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潮流吹向全世界,這畢竟與全球未來息息相關,汽車市場也相同,除了紛紛專注於節能車款研發、有效運用每一分資源外,打造車輛的產線也是節能減碳重點項目,許多執牛耳之品牌更責無旁貸肩負起帶頭任務。Lamborghini 日前舉行落成啟用儀式的汽車設計中心,就是義大利首棟獲得 A 級節能認證的企業建築,這棟節能建築除了代表品牌在環保上所盡之企業責任,未來這裡也將肩負原型車款與試做車款的研發重任。

Lamborghini 最新汽車設計中心落成剪綵儀式,中間兩位分別為義大利海洋土地環境部部長 Corrado Clini (左),以及 Lamborghini 總裁兼執行長 Stephan Winkelmann (右)。

參與這場落成典禮的貴賓除了 Lamborghini 總裁兼執行長 Stephan Winkelmann 之外,義大利 Emilia-Romagna 國土安全區域議員 Paola Gazzolo、義大利 Sant'Agata Bolognese 市長 Daniela Occhiali,以及義大利海洋土地環境部部長 Corrado Clini 等多位政府高層官員,皆參與了此次落成儀式。Stephan Winkelmann 在會中表示:「環境保護是我們的責任,災後重建是我們堅定的理念。」

「設計中心的落成,不僅展現了 Lamborghini 對於環境永續發展與節約能源的承諾,也同時展現我們對高科技與創新的執著及追求。義大利北部近期發生的地震,無論對於整個 Emilia 區域、全義大利的居民、還是 Lamborghini 大家庭,都帶來不小的影響。不過,我們也了解,我們所肩負之責任與工作就是前進的動力。這也是為什麼今天的落成儀式,具有深厚的振興和重建的意味了。」

這棟全新落成的設計中心,透過外牆設計與材質,加上太陽能發電系統,達到自給自足、零二氧化碳排放之目標。未來也將肩負原型車、試做車以及稀少之限量車打造的任務。

Lamborghini 嶄新落成的這座設計中心,是與 Prospazio 設計工作室合作打造的多樓層企業建築,每年能源消耗量小於每立方米 8 千瓦小時 (也就是每立方米每年使用不到 8 度電);如此節能效果主要歸功於建築技術加持,例如外牆是以厚達三層、透氣性極佳的聚碳酸酯構成,並覆蓋以超薄的陶瓷電鍍層,確保牆面具有良好散熱效果。在能源供給部份也下足功夫,透過配備的太陽能發電系統,能滿足整棟建築全年的電力需求,真正實現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目標。Lamborghini 也打算未來在打造新建物時,都將使用這套標準。

廣  告

Lamborghini 義大利汽車設計中心特別之處,除了環保綠能設計外,2 樓還設計有袖珍版產線,能用來模擬檢視標準生產的完整流程,有助於試做車投入量產化的相關研究。這條產線同樣可以用來製造稀少、限量生產的車款,例如曾經在巴黎車展亮相、全球限量 20 部的 Sesto Elemento,就會在此一產線上打造完成。

Lamborghini 總裁兼執行長 Stephan Winkelmann(右)、義大利海洋土地環境部部長 Corrado Clini(左),一同出席 Lamborghini 設計中心落成啟用典禮,並參觀巡視這棟全新環保建物。

此外,這棟汽車設計中心的落成,也展現 Lamborghini 對於 Emilia 地區災後重建的強烈支持與決心,Lamborghini 日前已資助當地 5 所學校實驗室進行重建工作。同時,Lamborghini 更正式宣布,將為修復和重建 Emilia 地區因地震損毀的文化遺址盡一份心力。2013 年是 Lamborghini 成立 50 周年,屆時 Lamborghini 將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而活動的部分收入將投入震後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