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國大陸汽車市場快速成長,將於 2012 年 4 月 27 日至 5 月 2 日展演的 2012 年北京國際汽車展覽會 (簡稱北京車展),也成為全球車廠兵家競逐之地。在中國大陸的汽車消費市場中,消費者向來偏好於車室空間較大的長軸車型,德國 BMW 車廠也在這特殊需求下,推出了專攻中國市場的 3 系列 Li 長軸車款。3 系列 Li 長軸除了外型改變、動力組合及配備升級外,還將一口氣推出 3 種風格設計套裝提供選擇,運用不同的設計元素,滿足中國消費者的喜好。

更顯大器的設計風格,向 5 系列看齊

全新第 6 代 3 系列在外型上做了很大的嘗試,尤其是搶眼的車頭造型,引擎蓋上設計有 4 道明顯的折線,一路延伸至前雙腎型進氣格欄,而拉長且扁平的頭燈設計,更使前臉造型具有運動感,另外前保險桿下方兩側增加 Air Curtain 風幕設計,也改善前輪捲動氣流,藉此提升了散熱性。往側面一看,加長的車頭長度及肌肉感線條,看起來頗帶有 Z4 敞篷跑車的味道,然而側面線條至車尾的設計語言,則看得出來 3 系列師法 5 系列之元素,不論是車身腰線的轉折處理,或是尾燈的設計及整體造型,就如同是縮小版的 5 系列,而長軸版專屬的後窗鍍鉻飾條,讓全新 3 系列更具大器之姿。

3 款風格獨具的設計套裝,一網打盡

這回 BMW 集團設計師 Adrian van Hooydonk,替全新 3 系列設計了 3 種風格套裝,首先為強調典雅的 Luxury Line 豪華設計套裝,運用黑色光澤 B 柱飾蓋並在車窗槽、格欄條及進氣口等採鍍鉻處理,而開門後可見的迎賓飾條上標上 Luxury 字樣。內飾方面則有 3 種顏色可以選擇,同樣運用鍍鉻飾條搭配木紋飾板,打造出豪華的視覺感受。

至於 Modern Line 風尚設計套裝則十分強調個人風格,外觀方面在排氣管飾件、進氣口飾條、車窗框架等運用了啞光鋁合金飾條,營造出內斂卻不失質感的特色。車內則用上了大膽的珍珠貝色真皮內飾,搭配擁有特殊紋路的 Fineline 木飾內飾條,打造出時尚的風格理念,在迎賓燈的氛圍營造下,突破過往 BMW 較為中規中矩的設計思維。

將於北京車展上亮相的 BMW 全新 3 系列 Li 長軸版是專為中國市場特別開發的車款,用以迎戰同為長軸版本之 Audi A4L。

最令人感到熱血的 Sport Line 運動套裝則在搶眼的高光黑色飾條運用下,替原本就運動感十足的 3 系列更為彰顯。內飾則採用了對比強烈的黑紅配色,並在方向盤、座椅上的紅色縫線突顯下,搭配空調和音響控制裝置的鍍鉻鑲邊以及迎賓踏板上的 Sport 標誌,令人一坐進車內就能被此運動氣氛所感染。

增進不少的豪華、空間表現

在中控台部份則是保持 BMW 一貫清晰的邏輯編排,自 iDrive 顯示螢幕以下依序為空調出風口、音響操作介面與恆溫空調操控介面,維繫新世代 BMW 家族慣用的設計,而下方則是整合零碎空間而設計的收納盒與杯架,提供完善的實用機能。

中控台部份保持 BMW 一貫清晰的邏輯編排,自 iDrive 顯示螢幕以下依序為空調出風口、音響操作介面與恆溫空調操控介面,維繫新世代 BMW 家族慣用的設計。

至於標配的 iDrive 控制旋鈕則安置於排檔桿座右側,而上方對應至 8.8 吋規格的 iDrive 螢幕,同時內建了 ConnectedDrive 聯網駕馭,這項便利、娛樂資訊與安全所研發的多項創新科技,結合了不少 BMW 過往只配置於 7 系列這類旗艦車款上的配備,如環景顯示系統、主動停車輔助系統、藍牙音訊串流、專輯封面顯示、抬頭顯示器、車側顯示系統、夜視系統、車道變換警示系統、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以及遠光燈輔助照明等。而排檔座旁配置的 iDrive 旋鈕、DDC、車側顯示系統鍵則一如 5 系列般擺設,令人容易上手。

