的車長中,所營造出的優雅線條,為 XJ 帶來的近似於 Coupé的車側線條。
由 CX-F 概念車所揭示的頭燈設計,以及嵌入頭燈下緣的 LED 燈組,在氣派之中,讓 XJ 車系有著豪華旗艦產品中少有的動感。

而 XJ 的獨特,不僅在於正面與側面的設計元素,車尾更是 XJ 車系獨特的魅力所在。雖然 XJ 的車尾設計相當簡潔,除了躍豹廠徽、XJ 徽飾,以及下方橫亙在保險桿中的鍍鉻飾條之外,就只是剩下造型特殊的尾燈。不過,這造型特殊、延伸至行李廂開口兩旁的尾燈,正式 XJ 車尾的魅力所在。順著尾燈線條排列的 LED 燈組,正好在尾燈內部形成「爪」字形,不僅與 Jaguar 車廠的代表圖騰美洲豹吻合,也像是爪痕一般,鑲嵌在 XJ 的車尾。

車尾設計相當簡潔,除了躍豹廠徽、XJ 徽飾,以及下方橫亙在保險桿中的鍍鉻飾條之外,就只是剩下造型特殊的尾燈。順著尾燈線條排列的 LED 燈組,正好在尾燈內部形成「爪」字形,像是爪痕一般,鑲嵌在 XJ 的車尾。

外觀設計上,短軸版的 XJ 3.0 SuperV6 SWB 儘管車長與軸距都較 XJ L 要為縮短,但是事實上,若非將 XJ L 與 XJ 3.0 SuperV6 SWB 兩相並排,其實難以分出其中差異所在。無論是氣派且帶有科技感的車頭面容、優雅並帶著 Coupé車型味道的車側比例,甚至是獨樹一幟的車尾造型,都生得一副旗艦面容。其中的差異,在於內裝配備的調整。

軸距截短,後座豪華配備相對減少

在捨去 XJ L 拉長的軸距與車長後,回規標準軸距的 XJ 3.0 SuperV6 SWB,雖然仍然是輛車長 5,122mm、軸距 3,032mm 的豪華旗艦,但與車長 5,247mm、軸距 3,157mm 的 XJ L 相比,已不是全然著重後座買家需求的一款產品。維持標準軸距的 XJ 3.0 SuperV6 SWB,顯然更偏向於自駕訴求,後座的舒適度與配備等級,自然不需像 XJ L 那般苛求。

前座之前,無論是質感甚佳的座椅、環抱座艙的原木飾板,搭配頂篷、A 柱等處的麂皮包覆,以及布滿車室的真皮包覆,都與長軸版車型無異。

在 XJ 3.0 SuperV6 SWB 的配備清單中,包括後座電動調整椅背、腰靠,以及後座電動按摩座椅,以及 RSE 後座 DVD 影音娛樂系統、後座寫字檯等配備皆已移除,顯見在後座空間相對縮小的情況下,XJ 3.0 SuperV6 SWB 顯然不是將焦點放在後座舒適度的一款產品。不過,質感甚佳的座椅、長達 3,032mm 的軸距、4 區恆溫空調,以及後擋電動遮陽簾等配備,其實已經為 XJ 3.0 SuperV6 SWB 帶來相當出色的後座舒適度,只是在與 XJ L 相比之下,沒有那麼亮眼罷了。

在 XJ 3.0 SuperV6 SWB 的配備清單中,包括後座電動調整椅背、腰靠,以及後座電動按摩座椅,以及 RSE 後座 DVD 影音娛樂系統、後座寫字檯等配備皆已移除

除了後座配備的調整,整體內裝鋪陳,XJ 3.0 SuperV6 SWB 仍然有著 XJ 車系出色的豪華水準。透過環抱座艙的原木飾板,搭配頂篷、A 柱等處的麂皮包覆,以及布滿車室的真皮包覆,構築出柔軟且具豪華氣息的內裝氛圍,搭配上中控台鋼琴鏡面飾板,與空調出風口、中控台、排檔座鞍部等處的金屬飾條點綴,更是讓整體質感向上加分。這些,無論是標準軸距版本或是長軸版本,都有著相同水準的豪華質感。

中控台鋼琴鏡面飾板,與空調出風口、中控台、排檔座鞍部等處的金屬飾條點綴,讓整體質感向上加分。這些,無論是標準軸距版本或是長軸版本,都有著相同水準的豪華質感。

即使加入 XJ 車系陣容之後,XJ 3.0 SuperV6 SWB 只是作為車系中的入門選擇,但其所帶來的內裝鋪陳,仍然具有相當水準的豪華氛圍。在相同的優雅、動感之中,XJ 3.0 SuperV6 SWB 雖然在後座配備上不及長軸版的 XJ L,但是同樣的豪華、舒適,並未因為軸距的長短而有所失色。

