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能源局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發展與應用,並委託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進行 B8 生質柴油先期研究及車輛使用生質柴油的測試,目前已由台北首都客運、元誠通運(竹科交通車)、高雄客運三家業者實際運行,率先在公車上正式使用生質柴油。

B8 生質柴油先期研究示範運行,由能源局局長歐嘉瑞(中)率領計畫執行單位車輛中心黃隆洲總經理(右二)、台北首都客運李建文總經理(右一)、元誠通運丁良德總經理(左二)一同啟動。

對於使用生質柴油所帶來的綠色效益表現,能源局特別以國內目前使用的 B2 生質柴油為例,使用 B2 生質柴油每年可減少 250 萬桶進口原油的能源依賴、27.3 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未來若使用更高濃度之生質柴油,則更可有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傳統化石柴油燃燒會產生致癌物質,如粒狀污染物 (PM)、多環芳香烴 (PAHs)等,其他如碳氫化合物 (HC)、一氧化碳 (CO)等排放物也不少;而生質柴油來自大自然,隨著添加比例越高,有害排放物越少,對環境、對人類也越友善。

廣  告

此外,據能源局表示,世界各國因應石油枯竭與減碳目標,紛紛大力推動生質燃料政策,美國預計民國 104 年改換 5%生質柴油,歐盟目前使用 5.75%,109 年逐步增加至 10%,國內生質柴油主要以廢食用油進行產製,可依一定比例直接添加於傳統化石柴油中使用,例如目前國內使用之 B2 則是添加 2%的生質柴油與 98%傳統化石柴油混合。迎合節能減碳趨勢,能源局自民國 97 年推動 B1 生質柴油推廣之後,於 99年起將添加比率加倍提高至 B2,目前我國各加油站所販售的柴油,都已是符合國家標準之 B2 生質柴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