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於 2012 年 7 月 25 日表示,將透過新創公司 Rakumo (ラクモ) 汽車租賃子公司,未來將發展短期汽車出租產業,該短程汽車租賃事業將採類似美國 Zipcar 的 Car Sharing Service 車輛共享服務概念,計畫將在全國 1,200 多個經銷廠設置據點,目前已經開始運作一個試辦專案,有著全新商標,也在北海道、東京與愛知縣等地建立了 10 多個據點。

Toyota 目前在日本已經有涉入汽車租賃事業 Toyota Rent a car,接下來將更擴大到短程租賃事業體。

效法 Zipcar,因應現代需求

高物價時代來臨,消費者能省則省,在精算過購車成本與日常用車模式後,強調車輛 共享概念的短程租車產業因此而興起,美國 Zipcar 就是一個成功的範例,日本 Toyota 看準商機,準備開始發展相關產業。由國外短期租車的規則看,短期租賃的相關規定都有嚴格限制,像是租一天的 Zipcar 里程數不可以超過 180 英里(288 公里),否則每超過 1 英里以 0.38 元美金計算,而沒有在規定的時間歸還的話,罰金是 50 元美金。

而 Toyota 公司也有規定,租賃一輛車的時效在 1 小時以內,費率為每小時 1,000 日圓,不過此數據會因為不同的地區,或是其他因素而有所更動。與 Zipcar 不同的是,Toyota 不用任何註冊費或是會費。

由於現代人需求改變,租賃汽車產業已經趨居成熟,像是和運租車就是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在臺灣建立的汽車租賃事業。

車廠經銷體系若導入短期租賃,存在可觀商機

對於營運租賃事業而言,除了租賃據點的佈建外,最大的成本會是車輛採購與保修成本,尤其具備一定規模的大型租賃業者,在新車採購成本與車隊妥善率的維護,都是攸關營運績效的重要因素。

臺灣的南港經銷據點。往後日本國內應會在像這樣的據點附設租車服務。

相形之下,新車採購車源與保修均不假他人之手的車廠,明顯比一般租賃企業佔有更多的優勢。比起一般租賃業者,車廠現有成熟的經銷通路硬體與車輛調度系統,在持有龐大租賃車隊的成本是更具優勢,另一方面短期租賃制度的導入,若與現有經銷體系試乘車輛結合後,將可提高經銷商持有車輛的流動率,也將具備活化資產與創造經銷據點新利潤的可能性。

當然,就行銷層面來看,消費者透過短租模式租賃品牌車款,也可視為吸引潛在購車客層進行試車體驗,當租賃客層有購車需求時,車廠也將更有行銷著力點與客層掌握度。因此,Toyota 原廠在日本市場大規模跨入短租事業,可說是一舉數得。

有關短期汽車出租的詳細規定以及未來計畫,Toyota 暫無其他發表,不過若試辦成績優異,對於事事要求便利的現代人來說,能預期到的是廣大的商機。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