過往令人詬病的後排空間,如今在長軸的規劃下有了大幅度的進步。
專為中國開發改以長軸的設計,因此車長達到了 4,734mm,而 2,920mm 的軸距較舊款 3 系列一口氣增加了 160mm。

車身尺碼上,由於 3 系列專為中國開發改以長軸的設計,因此車長達到了 4,734mm,而 2,920mm 的軸距較標準版 3 系列的 2,810mm 增加了 110mm。就過往編輯部曾於西班牙試駕普通版 3 系列的經驗來看,後座空間本就有著十足的見長,如今在長軸的規劃下,相信更能滿足對於空間有著更多需求的買家。除此之外,3 系列長軸比起標準版多了後座化妝鏡,更替乘坐的舒適感加分不少。

3 系列長軸比起標準版多了後座化妝鏡,更替乘坐的舒適感加分不少。

行李廂部分也由於新 3 系列採用失壓續跑胎配置,因此在原有 480 公升容積大的空間下方 (較舊款 3 系列進步了 30 公升),也設計了一處不小的隱藏置物空間,搭配 4/2/4 分離可全前傾倒的後座椅設計,替實用性加分不少。

3 種動力編成,節能渦輪科技運用

首批於中國大陸販售的車型當中,規劃有 320Li 與 328Li 以及動力旗艦 335Li,且均搭載運用 TwinPower Turbo 科技之引擎,過往頗負盛名的自然進氣 6 缸引擎已不復見,並搭配 Steptronic 8 速運動化手自排變速箱,全車系還標配涵蓋 Eco Pro 模式在內的動態行車模式。

入門汽油車型 320i 採用的 TwinPower Turbo 直列 4 缸單渦輪增壓引擎,可於 5,000 至 6,250 轉時輸出 184 匹最大馬力,並在 1,250 轉提供 27.5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或許動力表現最為平凡,但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 7.9 秒的成績已十分突出,每公升 14.5 公里平均油耗及每公里 160 公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在水準之上。

全新 3 系列 Li 長軸將規劃 3 款汽油動力,分別為 320i、328i 及 335i,動力輸出及油耗水準皆較舊款有十足的增長。

新興汽油主力 328i 搭載一具原廠代號 N20 的 TwinPower Turbo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結合了 double-VANOS 電子可變汽門正時、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HPI 高精準燃油直噴與 Twin-Scroll 雙渦流增壓等技術,可於 5,000 轉時提供最大馬力 245 匹、並在 1,250 轉時提供出 35.7 公斤米扭力峰值,靜止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 6.3 秒,其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3.9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為每公里 167 公克。

至於動力旗艦 335i 則採用原廠代號 N55、排氣量 2,979c.c 的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為動力單元,可於 5,800 轉時輸出 306 匹最大馬力,40.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可在 1,200 轉至 5,000 轉提供,雖然動力數據與 E90 世代 335i 相同,不過拜 Steptronic 8 速運動化手自排變速箱與新世代 3 系列輕量化車體結構之賜,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需時 5.7 秒,其油耗為每公升 12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為每公里 192 克。

同場加映,ActiveHybrid 3 混合動力版本

除了 3 系列 Li 長軸的推出,首度採用油電混合動力的 ActiveHybrid 3 也將在北京車展亮相。不過此款車為普通軸距版本,但 2,810mm 的軸距長度也較舊款有了 50mm 的增長,因此後座仍保有一定的餘裕,行李箱空間同樣擁有 480 公升的水準。而外型上則為了降低油耗,採用了低風阻的輪圈設計,C 柱上則鑲有 ActiveHybrid 3 的標誌。

首度採用油電混合動力的 ActiveHybrid 3 也將在北京車展亮相,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15.6 公里且擁有不俗的 340 匹綜效輸出。
廣  告

ActiveHybrid 3 搭載與 335i 相同的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後可得到 340 匹的 Hybrid 總輸出,扭力峰值亦達到 45.9 公斤米。而 ActiveHybrid 3 由於採用 Full Hybrid 系統,因此純電行駛最大續航距離為 3 至 4 公里,亦可用電動馬達的動力從時速 60 公里加速至時速 160 公里。而 ActiveHybrid 3 的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15.6 公里,與採相同引擎的車款相比,大幅降低了 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