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地球的未來岌岌可危,環保節能以及永續經營等主軸也是當紅不退燒的話題,但替代能源車款實際推行與販售,其實並沒有想像中來得前景大好,攤開各大品牌銷售數字來看,複合動力 hybrid 與純電動車款,雖然帳面油耗數字都相當漂亮,但銷售數字卻不成正比;並非全球各市場不愛環保的人士居多,而是因應其技術成本高昂,以至於為了環保,荷包需要付出更大代價。近日就傳出 Mitsubishi 旗下純電動車款 i-MiEV,其 PSA 集團的雙身作品 Citroen C-Zero 與 Peugeot iOn,將先行停產,復工時機則尚未有明確指示。

Mitsubishi 在 2009 年將電動車 i-MiEV 正式投產,而 PSA 集團也快速的與 Mitsubishi 簽署協議,由 Mitsubishi Motors Corporation 社長 Osamu Masuko,以及 PSA Peugeot Citroën 執行長 Philippe Varin 簽定合作協議,Mitsubishi 代替生產 Peugeot iOn 與 Citroen C-Zero,總計 10 萬輛的計畫,不過現階段暫時喊停。

事實上,「電動」幾乎篤定就是未來方展主流,但電池卻是現階段成本最高者,因此純電動車的價格總是不斐;此外還有充電、續航力等使用上的問題尚待解決,因此不僅一般消費者有興趣卻買不起,車廠也還是將主力研發著重在發揮內燃機引擎與燃油的最大功效。Mitsubishi 的 i-MiEV 在 2006 年就已經正式亮相,並在 2009 年起,開始陸續在全球各市場上市,2009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Mitsubishi 也與 PSA 集團合作,Peugeot 推出了電動雙胞胎的 Peugeot iOn,Citroen 則是加入了 C-Zero。

由於鋰電池組造價較為高昂,連帶科計成本在內讓替代能源的 Hybrid 車款、電動車款,售價都較不平易近人。

2009 年 9 月,PSA 集團與 Mitsubishi 簽署協議,由 Mitsubishi 在日本 Mizushima (水島) 的工廠代為生產,總計 10 萬輛的 C-Zero 與 iOn;不過受限於鋰電池組產能狀況,雖然日本鋰電池株式會社在 2008 年增設產線,以因應 i-MiEV 從 2009 年開始量產,不過也僅達年產萬輛的水準。

廣  告

包含 Mitsubishi 自家的 i-MiEV 在內,總計 3 品牌的 3 款電動車僅生產了 2 萬 8 千輛,這固然是因為鋰電池產能受限,再者也是因為銷售成績沒有想像中來得熱絡。PSA 集團近期也因業績下滑,在法國進行不小規模的裁員,連法國政府也適當的介入,期望能減少失業率的爆增。

雖然與 Mitsubishi 簽署的協議要生產高達 10 萬輛電動車,但 Citroen C-Zero 與 Peugeot iOn 在 2012 上半年度,僅各自售出不到千輛的成績。

其實,各大車廠的技術人員都很清楚,電動車是確切且必然的未來,燃料電池更將會成為主流。不過,現階段的電動車研發與販售,受制於稀土礦取得不易,導致電池組造價高昂,科技成本直接反映在車輛售價上,這樣的狀況短時間內應該沒有直接對策,而且還有續航力與充電時間過長的問題有待解決。不過在此同時,許多化工公司已經開始著手研發新電池,例如 Renault 就已經與 LG 化工合作,研發新一代電池之外也直接掌握動力來源。如果成功開發出來,不僅續航力可以大幅增加,造價也將較為平易近人,屆時電動車應方有機會普及化。