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原廠在 Q3 設計之初,邀集 6 為來自世界各地、分別在建築、工業設計與材料科學等多種領域的頂尖設計師進行創意的激盪與靈感發想,透過空間規劃、材料運用與效能表現上的前衛思維作為 Q3 設計發想的源頭。在 Q3 引進國內市場販售的同時,台灣奧迪汽車邀請 6 位設計師中的香港建築師 Gary Chang 張智強與波蘭設計師 Oskar Zieta 來臺,透過台灣奧迪汽車總裁邱山祥與兩位設計師的對談,分享影響 Q3 車款設計的設計理念。

遠道而來一同參與 Q3 發表會的香港建築師 Gary Chang 張智強 (左) 與波蘭設計師 Oskar Zieta (右) ,透過與台灣奧迪汽車總裁邱山祥 (中) 的對談,分享影響 Q3 設計發想的概念。

來自香港的建築師 Gary Chang 張智強,在地狹人稠的香港之中,由大都會的生活型態與需要出發,尋求在有限的空間中創造無限可能。在其不到 10 坪的公寓中,運用可以活動的隔間與摺疊式的家具,創造出可以變化出 24 種不同的空間運用,不僅能作為個人工作室、臥室、浴室、餐廳等用途,還能擁有吧檯與家庭劇院等運用。同時 Gary Chang 張智強更以「Suitcase House 箱宅」的設計概念,征服許多國際建築比賽的大獎。而 Gary Chang 張智強對於空間的概念,也促成 Audi 工程師在 Q3 有限的尺碼中創造寬敞空間的概念源頭。

來自香港的建築師 Gary Chang 張智強,從小生活在 10 坪不到小公寓的他,激發他在有限空間中創造無限可能的設計理念。「Suitcase House 箱宅」的設計概念,是 Gary Chang 張智強最知名的作品。

從波蘭遠道而來的 Oskar Zieta,在取得建築師學位之後,如今卻成為國際知名的設計師以及工業設計師,並且投入研發創新生產技術。Oskar Zieta 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將沉重的金屬化為輕薄、堅固產品的生產技術。透過兩片裁切成所需形狀的輕薄金屬,經過雷射焊接其輪廓後,運用高壓空氣擴充成所需形狀而成,帶來猶如充氣玩具一般的生產手法,創造出輕量化與堅固並俱的家具。而這樣生產手法,也讓 Oskar Zieta 獲得 Red Dot 紅點設計獎、Federal Republic of Germany 設計獎及瑞典 Forum AID Award 最佳設計獎等獎項。而這樣輕量化的設計手法,也正好跟 Audi Ultra 輕量化科技的概念不謀而合。

來自波蘭的 Oskar Zieta 最早投身的建築領域,不過現今卻同時身兼設計師與工業工程設計師的身分。造型特殊、看似塑膠充氣的金屬板凳是 Oskar Zieta 最為人熟知的作品。
廣  告

香港建築師 Gary Chang 張智強談到,由於從小便和家人還有一位房客、總共 7 人住在一間不到 10 坪的公寓之中,從小沒有自己房間、空間的他,總是想著如何活用有限的空間,即使是在狹小的空間中,也能夠創造舒適的居住空間,並且具備所有生活所需的功能,「 Suitcase House 箱宅」的概念便是基於這樣的生活經驗而生。同時,在車輛設計上,也與住宅設計有著許多相似的地方,都是必須要在有限的空間之中創造最大的可能。透過他創造「 Suitcase House 箱宅」的思維,也激發了 Audi 工程師在打造 Q3 時對於車室空間的想像,為其創造了 5 人乘坐的座艙,以及 460 公升至 1,365 公升的行李廂空間,並且能夠植入各項駕駛與乘客所需的配備。

Gary Chang 張智強談到,在車輛設計上,也與住宅設計有著許多相似的地方,都是必須要在有限的空間之中創造最大的可能。透過他創造「 Suitcase House 箱宅」的思維,也激發了 Audi 工程師在打造 Q3 時對於車室空間的想像。

而目前投入於創新製程與工法領域的 Oskar Zieta 表示,雖然設計汽車並非是他的專業,不過在尋求材料與工法的突破上卻是共通的方向,就如同 Oskar 所設計的創新家具一般,Audi 的 Ultra 輕量化科技也是在尋求如何透過更為輕薄的材料打造堅固、耐用的結構。同時,Oskar 也談到,他也期望這種製做工法有朝一日也可運用在車輛的製造之上,或者是未來車輛被動安全的一部分。不僅能夠打造輕量化且堅固的車體結構,同時還可以運用充氣式的金屬,在遭受撞擊時讓金屬鈑件也可以化身成為一種氣囊,進而去吸收撞擊力道,保護車內成員與路上行人或是機車騎士。

Oskar Zieta 開發的特殊工法,能夠透過高壓氣體的填充,讓邊緣經過雷射焊接的兩片輕薄金屬片,搖身一變成為堅固的金屬桿,這項技術目前已被應用於家具設計之中,Oskar Zieta 也期望有朝一日能為汽車設計所應用,甚至化身成為汽車的安全配備。
這小小的一瓶高壓氣體,正是讓金屬片由輕薄容易攜帶變成堅固耐用的關鍵之一。

在車輛的設計上,僅是從汽車相關產業人員的角度出發,或許總會存有部分的盲點,甚至尊循著既往的模式。透過不同領域的想法激盪,從建築師的角度切入進行空間的規劃、從材料工程設計師的概念發想,進行車體結構的打造、甚至是未來安全科技的研發,都能讓汽車產品有了不同的變化,也能激發汽車設計師與工程師的創意發想。

透過不同領域的想法激盪,在台灣奧迪汽車總裁邱山祥與 Gary Chang 張智強及 Oskar Zieta 的對話中,也能讓我們感受從不同角度看待汽車設計所激發出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