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Nissan 車廠本次在北京車展上,亦為中國帶來不少新鮮貨色與消息,攤位上除了展出 Pivo 3、Esflow 與 e-NV2000 等概念車上,更選於車展媒體日正式對外發表了全新世代 Sylphy (中國命名為軒逸) ,同時 Nissan 更宣布新世代 Sylphy 將率先於中國東風日產汽車位於廣州的產線投產,最快於 2012 年中旬發表上市,而東風日產汽車也透露未來新世代 Sylphy 1.8 車型售價將介於 15 萬人民幣至 17 萬人民幣之間。 (約為新台幣 70 萬元至 79 萬元。)

日本 Nissan 車廠本次在北京車展上,選於車展媒體日正式對外發表了全新世代 Sylphy (中國命名為軒逸) ,同時 Nissan 更進一步宣布新世代 Sylphy 將率先於中國東風日產汽車位於廣州的產線投產,最快將於 2012 年中旬發表上市。

家族化打造,向上耀動流體塑形

或許部份國人對 Sylphy 這名字感到陌生,而其實該車正是以 Bluebird Sylphy 為名在臺販售。曾在 2009 年上海車展上推出小改款車型的 Sylphy,如今時隔 3 年之後以嶄新的容貌演出。大改款工程中引人注目的,莫過於新世代 Sylphy 車頭上,已導入了 Nissan 近幾年於諸多新世代車款 (如 Tiida 和 Altima) 與眾多概念車上慣用的倒梯形進氣壩,向全球家族化面容靠攏,橫柵樣式搭配鍍鉻飾條,使其車頭造型更加年輕活潑,而另一點更重要的突破,即是頭燈組內,首度採用了 LED 晝行燈組,讓定位在豪華旗艦 Teana 之下的 Sylphy 也能帶來豪華與科技感受。

新世代 Sylphy 車頭上,已導入了 Nissan 近幾年於諸多新世代車款與眾多概念車上慣用的倒梯形進氣壩,向全球家族化面容靠攏,橫柵樣式搭配鍍鉻飾條,使其車頭造型更加年輕活潑,頭燈組內更首度採用了 LED 晝行燈組,帶來豪華與科技感受。

除了新設計的車頭亮眼之外,會讓人覺得新世代 Sylphy 更加年輕活潑的另外一個主因,即是自前方不規則頭燈組出發,透過向上浮起的前輪拱組合成一幅向上、向後流動的視覺呈現,同時亦透過此道曲線表現出前輪拱的飽滿張力,之後便化身優雅曲線一路朝著車尾劃去,體線原廠稱為 Upward Force 的設計軸心。

原廠以 Upward Force 的設計軸心來勾勒新世代 Sylphy 造型,因此可見到自前方不規則頭燈組出發,透過向上浮起的前輪拱組合成一幅向上、向後流動的視覺呈現,同時亦透過此道曲線表現出前輪拱的飽滿張力,接著則是轉化成流暢弧線一路劃向車尾。

悠揚著肩線劃過前後門之後,接著與頭燈相為呼應的尾燈組完美結合,展現出與前世代平鋪直述截然不同的流線新風格,而來到了車尾,同樣的新世代 Sylphy 也以 Nissan 近代的設計思維塑形,使得 Sylphy 車尾在穩重厚實當中帶有年輕、立體的風格,同時可注意到在尾燈組內也值入了 LED 照明技術,即便在夜晚中 Sylphy 也能夠擁有良好的辨識度,並再透過倒梯形牌照框與上方的鍍鉻飾條,來完成新世代 Sylphy 的前後呼應。

新世代 Sylphy 也以 Nissan 近代的設計思維塑形車尾,呈現穩重厚實當中帶有年輕、立體的風格,同時可注意到在尾燈組內也值入了 LED 照明技術,與車頭相為呼應。

以 Modern Living 為旨,構築舒適座艙

車室內 Nissan 以 Modern Living 為開發主旨,打造出一座與過去寬敞舒適且現代感十足的座艙,其實可以發現車室主要設計概念,也與車身外觀佈滿流線的理念吻合,因此不論是儀表板上緣,或是以兩道流暢的弧線上下包覆住的全新中控台等,都在在顯示新世代 Sylphy 的現代化思維,若是與前款車型比較之後,更可以發現其極大的落差所在。