全景式天窗同樣是 XJ 3.0 SuperV6 SWB 車主所能擁有的享受。

61.2 公斤米充沛扭力,不捨放開方向盤

在不變的優雅、豪華之中,XJ 3.0 SuperV6 SWB 採用一具 3.0 升 V6 序列雙模式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作為動力心臟,能夠在 4,000 轉時為其帶來 275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於 2,000 轉時便能輸出 61.2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之下,能讓 XJ 3.0 SuperV6 SWB 在 6.4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是被電子限速限制於時速 250 公里。

XJ 3.0 SuperV6 SWB 採用一具 3.0 升 V6 序列雙模式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作為動力心臟,能夠在 4,000 轉時為其帶來 275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於 2,000 轉時便能輸出 61.2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雖然引擎蓋下的動力來源是一具柴油引擎,不過 Jaguar 對於柴油引擎的調校,以及車室內部靜肅性的著墨,卻讓人無法與舊有對於柴油引擎的印像搭起連結。除了按下引擎啟動鈕後一陣稍微明顯得震動後,回歸怠速的 3.0 升 V6 柴油引擎傳回車室內部的,並不是持續的「達...達...達...」這類柴油引擎特有的聲響,也非惱人的震動,而是只能讓人知曉引擎早已發動的細微震動。

廣  告

即使走出車外,這具柴油引擎也依然安靜,這樣的寧靜,在踩下油門踏板之後也並未遭受破壞,駕駛 XJ 3.0 SuperV6 SWB 的回饋,其實就如同一般汽油引擎一般順暢,沒有太多的震動與噪音, 絲毫不是舊有印象中嘈雜的柴油引擎。

在 2,000 轉便能釋放 61.2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讓駕駛 XJ 3.0 SuperV6 SWB 多了幾分樂趣,輕踩油門踏板,便能感受引擎蓋下的引擎開始蠢蠢欲動。

不過,在 2,000 轉便能釋放 61.2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讓駕駛 XJ 3.0 SuperV6 SWB 多了幾分樂趣。輕踩油門踏板,便能感受引擎蓋下的引擎開始蠢蠢欲動,期望透過後輪讓這頭豹子向前躍進。而這具引擎著實也未讓人失望,輕快而有勁的反應,讓人對其有了不錯的第一印象。也讓人不禁想將檔位轉速 S 檔位,並且按下排檔座後方印有方格旗圖案「動態」模式按鈕,接著踏深油門踏板,一嚐能夠在 6.4 秒完成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滋味。

調校偏向舒適化設定的 XJ 3.0 SuperV6 SWB 雖然仍有不小的側傾,但是卻沒有因此而失去過彎時的平衡與抓地。

在與優雅的外表有著些許不相襯的充沛動力之下,回到標準軸距的 XJ 3.0 SuperV6 SWB,會否展現與 XJ L 不同的性格?也是我們在拿到鑰匙前心中的期待。或許多數人對於 XJ 這類的豪華旗艦,都有著沉著、穩重的刻板印象。但先前 U-CAR 在體驗 XJ L 5.0 之後,卻留下了活潑、富有樂趣深刻印象。

軸距縮短 125mm 的 XJ 3.0 SuperV6 SWB,後軸顯得更為活潑,也更為靈敏,進入彎道前大腳踩下煞車,然後轉動方向盤對準彎頂點,車尾便聽話地順著車頭所指的方向前去,即使車長超過 5 米仍然不是 XJ 3.0 SuperV6 SWB 的負擔。

比起 XJ L,軸距縮短 125mm 的 XJ 3.0 SuperV6 SWB,後軸顯得更為活潑,也更為靈敏,進入彎道前大腳踩下煞車,然後轉動方向盤對準彎頂點,車尾便聽話地順著車頭所指的方向前去,即使車長超過 5 米仍然不是 XJ 3.0 SuperV6 SWB 的負擔。同時,雖然懸吊調校上,為了兼顧乘坐的舒適性,仍是採取稍微偏軟的設定,不免出現較為明顯的側傾。但是整體而言,其實並不影響奇循跡性與穩定性,雖然有著不小的側傾幅度,但是 4 輪依舊能夠巴著地面、順著心中預先設定的路線前進。

樂趣橫生,還需要請司機嗎?

身為 Jaguar 家族旗艦車系的一員,XJ 3.0 SuperV6 SWB 在追求豪華、舒適之餘,卻能夠透過充沛的動力、活潑的後軸,帶來極富樂趣的駕馭感受。雖然這不適逢灣必殺的掀背鋼砲,也不是充滿熱情的雙門跑車,這是一款即使聘請司機擔任駕駛也不足為奇的大型豪華房車。但,有著這樣充滿樂趣的駕馭感受,掌握方向盤的你/妳,還會想聘請司機,而把手中得方向盤讓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