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Ford 是近年來美國 Ford 車廠的全球戰略主軸,旨在匯聚研發能量並且降低車輛成本,Ford 也在近日推出 3D 虛擬造車平台,讓生產端也進入全面數位化的新時代。而繼這個 3D 虛擬平台後,Ford 也在 2012 年 8 月 6 日發表了 One Manufacturing 的全新生產系統計畫,本計畫預計能夠提升產線的機動性、提升品質、改善生產流程、提高投資效率、提高產能配置,最終目標就是為了讓 Ford 成為業界擁有最低總生產成本的車廠。

Ford 在 2012 年 8 月 6 日發表了 One Manufacturing 的全新生產系統計畫,本計畫預計能夠提升產線的機動性、提升品質、改善生產流程、提高投資效率、提高產能配置,最終目標就是為了讓 Ford 成為業界擁有最低總生產成本的車廠。

Ford 計畫提高全球產線的產能,其中包括了即將新增 9 個生產線的 APA (Asia Pacific Africa) 亞太、非洲地區。這 9 個新的生產線預計可以將 APA 區域的總年產量提升至 290 萬輛,幫助 Ford 於 2015 年前達到每年 8 百萬輛的銷售目標。

在開闢新產線之餘,Ford 也將會對既有的生產線一併更新,讓新舊產線能夠站在同一個標準上。而這就要仰賴共同生產流程的導入,以及原料追蹤、運輸、維修以及環境成本等系統上的統一,使現廠區與新制廠區之運作一致。Ford 也將更廣泛應用虛擬科技,來達到降低新廠區的成本,並且提高產品更新時的效率。

One Manufacturing 系統概要

產線機動性的提升:
去年,Ford 的多車種車殼組裝線佔了總比例的 55%,而在 2012 年,這個數字來到了 65%,使更多不同的車款外殼能夠在同一個產線中生產。每當 Ford 設立新廠時,每一個新產線都將擁有一個多車種車殼組裝線。至 2015 年,Ford 每個廠區都能夠較 2011 年時,多生產 25%的不同類別車輛。在 APA 國家的新廠區中,更有可能讓 5 至 6 款不同的車種在同一個生產線上生產。

生產與品質的改善:
透過虛擬科技的進一步應用,組裝車輛時可能發生的問題得以透過電腦模擬的方式預知,讓 Ford 能夠設計出降低員工受上機率的新產線,進一步提高產品品質。自從 2006 年導入這方法,Ford 已將員工在組裝新車時可能發生的問題減少了 90%。

投資效率:
除了對生產流程有所貢獻外,3D 的虛擬科技也能夠提升投資效率,Ford 預計虛擬科技的導入能夠讓車款衍生設備的投資成本降低 60%。此外,透過虛擬科技與標準流程的廣泛應用,車輛的總投資每年能夠減少 8%。

產能利用率:
每當開啟新產線,Ford 也同步精簡各車款的底盤類型,讓產線的機動性和效率提高,提升整體的產能利用率。Ford 將會能夠受益於全球經濟規模以及產能利用率的提升,到 2016 年,Ford 的全球產能利用率將會比 2011 年提升 27%。

廣  告
簡單來說,Ford 選擇以化繁為簡的方法,讓產品與產線在經濟規模的理論下,達到低成本的目標。而 One Ford 就是這一切的中心思想,其代表了是近年來 Ford 最高營運原則。除了在產品上統一,Ford 本次發佈的 One Manufacturing 則屬於生產源頭上的統一與精進,從根本提升生產效率。

簡單來說,Ford 選擇以化繁為簡的方法,讓產品與產線在經濟規模的理論下,達到低成本的目標。而 One Ford 就是這一切的中心思想,其代表了是近年來 Ford 最高營運原則。在產品面,Focus、Fiesta 都屬於 Ford 全球戰略車的最佳代表,而除了在產品上統一,Ford 本次發佈的 One Manufacturing 則屬於生產源頭上的統一與精進,從根本提升生產效率。

日前 U-CAR 所報導的 3D 虛擬造車平台其實也與 One Manufacturing 策略脫離不了關係。技術的進步不僅代表該車廠能夠獲得更多的獲利,但也同樣代表消費者在未來能夠以大致相同的價格,體驗到品質更好、功能更進步的產品。

此舉所帶來的改變將會廣泛地影響日後 Ford 的生產和銷售策略,導入新製程後,Ford 的製造成本能夠降低,但品質卻能夠提升,獲利也將會提升,帶來一股良性循環;而日前 U-CAR 所報導的 3D 虛擬造車平台其實也與 One Manufacturing 策略脫離不了關係。技術的進步不僅代表該車廠能夠獲得更多的獲利,但也同樣代表消費者在未來能夠以大致相同的價格,體驗到品質更好、功能更進步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