此外,原廠本次在大改款中也為 Sylphy 配置了新式 3 幅方向盤,儀表板則也同步大幅更新,雙環儀表搭配中央液晶螢幕之設計,讓 Sylphy 以趨於家族高階車款的水準演出。車室配備是搭載了人體工學座椅、雙區恆溫空調、i-key 智慧鑰匙與引擎啟動鈕等。

車室主要設計概念,也與車身外觀佈滿流線的理念吻合,因此不論是儀表板上緣,或是以兩道流暢的弧線上下包覆住的全新中控台等,都在在顯示新世代 Sylphy 的現代化思維。
儀表板則也同步大幅換血,捨去舊有款式之後,以雙環儀表搭配中央液晶螢幕之設計,讓 Sylphy 以趨於家族高階車款的水準演出。

在動力核心部份,原廠表示新世代 Sylphy 將會搭載一具原廠代號 MRA8DE 的新世代 1.8 升汽油引擎,而以目前資訊而言該具引擎具備 C-VTC 連續汽門正時科技,並將汽門舉桿以類鑽碳鍍膜 (Dimond-Like Carbon) 以減少磨擦阻力,變速箱則是採用重量更輕的新世代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另外新世代 Sylphy 還可支援 Eco Drive 節能駕駛輔助系統,以達到 Nissan 的 PURE DRIVE 潔淨駕馭理念。

新世代 Sylphy 將會搭載一具原廠代號 MRA8DE 的新世代 1.8 升汽油引擎,而以目前資訊而言該具引擎具備 C-VTC 連續汽門正時科技,並將汽門舉桿以類鑽碳鍍膜以減少磨擦阻力。

新世代 Sylphy 除了將率先於中國東風日產汽車位於廣州的產線投產之外,Nissan 亦表示除了中國之外,新世代 Sylphy 於 2012 年也將會在其餘國家陸續發表,預計 2014 年將可拓展至全球大約 120 個國家當中,至於國內的 Bluebird 將何時改朝換代,裕隆日產表示目前仍與原廠協商當中,若有後續消息 U-CAR 將持續追蹤掌握,並帶來進一步報導。

廣  告

未來電動概念同場展示

除了新世代 Sylphy 為主打之外,為了進一步展現潔淨動力科技,Nissan 也將 2011 年日內瓦車展登場的 Esflow 概念車、小巧動人的 PIVO 3 與商用電動概念 e-NV200 帶至中國展示。Esflow 概念車乃是一輛採用雙電動馬達後輪驅動、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5 秒的電動跑車,而用以前進的動力來自於兩具分別驅動左右的電動馬達,電池組則是採用與 Leaf 相同的鋰電池組,但在 Esflow 之上,Nissan 將鋰電池組疊放在前後輪軸之上,以換取更加優異的前後配重比,其可支援 Esflow 達 240 公里的最大續航能力。

Esflow 概念車乃是一輛採用雙電動馬達後輪驅動、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5 秒的電動跑車,而用以前進的動力來自於兩具分別驅動左右的電動馬達。

至於 PIVO 3 則是以 PIVO 1 及 PIVO 2 為基礎打造,不過其造型與前兩代圓滾滾的設計概念不同,反到是以銳利的摺線來詮釋,同時在前後燈組也加入了許多創意,更特殊的是 PIVO 3 採取 1+2 設定的 3 人座車室設計,加上不超過 3,000mm 的車長以及採用輪內馬達的搭配,使其迴轉半徑僅需 2.0 公尺。而一如前兩代車型,PIVO 3 多處應用了 by-wire 線傳科技,意旨車上許多元件皆以線傳控制,因此省去不少傳統的機械空間,而造就出如此精巧的車身。

至於 PIVO 3 則是以 PIVO 1 及 PIVO 2 為基礎打造,不過其造型與前兩代圓滾滾的設計概念不同,反到是以銳利的摺線來詮釋,更特別的是採取 1+2 設定的 3 人座車室設定,加上不超過 3,000mm 的車長以及採用輪內馬達的搭配,使其迴轉半徑僅需 2.0 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